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古蔺县实施的“光亮工程”,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点亮乡村路 温暖群众心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05 15:22   https://www.yybnet.net/

■武诗洁 本报记者 刘梅

“点亮乡村,光彩惠民”,是服务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意。目前,古蔺县正处于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随着部分“光亮工程”的陆续完工,山村夜晚亮起来了,山村热闹起来了,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点亮民心 孩子们脚下不再漆黑

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地处大山深处,是古蔺县的114个贫困村之一。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缺少产业支撑,大部分村民靠外出务工谋生,留下来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

2014年以来,随着国家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古蔺县的通村公路修到了每个村组。路通,一通百通。村里的风味萝卜干厂渐渐发展了起来,村民种植的农产品也走出大山。这一系列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但还有一件事,村民们一直期盼着,那就是村里能安上路灯。

山路曲曲折折,由于没有路灯照明,到了夜晚漆黑一片,村民出行极不方便。每晚,下晚自习的孩子们只能打着手电筒回家。由于手电筒的亮光微弱,路上曾发生过好几起孩子被蛇咬伤的事件。

“娃儿在山对面的复陶中学读书,每晚都要等他回家了才踏实。”村民陈云普言语间流露出对没有夜间照明的担忧。

——黑沉沉的夜亟待被光点亮。

亮灯当晚,200盏太阳能灯将全村10公里主要路段照耀得灯火通明。灯光映衬出清晰的村子,泛起点点星光的河面,村民们露出灿烂的笑容。陈云普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感谢驻村工作队,把村上的灯点亮了,晚上再也不用摸黑了。”“没想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小村庄能像城里一样,有了路灯。”老人们也高兴地说道。

点亮希望 爱心企业家齐心帮扶

2018年,市工商联派驻石榴村的扶贫干部柳杨来到村里任第一书记。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柳杨和两位驻村工作队同事一起商量着如何为村民“点灯”。经过考察,柳杨预计实施“光亮工程”需要37万元建设资金,这对石榴村来说是一笔“巨款”。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柳杨和同事四处奔走,向多家企业宣传“光亮工程”,动员企业家们献出爱心。通过一番努力,10多位爱心企业家伸出援手,募集建设资金37万元。得知多年的期盼将得以实现,村民们奔走相告,自发捐赠工程建设所需的砂石,并主动投工投劳。

来自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每一笔钱,柳杨都在本子上记得清清楚楚,每一笔捐款,都是一颗颗爱心在涌动。

5月6日,石榴村“光亮工程”正式进入安装阶段。村民们早早地来到现场,等待着帮忙,隔壁复陶社区的居民也赶来搭把手。“一二三,往上抬,好了,好了,小心点不要碰坏了。”大伙儿齐声喊着号子,挖坑、竖杆、装灯,每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安装的200盏路灯由太阳能电板供电,即使遇到阴雨天也能持续亮起来,新能源路灯既省电又环保。

点点灯光,还照亮了山那头的放学路,孩子们一路有说有笑,纯真的笑声回荡在夜空。

点亮幸福 小康路上更有信心

9月的夜晚黑得较早,而丹桂镇彭营村的村民却不受黑夜的困扰。

彭营村一组的路上是亮堂堂的,有的在散步,有的在夜跑,有的三五成群坐在坝子里喝茶。以前,晚上到处都是一片黑,村民各自在家忙活。安装路灯后,出来耍的人多了,大家交流的机会也增多了。

村民们能够享有这美好的夜晚时光,得益于彭营村的路灯建设。从2013年开始,彭营村就开始实施路灯建设工程,通过村委会和村民自筹资金7万余元,安装了路灯70盏,覆盖范围2公里,受益群众1400余人。为了让这些路灯发挥作用,彭营村坚持每年对路灯、电线等进行定期检修。(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点亮乡村路 温暖群众心

(上接第一版)除了彭营村,洗马、现龙等12个村(社区)也实施了路灯工程。建设资金除了镇上和村委会出资外,还有村民自筹和爱心人士...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蔺县实施的“光亮工程”,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点亮乡村路 温暖群众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