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小莲子 大产业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1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盛夏时节,正是芜湖县陶辛镇近两万亩荷花争先盛开的季节。行驶在镇里任何一条乡间小道上,随处可见接天的莲叶和前来游玩的游客。

不过记者们此行却无暇驻足观赏,而是一路直奔主题,在田间地头寻访起当地的养荷大户和企业。

“种植了这么多年的荷花,如今,我们迎来了重要的拐点。”陶辛镇党委副书记王春如是说,这些盛开的荷花不仅可以连成美丽的景致,如今更是铺就了致富的产业链。而这一切,要从小小的莲子讲起……

做强莲产业

从种植子莲开始

向着荷田最深处走去,穿过出水一人高挤挤挨挨的荷叶,记者们见到了水韵村的子莲种植大户奚小圣。眼下正值莲蓬丰收的季节,他和妻子一直在田边忙碌着,为节约时间索性在烈日下的路边支起了一个简易的棚子,再雇上几位本村的主妇一刻不停地剥着莲蓬,可谓是忙得热火朝天。

“通俗点说,陶辛的荷花主要有三种,花莲、子莲和藕莲。我种的全都是子莲,不仅观赏性十足,而且可以产莲子。”奚小圣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他可是镇上首批“吃螃蟹的人”。

“都知道陶辛荷花很漂亮,但在过去,大规模种植子莲的人不多。我们这主要还是种水稻、小麦和油菜。”记者了解到,两年前,为了调整产业结构,陶辛镇开始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希望以此来发展万亩荷花产业,带动万民致富。看到村上试种的农户收成不错,47岁的奚小圣成为当时首批响应号召的人。2018年,他率先将流转的140亩土地全都种上了子莲。

对于奚小圣而言,最开始他所想的仅是“政策很好,应该亏不了”。如今一年过去,种植莲子的收益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去年我清明前后种下去,夏天就丰收了。”在田边,夫妻俩美滋滋地为记者现场算起账来,去年每亩地大概产有六七千个莲蓬,被收购的价格是4毛钱一个莲蓬,一个夏天下来,他盈利了20万出头。“今年就更好了,最新引进了太空莲子品种,花期长,所结莲子更大了。莲蓬收购价涨了三分之一,每天路边还有很多游客来买,真的是供不应求……”奚小圣说,今年他预期盈利可以达到30万元,而这个数字,是他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等到明年,他打算把手头上另外一些水稻田也都种上荷花。

如今在陶辛镇,因为效益可观,和奚小圣一样的种植莲子的大户正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有的还在荷田里套养起龙虾、泥鳅,有的还在互联网上销售,多渠道增加收入。“想要做大做强荷花产业,首先就是要发展莲子种植。”王春告诉记者,在2017年到2019年,全镇种植了子莲近万亩,今年亩均销售收入已超过4000多元,可谓是从“星星点点”到了“星火燎原”。

拉长产业链

龙头企业推动莲子加工

大量农户积极参与进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子莲种植基地后,另一个问题也很快接踵而至——丰产之后,接下来的加工、销售难道一直都要依赖外地的收购商吗?价格只能被别人牵着走吗?

“虽然眼下市场上莲子很受欢迎,来收购的外地商人也络绎不绝。但是这不是长久的办法,仅仅停留在产业链初端,难以抵御风险。”不仅王春有这样的忧虑,大凌实业集团的张双凌也看出了这个问题,但他也从这个问题中发现了商机——多年来,他一直在陶辛办企业,看到这里的荷花越开越多、莲子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时,敏锐的张双凌坐不住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积极加入到陶辛的莲产业中来,“莲子加工和销售,不仅有着巨大市场,还可以拉长陶辛莲子的产业链!”

今年年初,大凌实业集团2500亩农旅结合的子莲基地和标准化厂房开始动工;半个月前的7月5日,拥有20台套全自动化的莲子生产线正式投产。

在厂房里,记者们目睹了莲子加工的全过程:自动脱蓬机将莲蓬初步剥离,然后通过去皮去壳一体机,变成一个个白白的莲子;接下来便是自动通心机上阵,将莲心全部剔除;最后在烘干机里,处理完成的莲子成品依然色白清香,粒大饱满。但此时,如此加工后的这些莲子已“今时不同往日”,身价翻了几十倍,收购价能达到40元一斤。

“有了这样的生产线,我们可以做到莲子应收尽收,解决这里莲农的后顾之忧,他们不用再担心收购和议价的问题。”张双凌表示,他预计今年光是企业的2500亩子莲,产值最少能达到1500万元;如果再加上收购当地莲农的莲子,年产值十分可观。

与此同时,这个龙头企业还积极和中国荷花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起合作关系,并在第一时间将新的产业信息、品种和技术支持无偿地提供给莲农,“这样就是一个特别好的良性循环,我们企业和当地农户抱团群暖,才能够真正将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未来可期

欲打响“陶莲”特色品牌

“剥壳、去皮等粗加工只是莲子产业很小的一环。”未来,对于莲子这个产业,张双凌“野心勃勃”,“企业才刚刚起步,但是我很有信心。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拉长产业链,加工越来越精细,发掘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而陶辛镇未来的莲产业之路也还很长。“我们研究过,还将引进莲子饮料、荷叶茶等深加工企业,继续延伸荷花产业链,提高荷花种植附加值,进一步形成荷花产业市场,带动近万人就业……”说起这个话题,王春说他们镇子上想做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最终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深耕“荷经济”。

眼下,记者了解到,他们正积极申报“陶莲”这一品牌,希望与当地旅游深度融合,做出自己的名气,打响自己的知名度。“这不是空想,江西有赣莲,湖南有湘莲,我们也想做出特色品牌来。我们有信心在几年的时间内,把这里建成安徽乃至江南地区都有名的的莲子生产、加工、研发和交易基地!”

映日荷花别样红,小镇的人们正干劲十足,未来可期。

□ 记者 唐乐燕/文

梅韬/摄

新闻推荐

以严实作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通讯员牛实)6月30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业农村工作调度会在芜湖县召开,副省长张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莲子 大产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