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小小说年夜饭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21 01:28   https://www.yybnet.net/

□ 周太舸(仪陇)

年夜饭刚做好, 就听见栀子嚷,爷爷,咋没有网了呢?

爷爷是个慢性子,在围裙上擦了手,从裤兜里掏出手机,东摁西点半天,网络果然没了影儿。

大概是路由器坏了,栀子说。

坏得真不是时候,爷爷抠了抠头皮,你爸你妈等会儿就要和我们视频了,咋办? 栀子爸妈打工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很严,他们不能回家过年,约好在晚6点左右视频。

开流量嘛,爷爷。

你不是说免费流量早用完了吗?算了吧,给钱的流量太贵了。

牛儿家有网,要不我们去他家?栀子用手绞着麻花辫, 一双大眼睛扑闪扑闪地望着爷爷,声音怯怯的。

不去!爷爷嘴里吐出的字,像钢珠掉在瓷盘里,清脆,响亮。

栀子家和牛儿家虽是邻居, 但多年不相往来。啥原因,栀子和牛儿都问过大人,可大人都不说。两家中间隔着一道篱笆,栀子和牛儿上学同班,却不能直接到对方家里玩耍。 篱笆是栀子爷爷用竹块编的,旧了,朽了,爷爷又重新编。他们只能背着大人,到田野里一起玩。

那年偷偷在一起玩泥人时, 栀子看见牛儿奶奶割草不小心摔下一条深沟里,试了几次都没有爬上来。牛儿也看到了,吓得哇哇大哭,沾着泥土的手把胖乎乎的脸蛋抹得脏兮兮的。栀子站起身,忙喊爷爷帮忙。爷爷当时正挑粪浇菜,闻声愣了一下,一反常态连忙放下担子,一路小跑去把牛儿奶奶拉出了深沟, 然后转身就走。牛儿奶奶人称快嘴婆,一反常态没有说话, 只是抬眼望着栀子爷爷的背影捋了捋头发, 又低头拍了拍身上的泥土。

爷爷,我想和爸爸妈妈视频,爸爸妈妈也想看看您。栀子拽着爷爷的袖子,扭着身子撒娇,我去跟牛儿说说,行不?

爷爷不吭声。

栀子就一蹦一跳地出门, 两条麻花辫轻轻拍打着后背。

不一会儿,栀子回来说,牛儿奶奶答应让我们过去。

爷爷随栀子来到篱笆跟前, 双手用力抽出几片竹块。人能通行了,爷爷却不肯动步。这时,牛儿出来了,和栀子一左一右强拉硬拽,栀子爷爷才进了牛儿家。

牛儿奶奶已在堂屋的方桌上摆好碗筷放好菜。菜有寓团结甜美的红糖糍粑,寓清清白白的家常豆腐, 寓五谷丰登的海带猪骨,寓压住魔鬼的魔芋鸭子,寓大吉大利的香菇鸡汤, 寓年年有余的水煮鱼片,寓牛气冲天的蘸水牛肉等等。

牛儿忙着帮栀子的手机联网。 奶奶边用干帕子抹方桌上方的椅子边说,栀子爷爷,坐这儿吧。

栀子爷爷搔搔后脑勺说,这哪行呢?

牛儿奶奶斟了一杯酒, 见栀子爷爷还没有落座,柔声说,你和栀子就在这儿吃,就当是凑个热闹嘛。牛儿爸妈在外省打工, 为抗疫响应号召, 过年也没有回家。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栀子爷爷落了座。

四人刚吃一两口菜, 栀子的手机响了。接通视频,栀子爸说,哇,老爸做的年夜饭好丰盛哟!栀子妈说,啥眼神,这是我们家吗?栀子说,还是妈妈有眼光。我和爷爷在牛儿家蹭网蹭饭。

栀子还想说,可爸妈的表情凝固了,随后还挂断了。栀子爷爷放下筷子,抠抠头皮,不知如何是好。牛儿奶奶也放下筷子,耷拉着眼皮,用手捋捋头发,以掩饰尴尬。栀子和牛儿先前还叽叽喳喳的,此时也闭了嘴。一时间,堂屋异常安静。

还好没静多久,牛儿的手机响了,是牛儿爸妈要视频。接通后,牛儿叭叭叭说了栀子和栀子爷爷在这儿。 牛儿爸笑着说,早该感谢栀子爷爷呢,只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牛儿妈说,今晚叔叔和栀子就在我们家吃好喝好吧。

这儿正聊,栀子的手机又响了,仍是栀子的爸妈要视频。接通,栀子爸说,刚才网络断线了。栀子妈说,真感谢婶婶!

怕菜冷了,视频都没聊多久。栀子爷爷慢慢饮酒吃菜, 牛儿奶奶的话则多了起来,直劝栀子和栀子爷爷多吃,快吃,吃了好看央视春晚。

提到央视春晚,牛儿说,奶奶,我想看栀子家的大电视。

栀子爷爷说,好啊,牛儿奶奶也过来看吧,凑个热闹。

牛儿随栀子先行一步。 栀子回家插上网线, 手机里的QQ和微信信息就叮叮咚咚闹腾起来。

栀子和牛儿笑得前仰后合。

新闻推荐

旅客下楼梯摔伤 宾馆设施不全担责二成

一位中年女子入住宾馆后,下楼梯时不慎摔伤构成9级伤残。她起诉宾馆,认为宾馆楼梯光线暗,没有安装扶手。宾馆称她几天后...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胡旭东同志简介2021-02-08 02:25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1-02-11 02:10
评论:(●小小说年夜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