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解剖东洪样本 破解“三步”发展密码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4-15 18:0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东洪社区居民凌碧容清楚地记得,去年5月31日那天,社区召开项目募股消息一出,仅约三小时就被抢空了。

社区项目如此受欢迎,这和东洪社区的集体经济发展红火有很大关系。

东洪社区原为“三桥村”,近年来,集体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资产(含下属企业)总值 3.2 亿元,曾荣列2017年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第二位,2021年获评省级基层治理示范社区。“大面街道有9个涉农社区,东洪社区敢闯敢试,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先锋榜样。”大面街道党工委书记江佩遥说,只有将集体经济搞活了,把产业收益留在社区留给群众,才能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社区这盘棋才能下“活”。

然而,东洪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并非天上掉馅饼,从负债到资产总值3.2亿元,东洪社区用20多年时间走好了关键“三步”。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龙泉驿将推动各村(社区)汲取东洪的经验和模式,破解集体经济组织资源分散、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构建起党建引领、区域统筹、村村抱团的多元化、多类型发展新格局,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起步

把村当企业来经营,闲置资源变资产

上世纪80年代初,三桥村便开始了集体经济的探索,村上先后办起了砖厂、玻璃厂、汽车修配厂、预制板厂等。然而由于经营不善,甚至 欠 下 了 70 多 万 元 的 债务。到了90年代末,三桥村集体人均负债达到了 2000元。

为扭转局面,2000 年 2月,一场名为“青城会议”的村委新班子成员大会召开。说起这场会议,曾主持会议的三桥村党支部书记曾孝贵仍旧热血沸腾:“会上,我们对村上发展集体经济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一致认为: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没有错,但是方式方法错了。对市场经济的把握不准、党组织涣散等是发展集体经济屡屡失败的根本原因。”最终,会上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强健党组织堡垒,趟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致富路。

也就是在这场会上,提出了用企业化思路来经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会后头一件事,便是成立村级公司,走上集体经济市场化发展的道路。

当时的三桥村穷得“响叮当”,东拼西凑了 10 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扛起责任背水一战。以曾孝贵为首的村干部10人拍着胸脯向村民保证:“我们每人认领1万元,亏了自己掏钱补上,赚了的算是集体的。”这才打消村民顾虑。

公司成立当年就启动了第一个项目,用村集体闲置的斜坡地修房子,作为集体产权对外招租收取租金,赚到了村集体的第一桶金——800余万元的纯收入。

迈步

立足东洪“滚雪球”,多元资产变资金

实现了资金的原始积累后,三桥村集体经济立足本地进入了“滚雪球”式发展。

2005 年三桥村改名为“东洪社区”,发展机遇也接踵而至。先是川师大东校区的建成让三桥村人气暴增,看到商机,社区“两委”讨论决定趁机打造夜市、小吃街;适逢成都市推出三环路以内市场关闭规划,大量商家寻找一个新的市场,社区筹划将闲置的土地盘活,修建农贸市场和二手市场。依靠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等,到2006年集体年收入达到 800 万元。

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途径需要更多的资金撬动,同时也为居民监督社区集体资金的运行,2009年,社区成立了投资公司,注资1000万元,成为四川省第一个由社区成立的投资公司。其中,集体占股40%,其余的量化为1500元/股,由社员自愿投资入股。

起初,社员不理解,议论纷纷:“社区是过不下去了吗?打起我们的主意来了!”社区工作人员一再上门解释,这是自愿入股,不强求。经过三轮登门,终于将份额基本占满,共计近4000人参股。为杜绝个人成为控股大股东,社员所持股份最多不超3股。

在火热的“校园经济圈”带动下,东洪社区采取市场竞价招租的方式,一时间“抢”铺子的人蜂拥而至。“最高的时候,拍出了每平米600元的租金,都赶上春熙路铺面了!”曾孝贵还记得当时竞价租赁现场的火爆。

社员以股份的形式掌握了夜市、农贸市场、二手市场等资源,集体经济成员头三年分红 10%,第四年涨到20%,第五年达到30%,2018年公司分红高达200%。

在此过程中,东洪社区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班子建设,提出两委成员“当干部就不能率先个人致富”,制定干部队伍“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善服务、清廉洁”的十五字标准要求。

以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牵引,东洪社区的干群关系和谐,联股联心,同心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跨步

走出东洪觅商机,资金增值变资本

有了集体经济作后盾,东洪社区变化日新月异。出资100余万元修建的东洪社区文化广场,为居民提供了公共活动空间;投入220万元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吃水难、出行难等问题;此外还每年固定给本社区老年人、在校学生等发放补贴。

经历资源变现的红利之后,近年来,东洪社区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开始面临不小挑战。曾孝贵感叹,到了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当下要走出东洪,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战略规划下,以及乡村振兴机遇下,寻找多元发展路径,将资金变优质资本。”曾孝贵说。

2017年,东洪的集体经济发展开启走出社区本土之路,先后投资2000万元收购龙泉驿经开区厂房、投入3000万元修建幼儿园,还放眼全省,依托国有平台公司参与地方建设项目,先后在隆昌市、江油市等地考察敲定项目。

同时,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东洪社区完成增资扩股确权,确定集体经济成员为4821名,将时限锁定为 30 年不变更。2020年,成立了东洪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完成了登记赋码。至此,“两公司+一商会+一联合社”的经济发展模式确立,实现政经分离、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并将集体经济主导权牢牢掌握在集体自己手中。

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寻求利益的最大化,在管理机制上,社区建立了严格的决策机制、监督机制、公开机制,成员严于律己,切实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搞第二职业、不多占股份,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如今,社区集体经济成员每人每年不仅能领到800元的固定分红,还有入股分红,人均实现股权收益5000元。

新闻推荐

上市铸星攻坚队:对69户上市潜质企业 进行全面研判精准培育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艳梅)为全力推动“揭榜挂帅”中加大培育企业上市力度工作,近日,上市铸星攻坚团队通过集中研判、问卷调...

隆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昌市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剖东洪样本 破解“三步”发展密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