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高标准无害化处置 高质量资源化利用 访当涂县副县长姚国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04 02:04   https://www.yybnet.net/

高标准无害化处置 高质量资源化利用

——访当涂县副县长姚国基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王克松

在全省率先实施垃圾填埋场绿化封场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2018年10月入选省第二批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2018年12月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统一市场化运作签约实施;2019年7月,启动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2020年11月,投资总额达2亿元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对建筑垃圾和固废垃圾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年处理量达50万吨……当涂县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谈到眼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当涂县副县长姚国基说,作为全国文明县城,该县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省、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当涂。

在城区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当涂县于2010年在全市优先采用市场化保洁工作,2016年将城区公共厕所保洁、开放式小区保洁全面纳入保洁范围,实现了县城区保洁“无死角”。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四分法”分类模式,在城区主次干道、广场设置分类式果壳箱、垃圾桶1805个,在居住小区、办公场所、公共场所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并采用定时定点投放、积分奖励等方式,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投放。全县党政机关率先在办公地点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为垃圾分类工作做好表率。2019年当涂县厨余垃圾收集2265.88吨,由马鞍山光大厨余垃圾处置中心统一收运,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再利用。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分类方面,2013年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采用行政村保洁市场化运作,2018年12月,由县、乡镇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年投入2800万元,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统一发包给福建龙马公司市场化运行。按照省第二批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要求,结合该县实际,当涂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执行“二拣四分法”,由户初分、收集员再分,村集中收至乡镇中转站、乡镇转运、县末端处理。截至目前,已在全县73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占全县行政村的63.5%。累计在各乡镇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309座,发放户配分类垃圾桶4540组。

姚国基表示,打造全国文明县城升级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该县正根据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组织领导。并将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全面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建设。

新闻推荐

线上云端,思政教育花正开

线上云端,思政教育花正开今年9月29日,在市教育局电教馆,市关工委邀请马鞍山市理论战线的骨干、市关工委讲师团成员陈春林,在...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温馨提醒:2020-12-30 01:48
评论:(高标准无害化处置 高质量资源化利用 访当涂县副县长姚国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