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一招一式都那么耐人寻味 州老体协举办杨氏太极拳培训杨氏太极第五代传承人崔仲三现场指导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05 11:18   https://www.yybnet.net/

太极拳爱好者跟着老师学习一招一式。

州老体协举办杨氏太极拳培训

杨氏太极第五代传承人崔仲三现场指导

作为传统的武术拳种,太极拳自古与养生密不可分,因而成为很大一部分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首选。不过现在的太极拳大多经过简化便于推广,只能达到健身目的,真正要养生,还得从传统的太极拳中入手。

3日上午,在州民族体育场网球中心,中国武术八段、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第五代传承人崔仲三为来自州内各县的115名太极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太极拳教学。

这是州老体协拳(剑)分会今年组织的第二次大型太极拳培训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普及传统太极拳,弘扬国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

文/图本报记者江滢

州老体协举太极拳培训活动

太极名家现场指导

“站如钟,坐如松,运拳刚中带柔,出拳平稳有力……”

上午九点,州民族体育场网球中心内,一场刚柔相济的太极拳56式精要套路,吸引了在网球中心内锻炼的市民的眼光,来自会东、越西、冕宁、喜德等县的115名太极拳爱好者们排成整齐的方阵,跟着台上的老师学习着传统杨氏太极拳法的一招一式。而方阵的带头人就是中国武术八段、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崔仲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众多流派中重要的一支,是中华民族传统武术的珍贵遗产,蕴含着丰富的东方文化。也是体育运动中最适宜健身的具有科学原理的优秀拳种之一。作为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的崔仲三,10岁开始习练杨氏太极,深得拳法精髓。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教学开始前,崔仲三从杨氏太极拳的起源、风格、拳理、动作要领、方法等方面向太极爱好者们进行了讲解,并向大家分享了太极拳练习的要领和方法。

“太极拳,不仅仅是一个大的流派,太极拳之下又分为陈、杨、吴、武、孙这么五大流派。杨氏流派和其他流派的区别首先在于它的动作舒展度比较大,也就是我们在练习杨氏太极拳的时候第一动作讲究缓慢均匀,架势大开大展,气派大,形象美。然后每一招每一式动作简洁,清晰明了,不杂花招。”崔仲三也表示,希望这次的培训能够让更多的凉山人了解太极拳,喜欢太极拳,爱上太极拳,通过太极拳的锻炼,能够得到身心受益。

以心行气

以气运身

太极拳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不言而喻。而与竞赛套路的太极拳相比,杨氏太极的养生“奥秘”,在于练习的方式不同。

据介绍,此次培训的杨式太极拳,是一种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民族运动形式,它是以东方文化哲学中太极、阴阳理念为核心思想,集强身、健身、怡养性情、技击对抗为一体的一种拳术。

杨式太极拳的套路、推手、散手以及器械演练,皆是心意引导所致,是心意的外在表现形式,心有所想。崔仲三向记者介绍道:“太极拳的太极心,也可以被觉得是太极拳的意念。太极拳的气,是指太极拳内功中的内法气息。意思就是练杨式太极拳应当在心意上下功夫。要用意引导形体,先在其心,后在其身。”

据介绍,练习杨式太极拳,首先就要学会身体放松。“我们所说的‘松’,不是不认真,而是要身体自然。要知多一分松柔便少一分僵硬,少一分僵力便增一分内力。”崔仲三表示,练杨式太极拳时,全身各个关节要处处松开,筋膜拉长,虽极其柔软但所蕴藏的内劲使人感觉刚柔相济。

回归传统太极拳

从“健身”过渡到“养生”

如今,在各个社区公园、活动中心广场等总能见到太极爱好者们。尤其是老年太极爱好者们在挥舞拳脚,他们一张一弛地锻炼着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操、太极养生球,以此达到修身养心,强身健体的目的,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太极拳的兴起和发展,也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今天处处开花的现象。

虽然太极拳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不过目前流行的太极拳大多都是竞赛套路的太极拳。而真正要达到养生目的,还是要普及传统太极拳。

采访中,州老体协工作人员表示,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国粹之一,不能仅仅停留在竞赛套路的学习中,丢掉传统太极拳的精华。因此,在未来的太极拳推广和普及中,将重点推广和培训传统太极拳术,包括杨氏和陈氏,从健身到“养生”过渡,让热爱太极拳的中老年朋友从传统太极拳的练习中“容光焕发”。

“参加今天培训的都是全州各县的太极爱好者,现在我们州内的多数太极拳是竞赛套路,在传统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竞赛水平不高,这次培训班的主要就是培训一些基本功。”凉山州老体协拳(剑)分执行会长熊建国说道:“为了提高我们全州太极拳的技艺,让太极拳的练习回归传统,达到养生的目的。我们拳剑分会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到崔仲三老师来为我们教学,应该说是我们所有太极拳爱好者的福音,我们也有决心把凉山的太极拳发展得更好、更完美。”

采访中,资深太极拳老师告诉记者,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宝库中的一个拳种,它有着独到的锻炼方法,传统文化太极更是结合了东方文化哲学中太极、阴阳理念,集强身、健身、怡养性情、技击对抗为一体,经常练习能达到通经络、养气血、练筋骨的目的。

今年60多岁的梁燕恩已经练习太极拳10多年了。她告诉记者,别看太极拳练起来,慢悠悠的,感觉很轻松,其实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兼修的锻炼方法,刚柔并济,出力的时候劲道十足。自己也是一名太极拳养生的受益者,练了这么多年的太极拳,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太极他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智慧结晶,健身养生是很好的。”梁燕恩说道:“退休以后,我就开始天天练习太极拳,已经十多年了,改善了上班时留下的好多身体问题,比如肩周炎、颈椎病,而且睡眠也有很好的提升。”

据介绍,本次培训将为期4天。其实,无论是哪一种养生项目,重要的是量的积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应该长期坚持。只有长期的运动量积累才能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

新闻推荐

酒后伤人逃至境外 民警劝其投案自首

8日,涉嫌寻衅滋事、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邓某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被成功押解回凉,冕宁警方在“云剑”行动中抓获建县以...

冕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冕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招一式都那么耐人寻味 州老体协举办杨氏太极拳培训杨氏太极第五代传承人崔仲三现场指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