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康桥恬园的黄昏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04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樊碧贞

威远县康桥恬园的黄昏是宽广坦荡的。巨幅天幕和宽阔的水面上,烂漫着落日的余晖。三三两两的游人,静静地候在岸边,欣赏美景。

最吸引大家的,是康桥恬园的水,汪汪的一大片。在威远,特别是城郊,水面像这样开阔的地方并不多。有风来,水面皱起一道道细细的水纹,一道赶一道,似乎有人给这里的水赋予了生命。倘若风再大些,就能听到“水拍湖岸”的声响,并不特别大,轻荡过去,又弹回来,像是恋人间的絮语。倘若来的时候正好,还能看到落日把橙红色的阳光一把一把洒下来,水面便广泛地弹跳起细碎的金光。

要看到这样的美景,是需要时间去等待和寻找的。好在,这里离县城不远,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下班后总有一波又一波的游人,潮水般涌来。来得早的,自然有足够的时间慢慢选择位置;如果来晚了,就少了选择的那份从容。

在选择位置这一点上,摄影人最有发言权。他们反复选择拍摄地,最终认为靠近村办公室的湖口堤岸位置最佳。石头垒就的堤坝横过湖口,中间用长条石间隔排成一线,如琴键一般,其实是溢流口。湖水从琴键间流过,跌落进下面的小湖里,“哗哗”声不绝于耳。

此时,晚霞在我们长久的凝视里浑然一体,呈现出它能呈现的所有色彩:金黄、血红、海蓝、黛青、墨黑、桃红、牙白、明黄、深蓝、灰苍、土黄……山水天色,丰富、立体、纵深,像画卷铺展开来,一望无际。

其实,这样绚烂的晚霞并不是每一次都能看到。但不要紧,除了天空的好风景,途经黄昏的人和物,值得留住的,都在摄影人的镜头里。

两三只白鹭沐浴着夕阳的余晖低飞,洁白优美的身影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一群麻鸭在水面追逐,两侧卷起白色的浪花,拖出一条长长的波纹。对面的星空船坞、水中静默的枯树,都成为了康桥恬园的标志,被定格在时空里。

涵养在这里的一湖水,连接着村庄的每一个人、每一只鸟、每一群鸭以及全部动物的血管,维系着每一棵树、每一条藤、每一株草甚至所有植物的根脉,孕育了无数的生命,催生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倘若顺着湖堤走,总会有更多的目光被吸引过去。几丛美人蕉怒放着,红色、黄色花朵居多。艳丽的花朵,因有湖水作背景,在摄影人的眼里,也有说不明白的耐看。湖岸的风沾着野花的香气,从田野上吹过来,与岸边的蒲苇、青草的气息融合在一起,环绕在四周,让人沉醉。想想,居星空船坞枕水而眠,或是荡着红船绕湖一圈,实在是一件很惬意并值得期待的事情。

湖对岸的山腰上,卧着几幢楼房,素简又恬静。往山弯里走,有两排整齐的白墙灰瓦屋,那是易地扶贫安置点。以前靠种庄稼过日子的桥凼村人,如今换了“活法”,依托康桥恬园农旅项目,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让原本贫困的村民,吃穿不愁,看病有保障,生活有了着落、有了依靠,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滋润。这是康桥恬园黄昏里,最让人欣慰的一笔。

新闻推荐

威远县:谱好“四部曲” 建好“四好农村路”

(全媒体记者黄德)威远县以“一张蓝图”“两项制度”“三环相扣”“四个坚持”作为“四部曲”,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康桥恬园的黄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