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胆囊结石 哪种情况需手术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1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 盐亭县黄甸镇三元卫生院 袁伟明

虽然有一些胆囊结石是不会产生痛感的,也没有什么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但是还是需要及早进行手术治疗,取出胆囊结石,争取早期康复,否则,如果让结石一直存在,就有可能发展成为胆囊癌,这时候就无药可治,连医生都难以应对,只能不断延长生存时间来维持患者的生命。由此看来,大家还是应该对胆囊结石重视起来的。

那么胆囊结石在哪种情况下需要做手术呢?下面是需要进行手术的一些指标。

①结石>2cm。②合并患有需要开腹手术治疗的患者。③伴生胆囊息肉。④胆囊壁增厚。⑤胆囊壁钙化或者瓷性胆囊。⑥小儿胆囊结石。⑦合并患有糖尿病或者心肺功能存在障碍。⑧身处边远、偏僻、交通不发达的地区。⑨长期在野外工作的患者。⑩发现患有胆囊结石>10年。

上述的这些专业说法可能让大家难以理解,下面笔者进行详细说明。

(1)胆结石越大就越不会疼,因为大的结石不会嵌在胆囊壁里,但是会对胆囊造成损害,任其发展就会形成胆囊癌。

(2)需要做开腹手术的患者,如果还有胆囊结石,那么还要对胆囊进行切除。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应该切除胆囊,比如肝硬化的病人如果做胆囊结石的手术就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手术风险,可能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应该全面评估患者的病情,最后再来确定是否做手术。

(3)胆囊息肉患者同上,需要对息肉的性质进行评估,如果息肉是腺瘤性的或者>1cm,那么建议患者进行手术。

(4)胆囊壁变厚是因为胆囊结石长时间存在,或者是慢性胆囊炎所致,长期发展就会使胆囊的收缩功能造成伤害,甚至还有可能引发癌变。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研究说明胆囊壁增厚到什么程度就要做手术,医生建议胆囊壁增厚达到3mm,并且消化道已经出现了不适、疼痛等症状,或者增厚达到5mm就要考虑做胆囊切除手术。

(5)瓷性胆囊顾名思义就是胆囊壁钙化到了像是陶瓷的程度,这样就要及早做胆囊切除手术,不然就十分容易发展成胆囊癌症。

(6)一般情况下,儿童不容易发生胆囊结石疾病,但是如果一旦有小孩发病了,就要考虑是先天性的胆囊收缩或者是排泄出现了畸形,或者是先天性的胆固醇代谢发生了障碍,这些原因产生的疾病是不能挽救的,因此应该及早切除胆囊,避免病情加重,发展成严重并发症。

(7)合并患有糖尿病或者是心肺功能障碍的患者,可以选择在病情被控制住,处于平稳期,没有腹痛发作的时候进行胆囊切除手术,如果患者在胆囊结石急性腹痛发作或者产生并发症的时候再进行手术的话,就会大大地增加手术的风险,因此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应该早日手术,化解风险。

(8)在野外工作或者生活在边远地区的患者,就会因为胆囊结石急性发作,但是不能及时进行手术,而对生命造成威胁,因此患者应该考虑寻找时机进行手术治疗。

(9)患有胆囊结石时间较长甚至超过10年的患者,即便几乎没有症状,但是结石会长期刺激胆囊,提高胆囊癌变的风险,因此应该考虑做手术。

此外,还有几种情况需要进行手术。

(10) 泥沙样结石或者多发小结石,这种结石容易流动,并且堵塞胆囊管及胆囊总管,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胆囊炎、胆管炎或急性胰腺炎,也应该及早处理。

(11) 胆囊收缩、充满性胆结石,这样的病情平常不会腹痛,但是容易激发癌变,所以也应该处理。

笔者上述已经将需要做胆囊切除手术的情况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解释和说明,因此患有胆囊结石的患者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及早进行手术,否则等待病情急性发作,或者癌变已经为时已晚了。

新闻推荐

好心给亲戚介绍工程 没想到竟成了被告

老何最近有点烦恼:工程早就结束了,可劳务费却迟迟没能拿到手。更无奈的是,当初缴纳的20万元保证金几经催收,还有3万元没有退...

盐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盐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胆囊结石 哪种情况需手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