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一位老兵的生命长度

来源:内江日报 2022-04-16 07:25   https://www.yybnet.net/

◇罗学娅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把控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今天,我要写的就是一个老兵在平凡的生活中扩展生命宽度和厚度的真实故事。

他叫伍俊,2021年9月,他走完生命旅程最后一步之际,志愿把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科教事业,到医学院去做了一个备受师生们尊重的“大体老师”,成功延长了他生命的长度。

伍俊1955年从隆昌参军到了东北长春某装甲兵部队,成为新中国的一名坦克兵。到北京某军校理论学习后归队,他驾驶着新中国的坦克,别提多神气了,一米七几的高个头,一身得体的军装,整个人像他的名字一样:威武英俊。

他很快掌握了坦克驾驶技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军队的坦克,维护、维修样样精通,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坦克手,还荣立三等功。

1958年,伍俊复原回到家乡,被分配到石燕桥镇境内的红旗铁厂。不久,又调到工农煤矿。这两个单位都没有汽车,优秀坦克手没有了用武之地。但他毫无怨言,一日入伍,终身为兵。当兵的人,就是要忠诚、服从,无论单位分配他干什么活,他都任劳任怨,努力干好。

后来,工农煤矿有了第一辆大卡车,伍俊成了煤矿的第一个卡车司机。他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驾驶机会,就像爱护坦克一样爱护那辆卡车,无论拉煤拉货,无论白天夜晚,无论长途短途,他都一样地严谨认真,兢兢业业。煤矿渐渐有了第二辆车、第三辆车,伍俊这个坦克兵出身的老司机,自然当起了老师傅。他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带出了爱岗敬业的学徒无数,自己更是安全驾驶到光荣退休。

伍俊有一个和睦的家庭。他和妻子结缘,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当时,26岁的伍俊人长得帅,又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司机,到他家提亲的人真是不少,可他偏偏看上了张家16岁的小女子。左邻右舍都说张家小女好福气,可没想到,这小姑娘却给伍俊提出了一个条件:若要娶我,必须等我4年。

当过兵的伍俊,就是那么执着,既然认定了这个人,等4年又算什么呢?于是,条件十分优越的伍俊,硬是等到30岁出头才晚婚。

他们夫妻恩爱半个多世纪,养育了5个子女。就在他和妻子安度晚年的时候,43岁的儿子突然猝死,白发人送黑发人,伍俊十分痛心。悲痛之余,他想到了捐献人体器官,让有限的生命得到延伸。于是,伍俊来到当地红十字会,表达了他志愿捐献遗体的意愿,慎重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在他的感召下,他的妻子和三个女儿,也先后填了志愿表,一家5口都成为了光荣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21年9月29日,伍俊病逝,遵照他的意愿,当地红十字会帮助他实现了遗体捐献诺言:在他辞世之后,将其身体又化作给人世间的礼物,鲜活地生存在新的生命和事业之中,成功延长了生命的长度。

新闻推荐

内江市科普惠民 共享基地已达17家

日前,四川省科协第三批科普惠民共享基地评审工作结束,内江市共7家科普基地入选第三批“天府科技云服务”科普惠民共享基地...

隆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老兵的生命长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