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陈旻:做与时代同行的记录者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赵丹丹 实习生 胡蔓青

“选择了报业,就是选择了艰辛和精彩!”—2007年入职芜湖日报社时,陈旻一眼就看到了粉刷在办公室墙壁上这句话。此后12年时间里,从芜湖日报记者,到芜湖传媒集团时政采访部记者,她始终奋战在新闻采访报道一线,做与时代同行的记录者、传播者,一路甘于艰辛,却也收获了精彩无数。

跑新闻,是一项苦活。由于新闻事件的突发性和宣传报道的广泛性,做一名记者意味着没有白天黑夜的界限,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因此,拼搏在新闻采访一线的女记者,需要更坚强的意志力,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忍耐。作为一名新闻“老兵”,陈旻的勤奋敬业有目共睹,每逢遇到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她总是冲在最前沿。多年来,在风急雨骤的抗洪一线,在灰尘弥漫的施工现场,在烈日当空的田间地头,在气氛凝重的医院急诊室,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在进入新闻行业前,陈旻和许多人一样,认为做记者首要的是文笔好,“会写文章”。但真正跑起新闻来,她才发现,“写”固然重要,可要做一名好记者,光会写,还远远不够。时政新闻,严谨而权威,市级党报的时政记者直接立足于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为党和政府发声,需要的不仅是能吃苦、能跑、能写,还需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凭着肯钻的劲儿,陈旻的业务能力很快提升,在写作水平、主题提炼、角度选择等方面很快适应了党报的特点和定位,采写了《倾城同心,只待倾国》《“芜湖城市精神”“芜湖城市名片”候选表述语诞生记》等一大批有深度、有思想、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优秀稿件。

在工作实践中,陈旻发现时政新闻并非枯燥、严肃的代名词,即使是在严肃的会议和党政活动中,也有大量的信息可以挖掘。她沉下心从会议中挖掘亮点,从日常生活中挖掘信息点,采写了很多生动活泼、贴近群众生活的新闻稿件。即使是政务性的“硬活儿”,陈旻也总是想着“怎么能让读者感兴趣”,“怎么能让话题更有探讨性”。比如人大的日常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既不了解,也多充满了程式化意味,而陈旻就通过最普通不过的调研采访,写出了《履职评议:让局长们走进“考场”》、《一份建议挽救一段古城墙》等一批将时政与话题性结合起来的稿件,令人耳目一新。

有一次,陈旻采访报道了遗体捐献情况,报道中特别提到,在越来越多人焦急等待器官移植时,与之对应的却是遗体捐献面临的社会意识的偏见和现实操作的尴尬。稿件见报后,陈旻意外地接到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有好几位读者看过报道后前去咨询遗体捐献相关事宜。此后,陈旻受邀参加了几位志愿者签署捐献协议的仪式。陈旻清楚地记得,一位志愿者含着眼泪对她说,家里人刚开始并不赞成,但自己觉得需要这么做,“这也是生命的一种延续!”再之后,芜湖的一批蓝天救援队也加入了志愿捐献者的队伍。看着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遗体捐献不再是讳莫如深的话题,陈旻心中充满感动。“不能说一篇报道就能起到多大的力量,但江海也是涓涓细流汇集而成。”陈旻说,这正是一名记者所收获的精彩。

成功总会偏爱那些执着于梦想的奋斗者。一路走来,陈旻多次获得安徽新闻奖、安徽经济新闻奖等奖项,多篇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安徽日报》、《江淮》、《侨报》等各级媒体刊发。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她采写的通讯《医药分开“芜湖模式”探路“二次改革”》荣获第22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实现了芜湖新闻媒体在中国新闻奖上“零”的突破;2013年,陈旻被安徽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首批宣传文化领域(新闻类)青年英才。

今天,传媒格局发生变化,身为一名传统媒体记者,陈旻也在不断反思、不断学习。“时代给予今天的新闻工作者更为广阔的发挥空间,同时也赋予了重大的责任。与其固步自封,不如大胆突破;与其哀怨环境,不如作出改变。”在陈旻看来,越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好的新闻越是稀缺,她希望用一篇篇好报道记录芜湖的发展,见证时代的变革,让新闻事业在创新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讲好今天、明天的“中国故事”。

新闻推荐

芜湖楼市1—5月成绩单出炉

近日,记者从芜湖市房地产业协会获悉,1—5月,在“以稳为主”政策总基调的指引下,芜湖市商品房销售和供应均有所下降,整体市场保...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旻:做与时代同行的记录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