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家长彻夜排队领取义务教育登记表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1 13:36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家长正在排队审核材料

7月10日—12日,是镜湖区义务教育登记表发放时间,然而自从7月9日晚开始,各种家长报名排长队的照片、小视频就刷爆了芜湖本地网友的朋友圈。根据照片和视频显示的时间,7月9日晚上,不少新生家长就已经到学校门外排队,有的是听信学校限制人数招生,还有单纯地赶早报名,甚至有家长跟风排队。虽然学校安排专人连夜进行了不限制报名人数的辟谣,但部分已经排队的家长仍不愿回家。

领取义务教育登记表 家长连夜排队

7月10日凌晨1点左右,记者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多位家长晒出排队给孩子报名入学的照片。有的家长席地而坐,身边还有买来的“夜宵”;有的家长一边排队一边玩手机;还有的家长干脆从家里带来了小帐篷,直接在学校门外“扎营”。队伍中,不乏满头白发的老人。

多年来,芜湖实行公办学校依据审定地址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办法,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都有公办学位,为什么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还是出现了“彻夜排队”的现象呢?

7月10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来到育红小学。市民谷女士告诉记者,9日晚上10点多她就来排队了。“其实我知道这三天都是可以领取的,可还是想早点办理好才安心。”

10日上午11点20分,记者在镜湖小学看到,还有近50名家长在排队等待领取义务教育登记表。通过采访了解到,一些家长因为提前对政策了解得不够,怕错过“名校”而连夜排队。

“我是7月9号晚上10点赶到师范附小,很多业主在微信群里说今年报名的孩子会比计划中的名额多,让我们赶紧去报名。”胡女士所在的小区被划为这所小学的学区,本想在指定日期领取义务教育登记表的她,看到眼前这一幕,也慌了神,“既然都排了队,我也参加吧”。

记者从育红小学获悉,该校已经根据主管部门的部署,提前做好了义务教育登记表发放的准备工作,学校老师还通过朋友圈将学校的领取义教表的流程发布出来,建议大家晚上不要冒雨排队,但是7月9日晚还是出现家长连夜排队的状况。学校接到信息后相关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劝说家长们不必排队,并说明学校领取登记表的流程。经劝解后,大部分家长逐渐散去。

记者在育红小学现场看到,学校设立5个窗口同时为家长审核材料,从材料审核、填表到最后拿到义务教育登记表,时长大约20分钟左右。当天的招生工作正常有序。

学校:

符合条件 材料都会接收

记者了解到,因为很多家长担心去晚了,孩子会报不上名,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7月10日上午11点50分,在北塘小学门口,还有家长陆陆续续到传达室(发号处)的门口领取号码。“现在只能领到7月11日下午的号了”。传达室一位工作人员正和家长们说。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北塘小学7月10日早上7点开始发号,截止到上午12点前,已经发放了486个号。

记者在北塘小学了解到,该校提前就开始进行宣传,且开展了错峰领表,领表时段分为上下午,上午150个号,下午150个号,四个窗口同时审核,每20个家长为一组,秩序井然地依次进入教室进行报名。对于家长们争相报名的现象,北塘小学校长程斌称,主要是个别家长的焦虑之心所致,“一些家长总感觉事情没办成,放心不下,而且早点办完了,还可以安心去做其他事”。

“对于一些家长担心是不是报名晚了就没学校上了,其实只要符合政策,是不会发生的。”程斌解释,学校的招生计划基于学区内适龄儿童数量进行统计,即便是实际报考人数超过计划数字,适龄儿童也会根据相关政策进行录取。据介绍,去年由于符合条件的学生超过原计划数字,学校增开了6个班。

既然能够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学生入学,为何会在现场分发号呢?

“现场人太多了,我们在号牌上会注明登记时间地点和审核流程。”程斌表示,一些家长拿到号牌后会离开现场,在指定时间再来学校,这样现场的秩序会相对更好,也不会引起更多不清楚招生政策家长的“围观”。

据介绍,去年北塘小学领取登记表第一天早上,来了1000多位家长,把学校围得“水泄不通”,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今年学校采取错时领取表格。

镜湖区教育局:

如有疑问可拨打咨询电话

根据镜湖区教育局的通知,7月10日至12日期间,凡是符合“两个一致”的学生,由各小学根据所属招生范围发放义务教育登记表,学校负责审核户口、产权证(拆迁协议、购房合同)等原件并收取复印件。

所谓“两个一致”,是指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且房产为完全产权。符合“两个一致”的学生在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确认实际居住地(家庭住址)以法定监护人户籍、房产证(完全产权的房屋产权证等有效证件)地址为准。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一起的,以与学生实际居住在一起的父亲或母亲的户籍、房产证地址为准。

镜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何小雷说,家长们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区教育局已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广大家长完全可以选择在适当的时间带齐相关材料领取义务教育登记表,没有必要扎堆领取或者彻夜排队。而领表的详细信息已经在各个学校进行了张贴,广大家长如有疑问也可以拨打镜湖区教育局咨询电话:3902619 。

不过,也有家长指出,在智慧化办公逐渐普及的今天,应该多采用科技化、电子化手段来解决程序性问题。目前芜湖市已有弋江区和芜湖县“幼升小”采用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的办法,应该考虑推广一下;哪怕是网上预审核,无法通过的再现场提交勘验,也比这种纯人工排队的办法更人性化。

记者 奚璟 张申尚 文 汪武 摄

新闻推荐

唱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陶传东

□记者赵丹丹通讯员王奕扬夏日清晨,徜徉在芜湖县花桥镇五四村,水清、山绿、路畅的美好景象映入眼帘。在这个生态优美的江南...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邵春元同志逝世2019-07-04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彻夜排队领取义务教育登记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