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啃下脱贫“硬骨头”群众安居更乐业——江油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05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战旗镇白沙村安置点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罗正高把收拾妥帖的细软家当搬上车,一家人乘车从门口的泥巴路颠上碎石路,再驶上水泥路。搬出世居的祖宅,作别眷恋的土地,罗正高不时回望的眼中除了湿润,还有更多的希望。

伴随着敬元乡潮阳村罗正高等5户12人的顺利搬迁入住,江油“十三五”规划实施的238户、633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圆满收官,啃下了最大、最难的一块“硬骨头”。

□赵亚玲本报记者肖赟梅文/图

搬出穷窝窝

敬元乡沐水村,这个江油最偏远的山村举目四望皆是山。一座老旧的黄泥房孤零零地立在山脚下,屋里时常黑乎乎的,除了几样颇有年岁的旧家具几乎一贫如洗。这是一年前走进沐水村罗继明老人家里看到的一番景象。女儿外嫁、儿子在外打工,贫困驱使年轻人离乡背井,余下孤寂的老人和日渐倾圮的老屋。

“住在山上生活相当不便,村里许多地方甚至没有修路,运送物品只能靠肩挑背磨,娃娃们上学很吃力,就医不方便,村里小伙连媳妇都不好找。”易地搬迁之前,石元乡仙鹤池村贫困户李忠先语气中充满了无奈。

地质滑坡、用水困难、不通公路、母亲患病……2015年,战旗镇白沙村贫困户丁余明被一系列的“麻烦”困扰着,无法抽身的他只能一次次放弃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守着“穷窝”的他成天愁眉不展。

……

要帮助贫困户解决交通不便、生存环境差、基础设施滞后这类共性问题,引领他们走出困境,补齐发展“短板”,易地扶贫搬迁概莫能外。有识于此,江油市委、市政府给出这样的对策:对不具备生存发展条件、就地脱贫成本高、难度大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此解开偏远地区脱贫致富的死结。

住上新房子

“国家补贴建房,这么好的政策要抓紧了。和大家挨到住闹热,最起码买袋盐、买瓶醋方便多了。”沐水村的李兴田在听到搬迁消息的第二天就找到村书记,在搬迁协议书上签上了名字。

“有积极响应的,也有守旧的人怕离了一亩三分地没活路,一开始不愿搬迁。”沐水村书记李隆君说:“搬迁对农民来讲是大事,群众有顾虑、有反复时,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尤为重要。”

为此,村里全面宣讲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贫困户算清现实账、算好长远账,充分尊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意愿,确保了有搬迁意愿的群众应搬尽搬,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搬迁范围。

易地搬迁资金是关键,江油一方面通过财政投入给予贫困搬迁建房户一定困难补助,一方面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源,采取“群众自筹、项目整合、政府补助、社会帮扶”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通过精心组织规划、认真排查风险,确保了建筑质量有保障、建筑风貌有特色。

2016年11月,战旗镇白沙村李家大院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顺利完工。在集体搬迁入住的那天,30名“新主人”在家门口摆起了坝坝宴,共庆乔迁之喜。

“搬进了条件这么好的新房子,老母亲现在和邻里乡亲住在一起,有人帮忙照看,我可以放心的出去打工挣钱了。”搬进新家的丁余明喜笑颜开地谈起了未来。

过上好日子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地帮贫困群众“挪个窝”,而是要给他们的生产生活“铺好路”。只有在“扶”字上下足功夫,才能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安居更乐业。

安置好村里的19户易地搬迁户,战旗镇白沙村村两委又开始为这些困难群众的生产生计奔波。“解决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才是对我们村干部最大的考验。立足于传统农业乡镇的现实,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解决就业、壮大集体经济是这些贫困群众最好的出路。”村书记丁大兆说。

2016年,白沙村引进益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150亩水蜜桃产业基地,易地搬迁户以承包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年终分红,并依托产业基地就近短期务工创收,人均年增加收入800余元。

与此同时,敬元乡沐水村在低价流转当地外出务工农户土地用于易地搬迁户发展生产的同时,引进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发展生态生猪养殖和腊肉订单生产,人均年增加收入500元。从今年元旦至春节前夕,该村养殖的100头年猪腌制的腊肉,将陆续交售到电商公司,而这100头年猪里,贫困户养殖的就占了70头。搬迁户唐顺华说:“公司订了我4头年猪,每头做成腊肉要卖3400元至3600元,比我过去卖肥猪的2600元高多了。”

随着涉及全市26个乡镇68个村的迁徙大剧的圆满落幕,238户、633人不仅搬出了穷窝窝,还住上了新房子,更实现了良好的后续发展,江油啃下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硬骨头”,真正实现了“拔穷根、挪穷窝,搬得出、稳得住”。

新闻推荐

“10元温暖,100%的爱”活动持续进行—— 又有9名事实孤儿收到爱心温暖包

绵阳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座文明的城市,更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在高楼背后,在城市的一隅,还有一些低保户、贫困家庭,他们需要获得您的帮助;而一些爱心企业或家庭想释放爱心,也需要有一个平台。2011年8月以...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啃下脱贫“硬骨头”群众安居更乐业——江油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