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刘建国 唐明涛)日前,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商洛市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以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助推现代林业建设步伐,着力实现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林业经济活力日益增强、农民林业收入显著增加、生态安全得到保障的发展目标。

《意见》以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林权权益为核心,突出加快新型林业经营体系建设、促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两个重点,着力构建集体林业良性发展机制,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注入强大活力。大力发展以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经济等为重点的林业产业,不断提高集体林生产经营规模和效益。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9.5%,创建林下经济示范县3个、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0个。核桃基地面积稳定在340万亩,板栗基地面积达到270万亩,中药材基地总面积达到200万亩,林下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林下养殖达到200万头(只、羽),林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全市基本建立所有权明晰、承包权稳定、经营权放活,权益保护有力、管理服务完善、资源合理利用、功能多元开发新机制。

《意见》提出,坚持农村林地集体所有制,巩固集体林地家庭承包基础性地位,继续完善确权发证,加强林权权益保护。积极开展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培育壮大林业经营主体,推进集体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林权交易和林权融资市场体系,激发林业创新发展活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林产品和生态产品需求。开发利用森林多种功能,实现集体林业增绿、增效、增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切实做到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推进深化改革。

《意见》指出,集体林权可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抵押或作为出资等方式有序流转。建立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制度,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推广“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森林保险”贷款模式和“企业申请、部门推荐、银行审批”运行机制。探索开展林业经营收益权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市场化质押担保贷款。完善森林保险制度,建立多险种、多费率的保险机制。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森林保险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积极支持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中药材、木本粮油和苗木花卉等规模化基地建设,建设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新兴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林产品精深加工和林业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以特色经济林、中药材、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生态旅游为支柱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

《意见》明确要求,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深化改革。加强林权管理服务机构建设,建立健全林权管理服务体系。围绕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林下经济和林业特色产业、推进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建立林权收储基金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全面加快林权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等措施,扎实推进林业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林业生产经营活力,为全面加强现代林业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新闻推荐

请问这位行长 你在舆论场有多少胜算?

据媒体报道,国内某高校在读博士赵先生向记者反映,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中国银行湖南长沙金满地支行为其名下办理了25个信用...

商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你充值,我优惠2018-12-07 08:30
评论:(商洛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