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风采 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拂晓报 2020-03-25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风采

为激励先进、提振士气、凝聚力量,近日,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宿州市立医院、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家单位“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刘丽、赵品侠、钱稳、巩艳玲、顾金营、张建道、丁毅等7名医务工作者“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本期《生活专刊》带我们认识其中三位医务工作者,聆听他们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抗“疫”故事,感受他们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和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爱民情怀,展现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钱稳:舍身忘我 “铁骨”男儿奋力坚守

“85后”男护士钱稳,是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1月27日,钱稳踏上了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经过短暂的培训后,钱稳被分到武汉太康医院,负责隔离病房患者的护理工作。初进医院,钱稳发现护患比例严重失调、院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于是,他便发挥自身护理管理者的优势,和队友们一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布置病区空间,规范垃圾分类处置,完善院感管理工作。他还加强学习,主动为护士们讲解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动脉采血、导尿技术等工作要点,大大优化了各项护理流程,提高了护理质量。

“我是男护士,让我来!”在隔离病房,钱稳总是发挥男护士体力和精力上的优势,主动上前,担负起风险高、难度大的护理任务,常常“承包”了为患者翻身拍背、导尿、清理大小便等脏活累活,以及静脉穿刺、动脉采血等高风险工作。

2月3日上午,钱稳和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来到医院,在认真穿戴好防护装备后,8:00准时进入隔离病房交接班。8:35病房突然传来刺耳的心电监护仪报警声和几声剧烈的咳嗽,他迅速冲向所在病床,只见患者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口唇发绀。他立即给予患者高流量吸氧、建立静脉通路,接着,呼叫管床医生和护士携带抢救物品实施抢救。与此同时,他紧握着患者的手,守护在病床旁,“稳”住了患者烦躁不安的心情。

钱稳在抢救患者时表现出的熟练护理技能和沉着冷静的应对措施,给在场的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护目镜上的水汽、紧裹在手上的手套、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会直接影响他们的视线及灵活度,给他们的护理工作增加难度。尽管如此,针对隔离病房里患者普遍存在心理压力大的状况,钱稳在认真做好日常护理的同时,还通过与患者良好不间断地沟通,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缓解。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钱稳则对患者开展了功能锻炼、呼吸训练和健康宣教等。每每看到经过他护理的病人病情好转或痊愈出院,一种职业的荣誉感便油然而生。

出征至今,已近两月,期间,钱稳从太康医院转战协和东西湖医院、肺科医院。他认真做好护理工作,尽全力减轻患者痛苦。这段时间里,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家里年迈的母亲。就在他出征前一个月,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过度悲伤,身体每况愈下。尽管如此,母亲仍支持他走上前线,化悲痛为力量,为病患带去康复的希望。“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会带着母亲的嘱托,继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钱稳话语铿锵。本报记者 刘春艳

》》萧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丁毅:无私奉献 抗疫“老兵”勇往直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科室主任。抗击疫情,我肯定要带好头。”说这话的是接诊了萧县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萧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丁毅。他是一名拥有22年工作经验的医生,曾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再穿战袍,与疫情“赛跑”,在抗击病魔的战线上勇往直前,忠诚守护着这座城市人民的健康安全。

作为一位长期和传染病打交道的医生,丁毅经历过很多严峻的考验。碰到疫情,他从来没想到回避。1月22日,接到医院通知,紧急启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感染科作为传染性疾病专业治疗科室,丁毅首当其冲,带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筹备工作中。丁毅匆匆和家人通了电话,让他们收拾衣物送到医院,“我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

从那天起,丁毅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开始了发热病人排查工作,门诊、急诊、病房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也是从那天起,开启了他坚守在防疫第一关每天至少工作20小时的征程。

在隔离区的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所有住院病人的病情都要关注、发热门诊的二线诊断需要坐诊、隔离区大大小小的事务需要统筹协调……在隔离区病房连续工作一个半月,丁毅一刻都停不下来,甚至连吃饭都顾不上。 丁毅表示,在隔离病房工作需要全副武装——穿好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手套、鞋套,再戴上帽子、口罩、护目镜,这一套下来,就是五六个小时不能进食、喝水、去卫生间。 

当萧县人民医院接收到全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职业的敏感使得丁毅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医院党委,对疑似患者进行诊治。由于该患者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随后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和医学观察。

“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有时凌晨刚睡下不久,电话又响了。两三个电话一接,还没睡着,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全县的24小时疫情防控咨询电话设在传染科,在隔离区工作的这段时间,丁毅基本没睡过一个整觉。医院为医护人员配送到病区的午餐,他经常等到下午一两点钟才想起来吃,来不及的时候甚至中、晚餐并成一顿。“好在经过前段时间的摸索和团队磨合,现在的工作基本走上了正轨,各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丁毅说,“‘非典’的时候我三十多岁,正是医院的中坚力量。如今我是科主任,带领大家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是义不容辞的事。” 本报记者 刘晓琼 实习生 侯逍遥

》》灵璧县人民医院呼吸感染科主任张建道:恪尽职守 “铁人”医生愈战愈勇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灵璧县人民医院呼吸感染科主任、灵璧县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张建道,始终坚守在全县疫病防控最“前线”,用他那仁爱敬业之心、精湛医疗技术,为人民群众搭建起了一条生命健康安全通道。

张建道今年58岁,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从早到晚,社会各界咨询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只要在空闲时间,张建道都是耐心倾听,细心分析,精心指导。在接到乡镇基层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报送的发热患者病情资料之后,张建道都是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供专业指导和可行性建议。隔离病区有新病人来了,他都会主动与同事一起安顿妥当后才肯离去。为了及时诊断疫情,张建道还亲自为隔离病人采集样本。他每天按时带领医生进入隔离病房,询问病情,制定严密细致的诊疗方案,精心看护治疗隔离的患者。对疑似病例的医学观察,他总是反复斟酌考虑,生怕有一丁点疏忽。

张建道经常组织医务人员研究分析诊疗方案,开展诊疗与防控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团队的思想政治素质、团结协作意识、综合战斗能力和临床医疗救护技术水平。在医院隔离病区,只要有会诊,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主导分析;只要有困难,他总是抢在前面,尽力解决;无论病人有多少,总能在救治护理现场看到他在忙忙碌碌。他还经常深入到医务人员生活区,认真了解与自己一起并肩战斗的医务工作者生活情况,解决他们实际所需。

自从1月22日来到隔离病区,张建道一直没有回过家。在隔离病区,他每天都要持续到凌晨,遇到紧急异常情况,张建道甚至连续好几夜都不能合眼。不管有多劳累,他那布满血丝的眼睛里总是散发着温和的目光,疲惫的脸上时常会漾起慈祥的微笑。如此天天的高强度工作,张建道不仅没有被压垮,反而愈战愈勇,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亲切地称他为“铁人医生”。

目前,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巩固全县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和入境人员健康安全,张建道带领隔离病区的医疗团队,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早日战胜疫情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奉献着。 马建

新闻推荐

一个“战壕”里的父子兵

“他们既是父子也是战友”张朗,1965年出生,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指导员。张铨,1988年出生,萧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青龙中队民警...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风采 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