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金塔村:绘就乡村新画卷

来源:铜陵日报 2020-10-29 08:59   https://www.yybnet.net/

■ 程慧 陈震

“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村里的改变我可是一点一滴看在眼中哩!以前的路都是泥巴路、石子路,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日前,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塔山特色自然村村民张大平指着门前干净的水泥路笑着说,“现在路修了,不光进出方便,屋前屋后的环境也大不一样了,我老伴还在院子前种了花,可好看了!”

深秋季节,记者走进天门镇金塔村塔山特色自然村,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向远方延伸着,道路两旁的田地里生机勃勃。村里大部分人家都住着两三层的小楼,院子里种满了鲜花。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村“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实施,金塔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天蓝了、水清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以前的金塔村无论经济还是文化都是非常匮乏的,村民起早贪黑地‘伺候’一亩三分地,但是收入却不理想。破旧的房屋、遍地的垃圾、恶臭的污水,村里的环境很差。”金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梅香胜告诉记者,“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村不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还通过招商引资引来好几家企业,让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也提上去了。”

说起金塔村的企业,就不得不提安徽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了。该产业园通过流转承包村民的1300亩土地用来种植中药材,不仅每年支付村民租金,还带动村民就业3万人次,让村民每年额外增收15000元。

产业园负责人任绪平说,选择金塔村,主要还是因为村子里良好的村风民风。

“产业园1300亩的中药材都是露天种植的,但我从来不担心这些药材的安全问题。”任绪平笑道,“产业园附近都住着村民,农忙时雇他们过来帮忙,平时他们帮我照看着。在这里,我能省不少心呢!”

“以前村子里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特别多,好多措施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受到阻碍。2009年起,村里持续倡导弘扬孝道文化,村风民风逐渐焕然一新。”梅香胜回忆,“金塔村通过广泛宣传、树立典型等措施推动孝道文化的弘扬和传播,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村里还为每位老人与子女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等,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孝道。”

如今的金塔村,村里邻里纠纷少了、家庭矛盾少了、尊老敬老多了、爱老助老多了,每个村民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新闻推荐

关爱老人 情暖夕阳

本报讯(记者马卫东吴彬)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铜陵市部分社区、单位对辖区...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放飞中国梦2020-10-23 09:38
评论:(金塔村:绘就乡村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