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含山县林头镇实施工业强镇、生态立镇、乡村振兴三大发展战略,记者近日走进该镇,发现一边是工厂林立的工业园,一边是“红绿相映”的乡村风景 乡村富起来也要美起来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7-17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林头镇境内有条18公里长的茅林路,途经福山、青龙2个村51个自然村。日前,记者看见公路两旁满眼都是绿色,矮的是开得正欢、五颜六色的格桑花,高的是绿色的香樟、笔直的杨树;近处是“稻虾共养”的稻田,远处是山上绿油油的白茶、油茶和碧根果树。

含山县林头镇党委书记倪进宏自豪地说:“这是我们长期坚持‘红绿相映’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这个“红”就是利用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打造覆盖全镇的红色党建走廊;那个“绿”就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福山苗木花卉的传统种植优势,建设覆盖全镇的生态长廊。

“工业强”也要“乡村美”

省级含山工业园区内坐落在林头镇,现有入园企业16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从业人员近万人。目前,园区正在着力打造以绿色铸造为基础的机械制造产业,重点建设节能环保和轨道交通两大产业基地。201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4.36亿元,缴税1.9亿元。

据林头镇镇长马恒生介绍,含山工业园建成面积约4平方公里,占林头镇集镇总面积的40%以上,以前许多小企业无序发展,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从2016年开始,林头镇共关闭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130家,引导有发展能力的企业进入园区规范生产。“尽管关闭130家企业年产能达6万吨,占全镇的1/4,每年减少财政收入2000多万元,但是我们认为值得,毕竟环境得到了保护,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马恒生解释说。

走进中国铁路物资安徽铁鹏水泥有限公司,只见厂房干净整洁,厂区种满了鲜花绿植,这座花园式的厂房完全改变了人们对水泥厂尘土飞扬的印象。

实施工业强镇、生态立镇、乡村振兴,是林头镇确立的三大发展战略。该镇领导清醒地认识到,镇、村发展不平衡,就像一个人跛腿走路,两只脚“高低不平”,肯定非常难看。近年来,林头镇每年从镇财政列支300万元,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富起来”还要“绿起来”

茅林路并不是一条普通的乡村公路,而是一条“红色之路”,沿线拥有不少革命历史遗址。1927年下半年,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林头镇福山村成立,成了白色恐怖中的星星之火;新四军第七师含和独立团旧址位于林头镇青龙村王大垴自然村,含和独立团是和含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和含巢地区党政领导机关的大本营,在抗日战争中,曾留下许多抗日英雄的足迹。如今,这些红色遗址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福山村依托山场资源求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当地和外地客商种植经果林,主要有猕猴桃、梨树、桃树等,如今这些果园已是果实累累。2017年,该村引进浙江客商杨先生承包4000多亩山地,成立巨农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东王村、西王村、高庄村等7个村建设白茶基地,现已种植2000多亩白茶和黄茶,成为含山县最大的白茶种植基地,带动当地1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青龙村立足60多年苗木花卉种植历史,为苗木生产提供政策、技术和市场营销服务,培育苗木生产经纪人队伍,抓党员示范带动,扶大户促小户,拓展苗木生产规模。先后引进了安徽和道农业、南京瑞禾、安徽星之源、安徽绿盈盈等公司发展绿色产业和休闲农业,种植面积达4400亩,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村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青龙村小余庄自然村,村民石玉荣家的围墙上写着这样一幅标语:“美丽乡村我的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走进他家庭院,两棵30多年的香樟树树冠覆盖整个院落,尽管外面热浪袭人,但一走进院子,一股凉意和香樟树独有的清香扑面而来。石玉荣告诉记者:“这几年,有许多外地客商想花大价钱买这两棵树,我都没答应。这两棵香樟是我家的传家宝,我舍不得卖。”

小余庄村只有100多亩田,但苗木种植却远近有名。据石玉荣介绍,这几年,全村每年要卖掉200万棵国外松、100万棵红叶石楠、100万棵红花檵木,加上其他的苗木,收入达500多万元。

含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汪俊告诉记者,乡村振兴首先要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让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近年来,含山县每年投入约3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奖补。目前,全县已经建成37个省级中心村、23个市级中心村和7个美丽集镇。“种绿色”“卖绿色”,绿色发展让强镇富民之路越走越稳。

“鼓口袋”更要“富脑袋”

随着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乡村环境越来越美,林头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也明显丰富。

走进福山大石自然村,除了村中的主干道外,家家户户门前都修了水泥路。村口的广场上,停车场、篮球架、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王中翠就住在广场边,看到广场有树叶,她就用笤帚赶紧扫起来。“广场就在我家门口,我要带头把它打扫干净。”王中翠笑着说。

说起村中的广场和户户通水泥路,村民石光玉告诉记者:“这是我儿子石玉兵和其他5个村民牵头,大家捐资修建的,这6名共产党员发挥了带头作用!”

春节前,大石村还只有一条泥巴路。每逢下雨,这条路就泥泞不堪,人难走,车难行。春节期间,石玉兵和其他5名党员牵头召开党小组和全体村民会议,商讨把村里路修好,把环境整治好。大家不等不靠,说干就干。6名年轻党员每人现场捐资1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捐款,全村民组共捐资15万元。“正月十六开始,我们就开始修路,3.5米宽的水泥路修到每家门口,还安装了30多盏太阳能路灯。”石玉兵高兴地说,“下一步,我们再把村里的绿化搞好,让家乡变成美丽乡村。”

汪俊告诉记者:共建共享美丽乡村,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干不干,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建设美丽乡村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由“要我建”变为“我要建”;行不行,要依靠群众的集体智慧,在村庄规划和建设上,应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每个中心村组建村民理事会,负责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日常管护等;美不美,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村民从“靠边看”变为“主动干”;富不富,要激发群众的自主创业热情,努力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增收技能”的目标,引导农民“不离土和乡,就地奔小康”;好不好,就地要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村美民富”惠及千家万户。

倪进宏对记者说:通过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已做好了全镇39.5平方公里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由“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含山县林头镇实施工业强镇、生态立镇、乡村振兴三大发展战略,记者近日走进该镇,发现一边是工厂林立的工业园,一边是“红绿相映”的乡村风景 乡村富起来也要美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