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滚石上山 逆流成势 2019年芜湖小说创作综述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20 14:37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芜湖小说创作稳中有喜。新老作者在互帮互竞氛围中,苦练内功,多方探索,顽强突破,展示了新的创作实力,蓄积了足可期待的创作后劲。

中短篇小说在文学期刊发表稳中有升。李为民延续高产势头,全年有《较量》《约定》《女儿你在哪儿》《神秘配方》等中篇、《琐事》《氯硝西泮》等短篇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张尘舞的中篇《余霞尚满天》《葬身之地》《一念之差》,分别发表于《北京文学》《钟山》《小说月报原创版》。何世平亦有《我的同学王小川》《玻璃幕墙》《心事》等中短篇小说发表。子薇的短篇《近邻》《紫荷》分别发《辽河》《椰城》。刘晓燕的《换房》刊于《阳光》。秦超除《龙凤呈祥》发表在《四川文学》,其《没有亲人的葬礼》与黄在玉《回乡记》、徐跃文《邻居》都刊发于《作家天地》。吴云峰的中篇《路》发《清明》增刊。汤明余亦有短篇在《辽河》发表。在精短小说方面:罗光成的《亿年之约》发《小说选刊》,朱幸福的《口头禅》获第二届全国廉政小小说大赛三等奖。周蕖有10余篇小小说刊发于《小说月刊》《香港文学》等刊物,其《阳台的秘密》获首届“骏马杯”全国小小说大赛二等奖,《请你给我打电话》入选英译本《新编中国小小说选集》。鲍山宏、吴屏、汤庆华等也有多篇小小说发表或入集。年末从成都传来好消息,蒋诗经凭借短篇《刀泪》,在温瑞安武侠文学奖中一举夺魁,向各级期刊尤其是大刊名刊发起冲击,是芜湖小说走出地域封闭,在全省抢站C位的标志。潮头激进的几位,业已形成各自鲜明的创作风格。

李为民,堪称以常写变的高手。他的小说取材现实,尽管是零度情感叙述,却能通过一径深入,打开现实褶皱,在情节多变、节奏舒展中完成疏离、错位、断裂,达到消解小说寓意指向单一的窠臼,让读者感知生活之下的暗流涌动。张尘舞的小说以立意见长,撒豆成兵的语言提升了文本的表现力,情节节制,少有凌厉,却丝毫不影响在不动声色中隐含爆发力。周蕖小小说取材琐细新奇,反转出人意料,体现一针扎透的功力,是观照世道人心的切片。秦超试手小说时间不长,在结构创意和表现手法上多有尝试,令人刮目。从芜湖走出去的无为籍作家李凤群,强调写小说同理心比同情心更重要,在其《大野》荣获2018年度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奖后,对文学愈加敬畏。她的小说来自故乡和记忆里似有若无的日常,却以绵密飘忽的文字引发心灵世界巨大波澜,一如大地深处的呼吸。

今年芜湖市的小说出版依然保持很旺盛的态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此有多部作品皆满含献礼之意。2019年本埠出版的长篇有谈正衡《芙蓉女儿》、吴兰波《追寻》、赵拴拴《总在相爱时颠沛流离》、谈怡中《茨山庵》、袁影红《只有香如故》、章健《天长地久》,以及徐慧莉的长篇儿童小说《陌上花开,逆风飞翔》等。长篇小说因其容纳社会生活广阔丰富,描绘现实历史纵深辽远,且人物众多、结构复杂、驾驭难度大,成为小说中的“重型武器”。上述长篇在文学含量、艺术水准、表达技巧等方面仍有差距,但作为业余作者,已属不易。何世平的小说集《去城市》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同样是年度芜湖文坛重要收获。

谈正衡历时两年推出《芙蓉女儿》,作家铆足劲为故乡浩大绵长的精神立传。小说沿袭中国古典长篇惯用的时空结构、日常叙事、抒情风格,形象化地推出一群清纯而又决绝的女性形象,与大历史无处不在的压迫感,构成了饱满的张力关系。当下很多小说因知识(常识)匮乏如同“空壳”,此部小说所包含的广博的知识体系,藻丽华美的秾艳表达,似文化盛宴,语言狂欢,不惟增强可读性,更有地方史志价值。

