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县域新兴产业的“拓荒牛” 记繁昌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兴荣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14 01:3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陈旻 邓健

青山绿水,皖南门户。转眼间,已是刘兴荣到繁昌工作的第七年。七年里,他从抓产业的“门外汉”到引项目的“内行人”,凭的就是一股不断学习的钻劲儿。

8月11日,周日。身为繁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刘兴荣还在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里和企业商讨问题。多年来,一谈起工作,他总是干劲满满。用他的话说,“坐这个位子,得对得起这份工作,得给老百姓一份交待。”

创新引领把握时代节拍

繁昌县地处芜湖市西南部,是安徽省第一个工业县,依托矿产资源禀赋历来在安徽省县域经济保持领跑。但单一资源型经济结构,也带来了产业层次偏低、资源消耗过高、城市环境恶化等问题。

转型发展,才有出路。

今天,繁昌在产业转型上已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增材制造装备、大健康、文化旅游等一系列优势产业奋力实现“弯道超越”。尤其是增材制造装备产业,自2017年起,连续两年入选国家工信部《中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报告》,名列全国3D打印主要聚集区域。

繁昌的转型“逆袭”之路,刘兴荣正是参与者,亦是见证者。

2013年底,刘兴荣交流到繁昌县担任副县长。在熟悉情况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果断把3D打印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实施精准招商、政策资金扶持、打造载体平台和布局产业链条四步走的思路,逐步实现了3D打印产业从无到有、从散到聚、从小到强的蜕变历程。3D打印产业规模不断增大,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如今,安徽春谷3D打印产业园已成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3D打印产业集聚区,实力、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

自我革新担当有胆气有底气

受自身条件限制,县一级往往对抓高科技产业信心不足。而刘兴荣认为,芜湖整体位于长三角区域的“尾巴”西部,繁昌又有不错的工业基础,只要在承接东部先进地区产业转移的进程中找准定位,顺势而为,劣势也能转化为优势。

为此,刘兴荣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干事创业的紧迫感,求知若渴地钻研自己分管业务。

“先做技术专家和产业专家,才能打动专家引进专家。”他博闻广记,企业的主要产品、业务范围、技术种类等等都耳熟能详;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每一个区域的专家、企业,每一所科研院校都留下了他拜访的脚印。他曾一天一夜奔赴深圳、珠海、中山、广州四座城市考察,凌晨2点才赶到旅馆休息,而第二天早上6点半又整理好双肩包出发了。这份专注,让他变成了“行家”,以至于在诸如SAMA、TCT等国际高端论坛上,很多参加交流的专家误认为他是某高校的业内专家。

他从一次论坛宣讲中发现了一位专家——主持研发中国第一台商品化工业级3D打印设备的宗贵升博士,在素不相识的情况下,专业的讨论和诚恳的态度,让两人一见如故。在宗博士的提议下,两人冒着大雪拜访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没到小腿的积雪里,蹚出了来自哈工大材料学院教职工的敬意,这才有了后来春谷——哈工大联合实验室的建立。

对业务的专注,让他的大脑里逐渐明晰了产业发展三张图:产业发展路径图、技术专家分类图、产业链完善结构图,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他结合实际先后出台3套3D打印扶持政策,围绕厂房和宿舍租赁、设备购置、扶持资金、上市奖励、产学研用等方面全产业链布局扶持体系,有效引领支持了产业发展,并成功将该产业列入了芜湖市机器人产业扶持范围。

勇担善为开创全新布局

刘兴荣高度关注产业发展潜力和方向,围绕县情实际紧盯关键环节,倾心服务企业,成功打造繁昌首个智能装备产业、建设繁昌首个电商产业园、引进繁昌首个高端人才团队。

春谷3D打印研究院现已集聚中科院、中科大、哈工大、西安交大等大院大所和一流高校智力人力资源,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生产研发能力和产业影响力长三角领跑。在其主导下,研究院牵头成立安徽增材制造协会和安徽增材制造技术标准委员会,在2019年工信部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中,获增材制造立项11项(共12项),预计年底发布。届时,增材制造国家标准19项,繁昌拥有12项,几近引领现阶段业内国家标准话语权。

他很有远见地看到“电商”的潜力,在分管商务期间,果断主导出台“电商十条”政策,以平台建设与创新、销售运营业绩、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为重点,支持电商园区、电商企业及个体网商加快发展。盘活闲置楼宇建成全县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阿里巴巴电商发展指数测评为安徽省县域第一,是全市首个也是唯一输出货物量大于购入商品量的县,被中国邮政报专刊报道。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抓好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这就需要基层领导干部要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自己,更要将理论知识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融会贯通。”刘兴荣深有感触地说道,“新旧动能转换阶段,迫切需要我们去学习、发现、担当、作为。这时候是需要有开拓者的精神的,只有敢担当,才能不断去创新、开拓,才能有所作为。”

新闻推荐

四人刷单诈骗 警方收网擒获

本报讯(通讯员繁公宣记者李斐)7月26日,记者从繁昌县公安局获悉,警方在江苏、山东两地收网,抓获以刷单为名进行诈骗的四名犯罪...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我为祖国点赞2019-08-02 07:33
猜你喜欢:
评论:(县域新兴产业的“拓荒牛” 记繁昌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兴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