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文友朗哥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8-30 06:48   https://www.yybnet.net/

□田小梅(中江)

文友朗哥,网名朗朗乾坤,其愿宏大正能量也。此人是安州区走田埂的基层干部,爱土地,爱乡村,爱写作。初识朗哥,缘于一篇写宠物的文章。轻松幽默、调侃的语言,更那一缕淡淡的乡愁,在文末几声幽远的犬吠中,直入心头。

乡愁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朗哥写得最多的便是乡情诗文。似泥土的朴实,又深沉热切:“我们是乡村一群散落的麻雀/栖息在故乡的枝头/老人、孩子、离乡的背影/都在我们的眼中融入。”

追溯根源,朗哥也算根红苗正,祖父曾是抗美援朝战士,获得军功章无数,祖母据说也是跟着红军流落到川西北的。祖父退伍回乡,当了村里的支部书记,其父亲母亲都是早早入党。

血脉的流淌,让朗哥遗传了一种认真负责的精神。这些年,面对外面世界的潮流和诱惑,朗哥也曾彷徨犹豫,更多时却想:如果谁都抛舍土地,背井离乡去打拼,或许改变了个人的命运,可养育我们的土地,谁又去为之改变命运?

守住乡愁,远不止是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才是源头。他把根植于土地最朴素的理念释放于滋养自己的土地,21岁入党即扎根基层与土地为伍,高执父辈们的旗帜,只为把脚下这片寂寂无声的土地耕耘得更好。

20年前朗哥回村时,就立志改变乡村状况。从引进种子公司带领村民发展水稻制种,到组织劳务公司输出剩余劳动力,再到与药业公司合股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联合邻近几个村打造万亩折耳根基地,朗哥带着村民,把黄土地一步步变成金土地,家家户户富起来,日子好起来,朗哥艰辛的付出,心里却无比满足。

美妙的季节,怎少得了诗文?左手荷锄,右手写诗,季节更替的深意、劳作的身影,都游进了朗哥的心中、诗中,字里行间倾尽热爱与忧思。他写道:“五月是我写诗最多的月份,一为阳光,一为劳动。那绿色的邮箱,怎能装下这样一个丰富的季节?”

芍药花开正盛时,我买了几枝拍照分享,朗哥问,摘了花是否对根有损?看花得懂花,才会心生怜惜之意。一种“悲悯”的认识,在朗哥温润的话语中闪现,于物如是,于人事可窥其源。

朗哥爱写,心态平和而随意,不刻意追求,平常心对待。他的行事作文,平常而有味,有着浅浅的幽默,也有深深的热情。正是:脚踏大地写诗文,思虑发展忧百姓,仁爱淡泊驻于心,朴实率真贯其文。

新闻推荐

干群同心 筑起道道坚固的“防洪堤”

市政建设维护中心工作人员全力排涝(本报记者郭若雪摄)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和漂浮物(本报记者杜畅摄)志愿者巡视江堤(本报记者...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友朗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