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西昌市召开2019年教育工作大会 一大批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西昌市召开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大会。 部分获奖老师。

文/图本报记者李春

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西昌市隆重召开全市教育工作大会,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全体教职工、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问候。大会由西昌市委书记李俊主持。

凉山州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虎,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徐静,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萍,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西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市政协主席唐云等领导,市级各部门、乡镇、街道办负责同志,市政府督学部分代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负责同志,获表扬学校、教师代表及教育部帮扶西昌支教教师,共800余人参会。

会上,观看了西昌教育专题宣传片;少先队员深情地向广大恩师们朗诵了《赞恩师》。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2018年9月10日,全市召开了教育工作大会,市委、市政府确定2019年为全市“教育标准化管理年”;10月12日,市委教育质量提升大会提出围绕五个“持续加强”,聚力聚焦教育质量提升,不断革新西昌教育事业。一年来,全市各级教育战线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西昌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大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军宣读《关于颁发2019年高考质量奖及责任奖的决定》,副市长杨收作宣读《关于表扬西昌市优秀教师的决定》,大会对全市教师队伍中涌现出的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模范、教育名师、优秀乡村教师、优秀班主任,以及优秀“一乡一园、一村一幼”代表、教学质量奖学校代表进行颁奖。

继往开来

西昌教育教学取得新成效

凉山州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虎在讲话充分肯定了西昌教育教学取得的成效,为西昌教育教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方向。

马廷贵在会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一年来西昌教育工作,深入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西昌教育工作的开展。

回顾西昌刚刚过去不久的“黄金十年”,西昌教育抓改革、变理念、促公平、调布局、提质量,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了西昌教育发展史上“教育经费投入最多、办学条件改善最快、办学质量明显提升”的十年。

“铂金十年”开启以来,市委、市政府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先后荣获国家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区域级百佳网站、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第二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四川省体育实验示范县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在2018年的“教育质量提升年”,全市继续加大投入,全面完善教育体系,提高办学质量,推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构建了均衡发展的办学体制机制。

2019年为西昌“教育标准化管理年”,全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机制体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教育公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扩容升级,坚持公办公益为主,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提升城乡教育均衡质量,继续以“五十百千”升级版工程为抓手,逐步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基本普及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好高等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目标,整体提升西昌教育综合实力,为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新西昌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寄予厚望

促全市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近年来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与全国全省教育发达地区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教育需求相比,仍然面临着教育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分布不均、教学质量总体水平不高、师资力量紧缺、民办教育相对滞后等突出问题。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李俊在讲话中指出。

“教育兴则西昌兴、教育强则西昌强,教育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李俊对全市广大教职员工寄予厚望。

李俊强调,“全市要全面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逐步构建‘体系完备、特色鲜明、方向明确、均衡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机制,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以全面增强城乡居民的教育获得感。”他希望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要不忘初心使命、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将办好教育作为西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推进;要突出改革重点,坚持精准发力,牢牢把握西昌教育的前进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就如何育人和提高全市教育教学水平,李俊说,全市教师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榜样者”,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保持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信念,甘为人梯、默默耕耘的精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境界,彰显人民教师的优秀品格,引导学生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在教育教学中要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内涵,立足西昌教育实际情况,把提质增效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确保教育改革实现教育价值观从推崇“五唯”向崇尚“五育”转变,学校发展从单打独斗向集聚集群转变,实施教育集团发展战略试点工作;推动“强校”带动战略,加快教育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引进来”,坚定“走出去”,打通“内循环”,从而进一步整合优化做强教育资源;并持续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引进支持优质民办学校做强品牌做大规模;紧紧围绕城市战略定位,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力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李俊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也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首要前提。”他要求全市要坚定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提供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发展环境。每一位书记、校长都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涵养教育情怀,创造教育价值,树立鸿图大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持之以恒抓好学校发展,创造和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以凝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推动西昌全面振兴全方位发展。

新闻推荐

山高坡陡路窄弯急村民出行危险多 马鞍山乡村道有了防护栏

马鞍山乡已安装好波形防护栏的蜿蜒乡道。以前,马鞍山乡很多地方没有通公路,多年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都靠人背马驮,产...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市召开2019年教育工作大会 一大批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