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话“工业”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2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多措并举打通瓶颈让企业健康发展

建区以来,区委、区府紧紧围绕“生态安居城,新型工业区”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工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坚持实施大企业培育发展服务计划,严格执行“重大项目推进消极问责办法”等多种措施。截至2018年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5%,连续四年保持全市第一。

就进一步推进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区人大代表陈小红、罗容、邓玛莉建议,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二是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先进经验,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三是强化监督保障机制,加大治乱减负力度,对涉及乱收费的问题进行重拳整治,同时建立完善企业信用体系,让高端企业、诚信企业的舞台更大,发展更好。

民盟安居总支建议,一是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努力培育产业链企业。深刻领会“中国制造2025”精神,围绕建设“省级特色工业示范区”,找准适合安居地方情况的切入点,招大引强,力争1-2家全国500强制造业落地安居。争取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全国500强石油和天然气化工企业入住安居。争取以食品制造为核心的全国500强企业入住安居。二是找准突破口,提升现有企业的科技含量和研发能力。政府应组织相关部门逐个筛选有条件的企业,引导他们利用大数据寻找契合自身条件的新产品,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技术革新,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建立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共同发力才会逐见成效。三是引进高端人才。要通过考察学习“引得进、留得住、有建树”的高端人才管理经验,制定特殊政策让更多的高端人才在安居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安居建设发展取得新成果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对人才需求开展测评,确定各领域人才需求的种类、数量,根据需求有目的引进人才,杜绝引进人才“华而不实”现象。四是管理出效益。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鼓励企业与高校和高端职业培训机构的合作,通过学习培训努力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为企业新的成长充电加油,实现更好的新发展。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

过去的一年,安居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时下,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已经站在更高的发展档次和层面,

目前区工业集中发展区配套设施基本配备,园区内供水、供电、道路等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但随着入驻各工业园区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产业人口的集聚,园区公共服务功能滞后的问题也日益凸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主要存在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普遍滞后,缺乏文体和商业配套设施,缺少文体活动中心、商场、医院和菜市场,不能顺利保障职工正常生活,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招工难”、“留不住人”问题,对园区的招商和投资发展环境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园区企业职工上下班交通不便利,特别是刮风下雨,小型交通事故频发,为职工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园区职工看病或者买药不方便,只有到城区才能看病、买药,特别是突发性疾病不能很快的得到及时医治。

眼下正是园区各个企业生产旺季,为进一步激发企业职工生产工作热情,满足企业员工日常文化娱乐需求,增强园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区人大代表杨林建议,一是保障用工用电,确保工业园区顺利运转。二是调整水、电、气价格,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形成良好的招商引资条件。

区政协委员杨明建议,一是工业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是园区长期良性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是园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应当进一步开阔视野,明确思路,尽快进行立项规划,加速工业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稳定企业员工队伍。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园区必要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和完善工业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整合园区各企业需求,提升生活服务业配套,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全面提升园区的服务水平和环境水平,树立良好的园区形象,增强园区的资本集聚和人才吸纳能力。进一步优化公交车路线,方便上下班的园区企业职工,减少交通事故,减少职工生活困扰。

(全媒体记者王超余坤洋)

新闻推荐

区人大代表简道富 建议加大对城区交通管理力度

近年来,安居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生活富裕了,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在安居区繁华路段,人车交叉混杂,很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话“工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