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用文化熏染社区之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7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在仙鹤镇柏林社区的活动 广 场上,社区居民正在学习新舞蹈。

柏林社区居民在党群服务中心聊天。严光涛 摄

□赵丽娟 陈静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Ins风的装修、星巴克的咖啡、长在桌上的大树、满屋的书……你一定想不到这里是离绵阳城区30多公里的仙鹤镇柏林村的社区之家。虽然这里地处乡村,但人气和热闹程度一点也不输城里的社区,闲暇之余,居民都会聚集在这里喝茶、看书、聊天、上网,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绵阳市游仙区结合城乡基层治理集成改革工作要求,对社区进行“亲民化”改造,优化配套、升级服务,全面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活动有场地提升居民归属感

现在的柏林社区是由原柏林村、柏林社区合并组建而成,在其社区之家里,打造了阅览室、茶水吧、网上冲浪、亲子娱乐、活动广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每天下午,社区居民都会来到新修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跳上一段广场舞,放松一下劳作一天的身心。

“以前我们三五个人就凑到人家门前,自己弄个小音箱跳,有点影响邻居。现在社区专门设置了这样一个场地,太意外了!”柏林社区居民黄清英一提到自己和姐妹们有了专门的活动场地,眼里流露出欣喜,“晚上人多得很,大家舞跳起来,凝聚力也增强了,是是非非也少了。”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后,为了让社区居民有一个更宽敞舒适的活动环境,柏林社区以“群众下单,我们接单”的原则,围绕居民们的需求打造了一个包含室内和室外的社区之家,定期开展活动和开设课堂。

结合镇村建制调整,游仙区将社区“亲民化”改造作为增强基层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全区实施亲民化办公的社区达48个,占社区总数的80%,部分社区还建起了夜间食堂、爱心列车、社区大学等。如今,到社区驻足休息、娱乐休闲的居民相比以往增长30%,增加了社区人气,提升了居民归属感。

老有所依让创业有阵地

位于城乡结合地区的石马镇横山社区,除了敞亮开放的办公环境,可调节画面大小的激光电视吸引到记者注意。几位老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正津津有味地看着老电影。

“以前有院坝摆龙门阵,拆迁之后我们都搬进楼房了,大家在一起的时间也少了,现在有了这么个看电影的地方,大家又可以聚到一起了,我还在这儿交了好几个老朋友呢。”73岁的横山社区居民薛勤秀说到这个放映厅就开心不已。

城市规划涉及大面积拆迁,石马镇横山社区拆迁达80%,原来开放式的邻里社交变得相对封闭。为了营造和谐、健康、开放的社区氛围,该社区为居民打造了专门的观影厅、读书屋、童趣屋、篮球场、羽毛球场、坝坝舞场所等。

此外,这里还设有青年创业中心,这是社区为创业者们打造的空间,供他们交流、学习、展示,并给予推广支持。张春荣就是第一个入驻该创业中心的针织手工创业者。

“以前就自己在家里做手工,发到朋友圈里卖,有时候出去摆摆摊。自从入驻了社区这个创业中心,越来越多的姐妹参与了进来,我通过针织课堂免费教她们手艺,订单我们分着做,这样大家既学习了手艺还有了收入,出货也可以更快点。”张春荣告诉记者,创业中心在自己的事业上给了她很大的支持,“社区组建了‘横山社区手工学习小组’,开课后课堂上所用的针线全由社区买单。”

现在,这个学习小组已经有19个姐妹。而且在社区创新中心的帮助下,张春荣和姐妹们的作品已经上架并出单。

新闻推荐

“工银普惠行”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深入社区宣传金融政策本报讯(张立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唐甜文/图)为进一步凝聚银行青年员工力量,营造网点办普惠发展氛围,推...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文化熏染社区之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