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威远:千里沃野逐春光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16 07:49   https://www.yybnet.net/

高标准农田建设

指导村民种植无花果

采摘茶叶

◇本报记者徐静文/图

穹窿大地,春光明媚。随着樱桃、桑葚相继成熟,威远县镇西镇桃李村、严陵镇食丰村、山王镇红丰村等逐渐热闹起来,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寻味春天、采摘春果。

在镇西镇庆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严陵镇护林村生猪扩繁项目等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作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更挡不住农业发展的铿锵步伐。威远县将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有效结合起来,围绕“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资源,着力构建“一核两极三带六片九园多点”的农业产业布局,将农业基础打得更牢,将“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努力为小康之年的农业丰收贡献更大力量。

因势而动

抢抓特色产业发展机遇

4月13日,在威远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人正忙着修建园区道路,栽植佛手、天冬等中药材……

据了解,该项目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威远县通过“一对一”签约模式成功引进的重点农业项目。项目签约后,威远县和项目业主——四川世纪本草中药材公司一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仅用39天时间,就完成项目流转土地3500余亩,栽植佛手、天冬、枳壳等中药材2000余亩,预计5月前还将新增流转土地,完成总栽植面积的45%,力争年底前跻身成为内江市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项目建成后,对于提升威远县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推动全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建设中国道地药材发展示范园和全省特色农业强县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世纪本草中药材公司总经理罗明表示,威远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和气候条件优势,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大力发展中药产业是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加之中医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己对投资威远中医药产业充满信心。

据了解,威远县中药材集中分布在东联镇和连界镇,主要品种有佛手、枳壳、砂仁、栀子、川砂仁、丹参、黄精、白千层等。按照《威远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与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中药材面积远期发展将达10万亩,并加快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抢占中医药产业发展技术高地。

打窝、施肥、栽苗、覆膜、浇水……今年,界牌镇贾山村贫困户李泽金正式“加盟”无花果种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栽种免费领到的种苗。“希望获得一份甜蜜收入,也为无花果大会的举办出一份力。”李泽金说。

李泽金口中的大会指的是每四年举办一届的世界无花果大会,被誉为无花果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的无花果行业盛会。2023年,第七届世界无花果大会“落户”威远,是对“中国无花果之乡”的肯定,也为威远无花果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作为威远无花果产业核心之一的界牌镇,在这个春天再次发力、科学规划,通过“引进规模企业+发展种植大户+无花果产业扶贫”的方式,以廖家坝、夏家坝、中坝村、南强村为核心,打造产业带、成片发展无花果,提升无花果管护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

目前,已成功引进规模企业2家,流转土地6000余亩,并鼓励本土家庭农场、专合社、致富能手等成片栽植,今年已新栽植无花果2061亩。

除了界牌镇,向义镇、镇西镇等也大力发展无花果种植,形成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无花果产业集群,推动无花果产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威远三家无花果加工企业都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保住存量,稳定增量,逐渐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无花果深加工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融合发展

助推传统农业走得更远

作为“中国黑猪之乡”,近年来,威远县牢牢把握“内江黑猪”这一地域特色优质品牌,积极对接四川德康集团引进“内江黑猪”代养项目。

2月12日,在采取防疫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位于山王镇凤凰村的德康公司5000头生猪扩繁场建设项目正式复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浇筑和圈舍建设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前关猪投产。

据项目经理杨帆介绍,项目还将配套建设年出栏5000头的家庭牧场24个。养殖场圈舍按欧盟标准建设,全封闭、半漏缝、全自动、智能化,实行粪污干湿分离,配备立式发酵罐,种养循环,资源化利用。

3月15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位于严陵镇护林村的德康公司11000头种猪扩繁场项目正式开工。预计今年9月底全面竣工、当年投产,满负荷生产后年出栏生猪26万头。

据了解,四川德康集团一期、二期项目建成后将积极推动威远县年出栏40万头内江猪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威远县200个家庭农场,每个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2000头、年收益50万~80万元,实现畜牧年产值20亿元,带动上千人就业。

西宁张氏实业有限公司与威远县政府达成30万头生猪项目建设协议,目前已进场选址,拟于4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

为让老百姓能吃上肉、吃上放心肉,威远县将生猪“菜篮子”稳产保供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来抓,除大力推进德康生猪项目外,还着力建设新希望六和年出栏20万头项目,积极打造融合生猪养殖基地、屠宰场、饲料厂、生猪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生猪产业链,培育生猪种养循环园区,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有效推动威远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立足气候、土壤、日照等先天优势,镇西镇桃李村的樱桃比周边地区早一周左右成熟。虽然前期受疫情影响,但是今年樱桃采摘游客仍是络绎不绝,并不比往年少。为更好地推介当地樱桃,桃李村的村民们还穿上汉服化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邀请大家前来采摘新鲜樱桃。

目前,镇西镇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樱桃小镇”,借助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探索樱桃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发挥精品樱桃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引进有实力的业主规模经营,注重农旅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科技助力

激发数字经济服务潜能

3月30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采用无人机对威远县92号粮食监测点进行拍摄,总体评估威远县小春作物长势优于去年,有望喜获丰收。

这一检测结果,让威远县农技专家徐渊很欣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渊和同事们一道与时间赛跑,从春耕备耕伊始就在对种植户们进行点对点的田间技术巡回指导。

界牌镇花荷村村民李荣华通过手机和徐渊取得联系,在线咨询种植鲜食玉米该如何进行肥水管理、如何开展绿色防控。此后,他还时常与徐渊进行视频连线,让其帮忙观察玉米的长势。

李荣华说,往年这个时候,农技专家都常来地里看看。今年这个特殊时期,现场指导没那么频繁,但线上的互动更加密切了,增强了他在疫情影响下的生产底气。

为夯实粮食生产丰收基础,威远县充分利用村组微信群,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同时,组织大春技术专家小组,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点对点”的田间技术巡回指导,避免人员聚集培训。

在推动农技“下乡”的同时,威远县还有效打通交通梗阻,让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顺利下乡,保证不误春耕农时。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威远县持续开展“第一书记·为你代言”网络宣传活动,第一书记化身本地农产品“代言人”“推销员”,一幅热火朝天的农业生产画卷在乡村徐徐展开。

在向义镇,威远农业智慧灌溉试点项目已投入使用,覆盖威远县向家岭无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威远县无花果研究所的735亩无花果生产种植,安装有智能无线控制系统、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自动施肥系统等,实现无花果灌溉全智能自动化。按735亩计算,每年增产约35%,实现效益增收约420万元。

在新店、向义、界牌等镇,以大棚设施蔬菜高效生产模式,建成了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安装物联网技术设施设备,打造威远县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实现蔬菜生产自动化管理,推进设施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发展。

实拼,才能抱实春光。记者从威远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县将围绕“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着力构建“一核两极三带六片九园多点”的农业产业布局:以无花果产业为核心,以生猪、中药材为农业经济的两个增长极,发展越溪河流域、威远河流域、贡威路沿线三条经济带,打造无花果、精品蔬菜、生猪、中药材、樱桃、茶叶六个特色优势产业片,创建无花果、中药材、茶叶、樱桃、蚕桑、蔬菜、生猪种养循环、柠檬、花椒九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多点布局七星椒、早子姜、白萝卜、大头菜、皮球桃、黑山羊等特色产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三农”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村级建制调整账目合并须接受监督

本报讯(张恒记者吴平)记者4月10日从威远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村级建制调整于今年4月启动,全县村级财务已于3月31日冻...

威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威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远:千里沃野逐春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