老作家吴兰波的《追寻》,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舒雯雯和韩云云这两位出身背景迥异、受教育程度不同的女性,在机缘巧合的相遇后,各自克服困难,勇于打破成规,携手共励共助,一起成长成才的故事。小说看似平淡,却写出了人性的美好,是一部立意高、正能量足的作品。

赵拴拴入选2019年央视电影频道优创计划的《总在相爱时颠沛流离》,让人眼前一亮。这部爱情题材小说,在主旨立意、人物选择、结构设计、表现手法等方面有创新,很好地满足了人们对同类题材的求新求异心理。赵拴拴的小说语言,有冷幽默底色,且弹力十足,传递出的畅爽感觉,让人无法抗拒。

谈怡中的《茨山庵》属历史题材,小说深入挖掘地方史料,采取艺术虚构手法,编织头绪纷繁的故事情节,深探人物的内心活动,具有写苦难历史不滞重,赞英雄人物不虚浮的特色。小说的重要线索之一,是写抗美援朝英雄李家发的成长经历,典型环境造就特殊人物,赋予小说红色文化价值。

袁影红出版了长篇《只有香如故》。小说采用家族叙事,写出了从湖北落户南陵的几代窑匠矢志奋斗的梅花窑事业,从几点星火到炉火纯青的曲折历程。这也是一部言情之作,生动描绘了男欢女爱的情感纠葛,以及因此而来的命运抗争。映射的“梅香”意象,是草根顽强生命力量的礼赞,也是窑艺工匠精神的颂扬。

《去城市》是何世平的第二部小说集,收录的中短篇小说,都是发表过的成熟作品。小说内容以改革开放新时期发生在城乡之间的凡人琐事为主,聚焦生活变迁,勘探人心迷乱。何世平的小说属于具有民间叙事趣味的底层写作,显然,随着认识和技艺的提高,他自觉追求多样化叙事,努力拓展反映生活、表现人性的广度和深度。

2019年,创作小说多年的胡旭东、董金义、韩步华、沈光金、白中玉等人也在寻求突破,尤其是白中玉勤奋有加,积稿丰厚,就欠临门一脚了。

此外,芜湖还隐匿着一群“级别”不低的网络小说写手。他们抓住网络小说平民化、快捷化、自由化的特质,尽情挥洒自己善于编织情节、铺陈故事、制造悬念、吸引眼球的才能。对他们来说,制造爽点与身心疲惫永远并驾齐驱。

文学是高尚而艰难的事业。对跋涉于途的人来说,难免会在守与弃的对立撕扯中,踯躅不前。的确,文学期刊发稿的不易,有时简直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屡试屡败,屡败屡试,其中的甘苦和意志,局外人殊难体味。埋首小说创作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他们在某个孤独的角落,点灯熬油,孜孜矻矻,承担着唤醒公共记忆的任务。芜湖的绝大多数小说创作者们,不惟此职责所在,亦是个性使然,才没有放弃心中缪斯,一年又一年,竭力写出他们的理想,写出他们对人生的追问。

可喜的是,市作协在首届中短篇小说大赛基础上,2019年将修改后的作品结集编印,同时举办了《安徽文学》芜湖看稿会,为坚守纯文学的作者充电打气,营造互砺互淬的创作氛围。

年已尽,曲未终,我们自然不能懈怠。芜湖的小说创作者们,正在经过急流险滩,走向他们想要的潮平岸阔。

近年小说创作的异军突起,正在改变芜湖文学的格局。

姚祥

新闻推荐

文昌:助力讨薪保障百姓权益

宋本金邵明“这次真的感谢政府关心,帮助我讨回了4个月的工资。"1月15日,来自文昌镇施田村杨村组的杨维高兴地...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畅通渠道为民解忧2020-01-08 07:07
猜你喜欢:
评论:(滚石上山 逆流成势 2019年芜湖小说创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