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节令儿:麦子生日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2-16 06:18   https://www.yybnet.net/

张金凤

麦子哪一年的成长也不顺风顺水,可最终都能有收成。

成长哪有那么容易,谁的青春不饱经磨难?

祈愿农民辛苦播种的麦子能有个好收成。

祈愿苍天不负,每一个辛苦播种的人都有好的回报———

民间有很多节令儿。节令儿是个很大的范畴,节日可以包含在内,节气也可以包含在内,比如春节、中秋节都是节令儿,清明、谷雨也都是节令儿,还有一类比较生僻,有些人知道并注重它,有些人并不了解,这一类也叫节令儿。

每到节令儿,人们就有一定的仪式来庆祝,比如以前做一顿好吃的就是庆祝节令儿。当看见邻居做了好吃的,通常有这样的询问:“今天是什么节令儿?”要是打趣人“无缘无故”做好吃的,通常这么说:“不节不令儿的偷嘴吃,真是个馋嘴老婆!”

节令儿的发音很特别,“令”一定要有个儿化音,而且土话听起来是个“荣儿”的感觉。莫不是该叫“节荣儿”?从词语含义上来说,叫“节令”是最恰当的。

民间的节令儿只存在于民间,黄历上没有。比如,刚刚过去的正月十一是“庄稼生日”,而正月二十一是“麦子生日”。这些节令儿主要在北方农村盛行。不言而喻,庄稼生日是普天下庄稼都有份的节日,不管是稻谷棉麻黍椒,只要是种植的庄稼,都在这一天过生日。我小时候,农村还很隆重地庆祝这个“节令儿”,早晨天刚刚亮就有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要吃一顿小米干饭庆贺。谷子这古老的物种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还是非常神圣的,不仅过年时用它做“隔年饭”,庄稼生日的节日餐也是它。后来人们富裕了,有些人家就改吃饺子。

在所有庄稼里面,人们特别器重麦子。白面优胜于其它食材而备受青睐,于是就单独给麦子立了个生日。

麦子生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一,乡下风俗是,这一天要吃一顿饺子,很多人家也会放鞭炮庆祝。以农人经验,这一天的天气与麦子的收成紧密关联。若早晨天气晴,阳光灿烂就主小麦丰收;如果阴雨、大风,麦子成长的路程就艰难了。民间还有一句谚语描述这种预测:“麦子成或秕,单看正月二十一”。

庚子年的正月二十一,开门就看见湿漉漉的地面———夜里下过雨。昨儿白天还是东南风,夜里却寒潮逆流,翌日竟然凄风冷雨。如果按农谚预测,今年的小麦必要经历磨难。其实,近几年总是春旱,麦子哪一年的成长也不顺风顺水。成长哪那么容易,谁的青春不饱经磨难?也应了那句话“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期待阳光灿烂,所以才努力回避阴霾。

民间关于麦子的传说不少,其中之一是:以前的麦子是一株九穗,这样农人劳作不辛苦,收成却丰厚,所以普遍富庶,以至于到了不珍惜的地步。玉皇大帝变化成一个化缘的僧人下界察看民情,见一户人家的妇人用麦子面烙饼让孩子们坐着当蒲团。幻化的僧人向那妇人讨要白面饼吃,她却给了一个粗玉米面饼,说不能让那粗面饼硌坏孩子的屁股。

玉皇大帝对这种人性的恶和糟蹋粮食的情形很愤慨,便给人间降下些灾难,惩罚那些不知惜福的蠢人,让一株麦子只生一穗。从此之后,人间的麦子就没有那么丰饶了,人们要吃白面就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但是有农人说,一株麦子有时候不止长一棵麦穗,麦苗稀疏的田垄,麦子可以从根部长出分叉的。

天气依然阴郁,我祈祷它快快放晴,祈愿农民辛苦播种的麦子能有个好收成。祈愿苍天不负,每一个辛苦播种的人都有好的回报。

作者简介

张金凤,女,青岛胶州人,中国作协会员,知名散文家。

新闻推荐

南关街道老党员抗击疫情显担当

□本报记者何赛为抗击疫情,在潍城区南关街道,社区老党员正在用切切实实的行动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令儿:麦子生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