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落实“房住不炒” 明年起眉山市公积金政策有变化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14 06:57   https://www.yybnet.net/

□万晓红

近日,笔者从眉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明年1月1日起,眉山市将对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的认定标准等内容进行调整。

据悉,此次眉山市公积金政策调整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战略定位,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稳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政策协同。政策调整主要涉及最高贷款额度、购房提取使用范围、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的标准认定以及开发商保证金比例等内容。

眉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高,既让本地居民得到了实惠,又为外来人才夯实了住房保障基础,为眉山吸引人才落户、助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公积金“三代共用”

改为“夫妻互助”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调整前,中心现行政策是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既可用于本人及配偶购房还贷等提取,还可以用于职工及配偶、子女和双方父母购房还贷等提取。调整后,职工(含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只能用于本人(含配偶)购房、还贷等住房消费类提取(购买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房屋建造翻建、房屋大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租房等)。

据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去年发布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标准》,都支持的是夫妻互助,没有可以“三代共用”的相关规定,并且目前成都、德阳、资阳三市购房、还贷提取范围也仅限于缴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因此此次政策调整后,将更有利于成德眉资一体发展政策趋同和抑制炒房投机行为。

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

差别化政策更公平

目前,眉山市现行政策是:不论是夫妻双方同时缴存住房公积金,还是只有其中一方缴存,最高贷款额度都是35万元。而从明年起,贷款额度将实行差别化政策,贷款申请人夫妻双方都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最高额度是50万元;贷款申请人为单身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或夫妻双方只有一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最高额度是40万元。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提高眉山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一是按照缴存义务和贷款权利对等的原则,差别化的贷款额度更能体现公平性;二是目前成都、德阳、资阳三地都执行的是住房公积金差别化贷款额度,此次调整后将使眉山市公积金贷款符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政策协同要求;三是目前眉山的房价较高,提高贷款额度才能更好满足职工的贷款需求。

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认定标准变了

认贷又认房

住房套数以眉山市行政区域内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住房登记套数为准,缴存职工家庭在眉山市辖区范围内无自住住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以征信报告为准)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按首套房认定;缴存职工家庭在眉山市辖区范围内拥有一套自住住房或有一次住房贷款记录的,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第二套房认定。

从现行政策的“认贷不认房”,到调整后“认贷又认房”,此次调整后更符合眉山现行实际,同时也是落实国家保障刚需、支持改善、抑制投机炒房政策的要求。而为了让大家少跑路,房屋查询等手续将由缴存职工授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代为查询。

开发商保证金比例降低

为企业松绑营造好环境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眉山市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为了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流动性,有效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眉山市房地产事业的健康发展,将眉山市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发商保证金比例3%、4%和5%,下调为1%、2%和3%三个档次。

以上调整后的新政策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即日起至今年年底为政策调整缓冲期,缴存职工贷款购房、提取以及开发商保证金政策仍执行现行标准。

笔者提醒,有关此次政策调整的咨询,大家还可以拨打12329或前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管理部服务窗口咨询。

新闻推荐

改造老旧小区 实现整体提升

本报讯(记者王允浩)2020年,眉山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共有小区447个、涉及居民20770户,预计投资7.62亿元,其中,东坡区46个。为...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房住不炒” 明年起眉山市公积金政策有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