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巧打“乡情牌” 聚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4-1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井研繁盛果业创办者范敬超的事迹在当地流传很广。范敬超是土生土长的井研人,在外从政近40年,2007年退休后回到井研种起了柑橘当起了果农。在他这个“领头雁”的示范下,井研县建成了以柑橘种植为主的百里产业环线,带动产业环线覆盖区10万农户增收致富。

除了繁盛果业创办者这一身份外,范敬超还是一名县政协委员。在百里产业环线建设过程中,县政协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近两年来,县政协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不仅加强与井研籍在外成功人士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支持,还充分利用同乡同村这一感情纽带,让先富带动后富。

在联系帮扶竹园镇贫困村的过程中,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赴贫困村开展扶贫活动。县政协委员、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井研支公司经理漆军跟随县政协调研时,看到了贫困户家庭的现实困难。他心中一紧:“我也是竹园镇的人,理应多出一份力。”于是,除了按照全县工作安排参与公司对该镇德银村的帮扶外,他还主动参与对该镇其他贫困村的帮扶。县政协委员中绝大多数都是井研本地人,他们的想法与漆军不谋而合。

2018年,该县5个省定贫困村、17个市列贫困村以及826户1810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县政协联系帮扶的竹园镇高石坎村正是其中一个。虽然已经脱贫,但县政协的帮扶并没有因此而脱钩。今年3月中旬,县政协专门邀请了从高石坎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企业主等聚在一起,围绕将高石坎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出谋划策。

县政协委员、井研县云锋林木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云龙在收到邀请后调整了已作好的日程安排,欣然参加了这次“群贤会”。同为竹园镇人的县财政局局长梁志华和曾在竹园镇工作过的县水务局局长廖苻荃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在听取高石坎村发展规划介绍后,均表示将在职能范围内竭力为高石坎村提供支持。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县政协主席杜宏牵头负责全县乡村振兴推进工作。他说,“井研的交通瓶颈打开后,发展机遇增多了。在建设美丽新村中,需要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近两年来,县政协不仅积极邀请井研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还在举办的诗书画展等各类活动中,积极邀请井研籍人士参加,广泛推介井研。

三教乡三教村10组的村民李小民如今在阿坝州黑水县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他的想法与杜宏不谋而合,“中央对农村的支持力度这么大,我也正在寻找机会。”1月,趁着村民们回乡过春节,三教乡将该乡在外创业、务工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共商家乡发展。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向他们介绍了县上的相关政策,同他们一起展望美好前景。

“当时是你一言我一语,场面十分热闹。”三教乡党委书记万元岐表示,村民们有的建议已经转化为乡上的工作举措,例如为了发展好集体经济,允许村“两委”干部兼职集体经济组织,每年按集体经济纯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兼职薪资进行分配。

除了在竹园镇、三教乡等县政协联系的乡镇外,县政协还在其他乡镇广聚人才、广聚智慧上下功夫。这与县政协委员们的建议有着密切联系。去年,在各方共同推动下,该县举办了首届“蒲亭英才”评选活动。

今年,县委组织部承办了一件关注乡村振兴中人才的提案。提出该提案的县政协委员、井研县飘香春天花园农庄总经理周丽霞建议,在以留守妇女、儿童、老人为主的农村,急需增添新力量、注入新活力,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

翻阅两年来委员们建言献策的记录,类似的提案、建议还不少。县政协委员、井研县弘春家庭农场场主周春涛也是一名返乡创业者,目前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他表示:“范敬超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范春容 肖凯 本报记者 刘奕锋

新闻推荐

柑橘园里的“培训课”

在一片柑橘林里,乐山市顶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叶利峰正在给果农现场讲解柑橘品改高换技术。叶老师蹲着身子讲得仔...

井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井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打“乡情牌” 聚力美丽乡村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