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专访】美学顾问解码花博会美景背后奥秘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01 13:55   https://www.yybnet.net/

9月30日,济南花博会农博会进入第三天,奇花异草、别致造型景观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您知道为什么“明泽泉城”把千佛山、趵突泉“锁”进了大门里,也看不到“一枝独秀”的新奇特花卉?对此,记者专访了本届花博会主展馆美学顾问刘海龙,听他解读背后的奥秘和其中的学问。

济南是森林城市,口袋公园散布大街小巷。“筹备之初,就确定了今年以森林城市结合口袋公园的表现形式,在景观中穿插各种城市花境结合的造型。”刘海龙说。

序厅C位矗立的“森林城市”是本届花博会最亮眼的造型之一。绿色立柱如同树干一样,顶部倒挂着五六十种粉紫色系花草,这其实正代表着符号化的建筑与森林相结合。绿色森林之下的左右两侧,一面象征着建筑体上的窗户,一面代表着不同造型的楼体外立面,在园林景观上运用了时下最为流行的立体绿化,地下的铺装也和城市的主题相关。“现在大家生活的城市高楼大厦越来越多,钢筋水泥给人坚硬的感觉,如果有了攀爬的绿色植物,就增添了生命力和人情味。”刘海龙说,在色系选择上,紫色能给城市增添神秘色彩,粉色则是人在被母亲孕育着的时候感受到的第一种颜色,“有爱而温暖。”

代表济南与商河的两大主题造型是历年花博会市民游客最为关注的,今年设计师将其取名为“明泽泉城”和“泉乡花瀑”。在“明泽泉城”记者看到,代表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的元素一应俱全,而在景观的最外侧,则有一扇大门将满园的美景“锁”了起来。“这也与人有关。我们在设计构思时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体现人,这个作品其实是想给大家带来一种人栖息在大明湖畔的感觉。”刘海龙说,门只是一种代表人家的符号,想要体现的是济南为我们的家园。“泉乡花瀑”一听名字就知道与商河温泉有关,景观用倒挂的“花瀑”造型来体现温泉,在花卉选择上运用了一半以上的本地品种。(新时报记者杨璐)

新闻推荐

30多个集装箱全都是进口啤酒欧亚班列满载德国啤酒抵济

泉城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本报记者崔健摄)本报9月30日讯(记者刘彪)中秋、国庆双节来了,又到消费旺季。记者今...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美学顾问解码花博会美景背后奥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