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从无人领养到“一鸡难求”,仅用了三个月 龙游飞鸡为乌蒙山插上脱贫翅膀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4-25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残疾人赵祥文靠养龙游飞鸡实现脱贫

◎ 牟泉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 摄影报道

谷雨时节,沥沥细雨飘荡在乌蒙大地,空气中弥漫着几分寒意。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的村民却热情高涨,他们在讨论一件事:今年第一批龙游飞鸡鸡苗将从浙江运来,究竟会分给哪些贫困户?能分多少只?

“听说水潦铺村的赵祥文是个残疾人,去年养了140只,赚了1万多元”“刘洪举两口子养了400只,光卖鸡蛋的收入就让人羡慕,这家四个娃娃两个老人,过去在村里算是过得最造孽的一家”……

乡里负责养殖户管理的经发办工作员罗明波,是农户眼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大家遇见他就问:“罗老师,今年我能分到多少只?”

“僧多粥少”愁坏“智多星”

当罗明波“应接不暇”时,距石厢子彝族乡100多公里的叙永县城,吴志新正蹙着眉。前几天妻子打来电话:“回衢州来,不上班我也能养你,女儿读高三正是关键期,家里的事你还管不管?”

吴志新是龙游飞鸡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负责人,人送外号“智多星”,遇到难题,他总有好点子。今年才45岁,两鬓已布满银丝,他解释说“事情想多了”。

百般“讨好”之后,吴志新总算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放下电话,鸡苗分配又开始让他头痛:总共10万只鸡苗,既要满足之前600户贫困户的养殖需求,公司又要求再帮助几百户,“如果减少老养殖户的供应,会打击他们的热情,新的农户分配数量过少,也会没有养殖积极性”。

吴志新决定再去实地看看。他每天开车100多公里,进村到户。一番考察下来,心里有了谱——对之前一些家里缺少劳动力、养殖不上心、场地不规范的农户减量,对养殖效果好的农户保量甚至增量,“奖勤罚懒的扶贫才有意义”。

搞定鸡苗分配的方案,吴志新又开始算物流成本、生产损耗的账,接着做产品包装设计、搭建销售平台……他还客串网红,在淘宝、抖音等平台直播熬鸡汤、做“叫化鸡”。

人勤鸡不懒 劳动才是“救世主”

目前,龙游飞鸡项目落地在叙永县石厢子、观兴、落卜、两河、合乐、黄坭等6个乡镇,600户贫困户养着飞鸡。不过,2018年10月,当第一批龙游飞鸡鸡苗抵达乡镇时,却是另一幅场面。

一面是“苦口婆心”——“这是政府牵线搭桥的扶贫项目,鸡苗免费送,还出钱给大家建鸡棚”“龙游公司按1.2元/枚收购鸡蛋,鸡养到3斤左右,按90元/只收购,即时付款”“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免费给鸡打疫苗……”

一面是“心存疑虑”——“哪家没养过鸡?养鸡换几个零花钱还可以,脱贫致富咋可能?”“这个鸡怕是不好养,要不不会免费送你”“当老板的都算得精,现在跟你说好收购价,到时候肯定要压价……”

令人欣慰的是,从无人领养到“一鸡难求”,仅用了三个月。因为第一批养殖户见到了实打实的收益,“鸡开始下蛋了,一弯腰就是钞票啊!”

尝到甜头的农户非常积极,每遇吴志新到镇里来,就会凑上去软磨硬泡一番,想扩大养殖规模。养殖户刘洪举就是其中之一,他脸上挂着笑,总说:“再给我增加200只嘛,家里还有块地空起在……”

每当遇到这类养殖户,吴志新嘴上讲原则,心里却美滋滋的。在他看来,龙游飞鸡项目不仅要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也要培育一些有“野心”的养殖户致富。

“人勤鸡不懒,同样是养鸡,有的农户的鸡和蛋都能达到收购标准,存活率可以达到95%以上;有的农户不仅饲养死亡率高,而且鸡和蛋严重不达标。说到底,关键看在于肯不肯吃苦、上心。政府政策再多,产业项目再好,真正脱贫的‘救世主’还看农户自己。”吴志新说。

在石厢子彝族乡乡长杨西云看来,龙游飞鸡项目的价值不仅仅是带动了全乡60多户贫困户脱贫,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农户在技术、资金、销售上的后顾之忧,在经营模式、销售渠道、品牌打造等方面带来了新的理念。

新闻推荐

叙永县 援湖北医疗队讲述战疫故事

医护人员在湖北抗击疫情家庭与生活报讯4月16日,叙永县卫生健康系统召开支援湖北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支援湖北医疗...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无人领养到“一鸡难求”,仅用了三个月 龙游飞鸡为乌蒙山插上脱贫翅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