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携手同筑诚信基石 ■ 本报记者 张岳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26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动真格,下狠招 “老赖”无处藏身处处受限

“法官,我现在就交钱,请你们赶紧把我的悬赏公告撤掉,把我的名字从失信‘黑名单’上抹掉,真是太丢人了。”日前,霍邱县被执行人崔某急匆匆走进县法院还钱,因为法院不仅在网上发布了悬赏公告,同时也在其老家村委会、学校以及主要街道张贴了悬赏公告。公开曝光后没过几天,崔某迫于舆论压力,主动联系执行法官。

“老赖”是诚信建设的社会毒瘤。失信“黑名单”让“老赖”曝了光、丢了脸、无处藏身,生活处处受限,迫使很多“老赖”主动履行义务。

截至今年9月,省高级法院与省信用联社协调实现网络查询的升级,实现了查控超额冻结功能,全省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近7.8万人并进行媒体公开曝光,限制高消费近11.9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近18.6万人次,限制乘坐高铁近2.8万人次,共1.2万名“老赖”主动履行金额达11.23亿元,营造了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氛围。

“老赖”手段花样百出,治“老赖”也新招不断。“您拨打的机主因未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请敦促其履行法定义务,做诚实守信的公民,并谨慎与其发生经济交往,以免造成财产损失。”巢湖市法院对部分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给“老赖”们戴上“紧箍咒”,无论其身处何方,只要跟人打交道,就会立马暴露自己的“老赖”身份。

“有了这个‘老赖’地图,网民随时掌握有效线索,让‘老赖’彻底暴露生活圈。”亳州市谯城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谯城法院老赖地图”小程序上线后,极大方便群众发现自己生活圈的“老赖”分布情况,也让“老赖”从网上走到网下,到法院纠正失信行为。

“胡某有钱故意不还,还拒绝向法院报告财产,最终被判处拘役2个月。”霍山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说。日前,霍山县法院审结一起拒执罪自诉案,被告人胡某名下有汽车有股份,却欠钱不还成为“老赖”,最终锒铛入狱。“耍赖”的后果是法律的制裁,法律对“老赖”产生了强大震慑力。

专项治,联合查

“招数”有的放矢德法并举

惩戒“老赖”不是法院“一个人战斗”。安徽省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健全,以司法机关为主导,银行、工商、交通等各部门互通互联,共建共享的社会信用网络不断完善,使被执行人的信用好坏和其经济利益、个人名誉、企业名誉、交易机会、生存空间直接挂钩。

去年,省文明委出台《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实施方案》,明确19项治理任务由31个相关单位负责落实。省有关部门牵头抓总,省辖市主体主责,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相继推出20多项务实举措、管用办法。

专项治,联合查,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拿住失信人“七寸”。“19项专项治理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比如电话电信诈骗、网络谣言、虚假广告、食品安全等问题,专项化常态化严打高压态势,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维护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省信用办率先印发实施覆盖46个省有关部门、包含350条联合奖惩措施的省级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省有关部门出台18个重点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发布“黑名单”信息42.2万条。

诚信建设离不开制度支撑,以法治的威严守住诚信底线,以制度的力量培育诚信自觉。把道德伦理的柔性规范与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好打造诚信社会。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诚信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全省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把诚信建设融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活动,纳入测评体系,作为重要内容,给予较高权重,引导各地各部门把诚信建设抓紧抓实。”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各级文明办大力奖励信用行为,以道德为担保、以诚信为抵押,推广实施“道德信贷”,向诚实守信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累计发放道贷款突破11亿元,帮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赢得发展机遇,改善生产生活,树立了德者有得、信用有价、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讲诚信,守信用

“守信”逐渐成为行动自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人格的根本,也是人际交往的基础;无信则失去自己,也失去他人,最终无法立足于社会。”合肥师范附小教师王玲玲在五年级(1)班的思想品德课堂上,通过《曾子杀猪》诚信故事,教育学生理解诚信的含义,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道德的基石、社会运行的基础。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以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小学将诚信作为德育的重要一课,并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提高公民诚信意识,树立起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不断夯实诚信建设基础。

“在我看来,做一个诚实的好人,远比做一个成功的商人更重要。”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崔万志说。诚信是他打开成功大门的密码,即使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崔万志从未拖欠过员工一分钱工资。“让每一粒盘扣都饱含诚信”的经营理念,为崔万志赢得顾客的信任、员工的忠诚和合作伙伴的尊重。

对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对企业而言,诚信是无形资产,靠信誉打造品牌才能赢得信赖。当守信成为社会最普遍的现象,每个人都是建设者、受益者。“诚信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每个月我们都会评选出诚实守信类‘安徽好人’,这也是安徽省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安徽省累计推选省级诚实守信道德模范35位,近3年推选诚实守信“安徽好人”38位,高青旺、高红父女成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提名奖获得者……他们的事迹,引领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新闻推荐

省政协老委员联谊会到六安调研

本报讯11月12日至14日,省政协原副主席、老委员联谊会会长张学平率省政协老委员联谊会卫生健康组到六安市参观调研。六安市...

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同筑诚信基石 ■ 本报记者 张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