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多才多艺的二舅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1-02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方孝红

生活在繁昌的二舅每年与我的父母都会互相看望,他来铜陵,每年都会带给我两本以上的诗集或书法画册,有的是他主编的,有的是收录了他的作品的书,最近带来的是三本书:《繁阳炳烛诗书画》《滴翠诗丛》《滴翠诗丛选萃》。退休后的二舅让人刮目相看。手捧墨香,我十分汗颜,为我自己的惰性。

他的两个女儿均已成家立业,免去了他的操心。他比退休前更忙了,忙老年大学的事,忙老龄委的事,忙书法、作诗、演唱、朗诵、主持……忙得二舅脸色红润,越活越年轻。

二舅有一身的文艺细胞,未退休时每年的单位文艺演出必有他的身影,退休后,多才多艺的二舅更是将吹拉弹唱表现得淋漓尽致。闲不住的他发挥特长,积极参与老年人活动,为老龄事业尽力。我的表妹称赞二舅为“繁昌老年人中的文艺骨干”,我的四姨戏称二舅为“老年大学一群老太太心中的男神”。戏说归戏说,二舅的热忱和认真不容小觑。在一次的迎新春文艺会演上,他自编自导了“三句半”参演,因为演员们年龄偏高,记词稍显困难,二舅灵机一动,将每个人的词“微缩”在小纸条上,贴在鼓边上,演出博得了满堂彩。二舅喜欢唱黄梅戏,《夫妻观灯》《槐荫开口把话提》等唱段信手拈来。有一次老年大学邀请到了吴琼到繁昌,举办了一台晚会,二舅与黄梅艺术家吴琼同台献艺,共唱黄梅一曲,二舅还与吴琼探讨了流传在繁昌的民间小调的来龙去脉,兴之所至他还哼唱起来。

虽然我们都认为二舅的书法已经够水平了,但他仍旧坚持每日练习,与老年大学的同学们探讨,在今年的繁昌县老年书画联谊会上他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龙腾虎啸》,发在朋友圈。二舅还擅长赋诗,他的诗歌有生活观感,有游览欣喜,有采风所想,有咏物赞人。他在《观朱日和阅兵》中这样写道:“三军列阵起烽烟,铁甲生辉兵器坚。立马昆仑酬壮志,扬帆沧海卫疆权。搏云振翼追星月,逐电挟雷撼地天。”

琴棋书画诗酒花,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并不是二舅一个人独享,老年大学的联谊活动二舅必带着二舅妈参加。两人还经常结伴旅游,他的作品也展现了这些,如二舅作所《偕老伴游岳西县明堂山》诗云:“迢迢千里赴明堂,历险攻艰意志强。观赏奇松龙凤树,齐眉翁妪乐安康。”他们一同到黄山观险峰,到南京夜游秦淮河,到广西看刘三姐故居,到北京游长城,到三峡赏大坝,到内蒙品奶酒……七十多岁的二舅是从艰苦的岁月走过来的,开朗乐观的性格让他多了一份豁达。我曾听母亲说起过,她年轻的时候有一次与二舅一道出去炸炒米,走夜路回来心中害怕,二舅给她鼓劲,他挑着担子亮开嗓子边走边唱。我母亲至今仍记得那一幕。二舅在镇上是出类拔萃的青年,后来经推荐成为工农兵大学生,在学校里是文艺骨干,吃苦耐劳,颇有人缘。所以说,不是生活中没有苦难,而是二舅挥挥手与它们作别,心里只留下人生的美好,展现给身旁的人是满满的乐观向上,让人看到的是喜笑颜开的二舅。二舅总说:“人要向前看,向前走。”

可能因为良好心态的滋润,二舅看上去特别显年轻。当然喽,这与二舅夫妇比较注重养生之道也不无关系,早起锻炼身体,用文艺来滋养心灵,寄情山水。

新闻推荐

征订服务走进县域受好评

本报讯2019年《芜湖日报》、《大江晚报》的征订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了方便县区读者订阅及咨询,12月16日上午,芜湖传...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农家乐,农家美2018-12-18 09:49
评论:(多才多艺的二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