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的危害及预防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07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市第一幼儿园医务室主管护师 陈秀芬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人们对于疾病的预防虽然较以前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仍有部分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儿科的临床数据表明,除了小儿腹泻等常见疾病以外,手足口病也是幼儿容易感染的疾病之一。由于幼儿身体机能尚未完善,抵抗力较成年人而言也较弱,因此容易受到感染从而引发手足口病。因此,了解小儿手足口病的危害并及时作出预防措施,对我们来说是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一、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柯萨奇病毒和肠道病毒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一般发于7岁以下的幼儿,属于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疾病除了在6-9月为高发期以外,其他时期也均存在发病可能性。其临床症状为患儿的手部、足部及口腔等部位开始出现疱疹,且当疱疹破裂后会变成溃疡。在发病过程中,少数幼儿会出现严重的并发性症状,例如肺水肿的出现或者脑膜发炎的情况等,严重时会导致患儿死亡。根据相关医学数据的报道可得知,近年来小儿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交叉感染的概率也不断上升,手足口病的传播进程较快,且一旦发病会对患儿体内的机能系统都带来不良影响,严重时会损伤神经系统且危及患者生命。

二、手足口病的危害

手足口病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普通患儿的病例多表现为发热、厌食、口腔溃疡等,手足口部位多出现斑丘疹,和一般呼吸道感染病例相差不大。但由于家长对手足口病不够重视,没有对患儿采取及时治疗,很容易在发病期间并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严重疾病,损害人体重要器官。重症患儿的病例多表现为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的不正常。患儿神经系统失调时,会出现精神差、头痛恶心、肢体痉挛、眼球运动障碍等情况;患儿呼吸系统失调时,会出现呼吸急促、心率不齐、咳嗽不止等情况;患者循环系统失调时,会出现脸色苍白、出冷汗、四肢无力、血压变化较快等情况。手足口病会引发病菌的交叉感染,使患儿肢体功能受损,造成患儿食欲减退、营养不良、情绪不稳等问题,严重时会留下后遗症甚至导致患儿死亡。

三、 手足口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并不是终身性免疫疾病,即使目前有良好的医学条件和环境,也应当加强预防。由于手足口病患儿年龄较小,在治疗过程中依从性较差,难以和医护人员进行有效地交流。因此患儿的家长或亲属需要了解相关疾病的预防措施,减少手足口病的发生率。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①引导幼儿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户内户外都应常洗手,并将幼儿使用过的污物及时处理或丢弃;②从饮食方面来说,避免幼儿食用过多刺激性食物;③做好幼儿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工作,特别是对和幼儿直接接触的物品,例如奶瓶、玩具、餐具等;④在手足口病高发期的夏季,尽量避免幼儿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活动,此外需要保持起居室内良好的通风情况,确保患儿具有充分睡眠时间,同时强化患儿营养,增强抵抗力和机体免疫力。幼儿培训机构或单位应该完善每天对幼儿检查的工作流程,发现疑似患病的幼儿时,及时和家长联系并到相关医疗机构就诊。对于医疗部门而言,手足口病发病率上升时,应及时向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报告,有关部门根据疫情控制的需要采取必要的调控预防措施。

新闻推荐

东兴区拆除桐梓社区4000平方米违建

拆违现场(李建明)工人们有的拆除围墙,有的搬抬杂物,有的收拾地面……8月31日,东兴区桐梓社区北渡小区北渡巷,一大早就呈现一片...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儿手足口病的危害及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