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他在武汉一线倡导和拍摄的这段广场舞刷屏了! 芜湖小伙颜浩:信心就像阳光一样重要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1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在过去的两天里,有一段特殊的广场舞短视频频繁刷屏——“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只见武汉方舱医院内,一些入住的轻症患者,在音乐的节奏声中跳起了广场舞,虽然都戴着口罩,却丝毫不影响大家整齐划一的动作……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正能量”。视频还引起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大量媒体转载,点评“这是见过最赞的广场舞”。

这段广场舞的倡导发起者、视频的拍摄者颜浩,是一位芜湖小伙,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第二批援助武汉的一位90后医疗队队员。“信心就像阳光一样重要。”颜浩说。

他鼓励轻度患者跳起广场舞

颜浩告诉记者,他是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第二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队员之一,于2月4日晚抵达武汉,2月7日他被分派到武汉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我的主要工作是接诊病人,协助他们做一些检查,以及常规监护、测体温、测氧饱,观察患者平常的表现等。”在一线,颜浩的工作是一名护理人员,琐碎而忙碌,不仅需要协助医生给患者分发药物,对药物的使用进行说明;还经常需要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解决他们平常遇到的问题等。

谈及此次为何会在一线发起这场广场舞,颜浩坦言其实这并不算是一次临时起意。“我们是护理人员,心理护理也很重要。其实从刚开始接诊时,我们就在考虑一个问题——这边接收的主要是轻症患者,他们是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但是因为没有家属陪同,环境很陌生,人员也不熟悉,有很多人一个人在医院里有明显紧张和焦虑。”颜浩说,所以他们一直在考虑给患者安排一点娱乐项目,让他们融入这个集体,“此前我们就在考虑,想安排一些比如广场舞、太极拳、叠纸盒之类的活动。”

刚好2月9日的傍晚,颜浩所负责的区域有一位患者正在活动身体。“我们就上前去夸她,跟她说活动有利于恢复,当时那位患者情绪也比较高昂,就跳起来了。”颜浩说,方舱医院收治的是18到65周岁之间的患者,他就鼓励其他患者,可以跟着一起在病房跳一跳广场舞。“一开始只是一两位患者跳,后来随着音乐声和节奏声,越来越多的患者从自己的病床起身,加入到跳舞的队伍。”颜浩回忆道,当天跳舞的都是在40到50岁左右的患者,都是有一定基础,他所在的区域有20张床位,当时有十四五个患者都跟着跳了起来,别的区域也有跟着跳的。

他期待早日战胜疫情

“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运动传递正能量。因为积极向上的情绪,是能够相互感染的。”虽然广场舞“火”了,但是颜浩也表示,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广场舞,他们还是鼓励患者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性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我们会根据每个人需要,调整他们的活动量。我们的队员有一部分是各地中医院的,下一步大家也在考虑,在工作之余,我们有精力的情况下,指导大家在身体能够接受的范围内打几段太极拳、八段锦等。

谈及这段时间在一线的工作,颜浩说,武汉方舱医院规划是两千个床位,目前有四个省份的工作人员在里面,“目前在这里,我们一位护理人员分管四十个患者,现在不断有病人转过来,以后的工作还会更多一些。”因为采取的是包片制度,如今,方舱医院的患者都会亲切地喊他们为“安徽护士”。

“累肯定是有一些的,主要是穿着防护服在里面工作,不太方便,很闷热,动作不能太大。”这个90后的芜湖小伙子透露道,每天他们从离开宾馆到返回宾馆,大概11个小时,其中穿着防护服要8-9个小时,工作时间在6个小时。“在穿着防护服的期间,都不能吃喝排泄,而且防护服需要排队穿脱,时间比较长。”在武汉一线,医护人员都是一天四班倒的状态,每个人都要经历夜班,下班之后大家都是回宾馆休息,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外出。

虽然辛苦,但是记者了解到,结合自身的临床护理经验,芜湖市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们都力求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护理方式,主动思考和关爱所护理的患者。在上岗后第一天,通过反复仔细研究,颜浩就为武汉方舱医院写下了一段量身订制的标准宣教内容,详细与患者沟通,安抚患者,消除他们的不安情绪。

在颜浩看来,信心就像阳光一样重要,患者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通过有效的心理护理,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期待早日共同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通讯员 王欢 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防疫有我在 基层党旗红

□记者杨友艺周文瀚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期,人员聚集的社区成了城市防疫的主战场。记者日前走访弋江区瑞华苑社区、...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在武汉一线倡导和拍摄的这段广场舞刷屏了! 芜湖小伙颜浩:信心就像阳光一样重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