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传统文化有大招 节日耍出新花样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24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片片粽叶香,浓浓端午情,又是一年五月五。6月23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为庆祝传统佳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南充不少地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围绕赛龙舟、包粽子等端午民俗,推出了一系列丰富的端午活动。

泼水祈福 感受传统魅力

锣鼓喧天、 水花四溅……6月21日,在南充市蓬安县的周子古镇码头,一系列新花样:水龙祈福、龙舟拔河、江上抢鸭等丰富而有趣的文化活动引得游客纷纷前来。

上午9时许,随着锣鼓声响,插满柳枝、绿色通透、精明灵动的“水龙” 便腾空而出,10多名舞龙表演者扛着近20米长的“水龙”,让它尽情翻腾。 居民和游客围在水龙四周,从河里打来吉祥水,对着“水龙” 尽情泼洒和祈福。

“这是我第一次来蓬安,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水龙’。”来自成都的游客于小曼说, 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水龙’表演,可谓一饱眼福。

随后, 在水域更为开阔的相如客运码头处, 精彩的龙舟拔河比赛开始了。 随着清脆的锣鼓声响起, 队员们埋头、下腰,动作整齐划一,大家和着龙舟上的鼓点,次第划水,在嘉陵江上劈波斩浪。

龙舟拔河紧张刺激, 江上抢鸭子活动也惊喜有趣。35只从贫困户家里购买来的乡村麻鸭子刚放进嘉陵江, 早已按捺不住的汉子们就纷纷跳进水中, 各显本领, 以求捞个好彩头。“举办龙舟拔河这样的活动来迎接端午佳节,不仅能让更多的人看到龙、摸到龙,还能够亲自参与到水上实践中,充分感受团结拼搏的精神、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蓬安冬泳协会会长彭年明表示,希望通过看得见摸得着还有趣的活动, 吸引更多的龙舟爱好者,加入保护、 推广龙舟文化行列,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亲自体验 各地活动多多

记者了解到, 还有不少地区要在端午节“放大招”,呈上包粽子、画彩蛋、包“包面”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

“粽”情端午,“晋”如人意。6月25日至28日,2020西充县“一乡一节”第三季暨晋城街道办端午(端阳)民俗文化活动周将在西充县城北广场举行。 在25日的活动中,将由一场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民俗表演舞龙、 划旱船拉开帷幕。

在活动周, 还会上演精彩的端午祭祀表演和民俗表演,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包“包面”表演赛和包面大胃王比赛,现场的市民们也有机会一同品尝煮好的饺子。26日至28日,还将举办三场民歌演唱会,有歌舞表演、民歌演唱、器乐合奏等多种形式的表演等着市民前来欣赏。

端午节吃粽子是千古流传的习俗,6月25日至27日,在南部县的八尔湖风景区, 市民们可以带着自己的家人和小孩在八仙文化广场亲自体验手工DIY粽子。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在包粽子的过程中,不仅能品尝到自己亲手做的美味, 还能延续中华儿女浓浓的端午情。

在众多端午习俗中,画彩蛋是一种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活动。 在阆中五龙大食堂,市民们不仅可以亲自体验手工包粽子,还可以带上小朋友去画彩蛋,通过画彩蛋来表达美好祝福,过一个与“粽”不同的节日。在展现自我、发挥创作、动手绘画的过程中,感受节日的快乐,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南充晚报记者 文秀佳

相关链接

出门游玩做好自我防护

为确保游客安全有序出行,市文广旅局提醒各位市民,出行游玩应提前预约、 合理规划行程。 市民们可通过官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预定旅游活动项目,了解疫情期间提供的服务项目和要求。 在旅途中及时了解交通状况和天气状况, 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错峰出行。旅行途中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时刻注意乘车安全、游览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和人身财物安全。

出行期间,市民们应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 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各经营单位、广大游客要积极遵守旅游目的地、景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文明出行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在游玩过程中,市民们应做到文明出行、出游,爱护公共设施, 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攀爬文物古迹,以文明的言行举止为自己加分。

新闻推荐

创建“放心药房”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本报讯昨(10)日,记者从蓬安县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规范药品使用行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从4月中旬开始,蓬安县启动了医疗机构“...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水上救援演习2020-06-10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文化有大招 节日耍出新花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