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甘当“影子”医生 做好临床“眼睛” 记无为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骨干医生刘悌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24 14:1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与家属认识到,诊断出他们患有何种疾病,并为治愈疾病作出贡献的不仅仅是开药拿刀的临床医生,医学影像医生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一度被调侃为“影子医生”的医学影像医生虽然作用凸显,但依旧甘愿位于“幕后”,并不断进取,以掌握最新技术,甘当临床医生“眼睛”,不断为提升诊断准确率奋斗,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在无为县人民医院就有这样一位医学影像科医生,他就是刘悌,他的“幕后”故事也让人动容。

不断学习进步始终把握专业前沿

今年43岁的刘悌如今是无为县人民医院影像科主治医师,科室专业骨干。刘悌深知,影像学已远远不是人们传统观念中的一张X光片,他是一门包括X光、CT、磁共振、超声、核医学及介入医学的综合学科,它是涵盖了自然科学、生物工程学、基层医学、临床医学及心理学多门学科的综合科学。

刘悌认为,作为一名影像科医生,随着电子科技的不断发展,大量现代化设备应用到了医学上,绝大部分临床医生在给患者治疗前,要依据医技科室提供的各种报告、诊断,然后结合患者症状来指导下一步治疗,如果影像科室医生满足于自己的现有水平,那他的医疗技术水平就会止步不前,更谈不上更好地服务于病人。

而随着病患与社会对医疗技术的期盼越来越高之际,无为县人民医院的硬件也不断提升,目前该院医学影像科拥有的大型医疗设备包括一台德国西门子单排螺旋CT机、一台德国西门子16排螺旋CT机、美国GE全新高档64排128层螺旋CT和一台德国西门子1.5T磁共振机。而这些先进设备也需要有专业技能优秀的人才来使用,就好比名剑的威力需要高手来施展,在普通人手里只能如凡铁。

对此,刘悌是时刻准备着学习着。在工作之余他大量搜集相关理论图书期刊阅读学习,他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入各类专业微信群,向上级医院老师虚心学习,和同行讨论交流、讨论疑难病例。他积极参加临床科室会诊,不断学习和总结,努力提高影像临床诊断符合率。

2008年7月医院上马新的磁共振设备,院方委派他去浙江学习相关知识技能,当时他的女儿刚刚满3个月。在妻子的支持下,他顺利完成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刘悌积极参加进修、学习,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掌握了大量疑难病例的诊断方法和思路,并把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带回到自己的工作中,通过实施主任领导下的每日晨间医生集体读片制度,每周疑难病例讨论,每月三基培训,快速提升科室人员的技术、诊断能力,提升科室的整体业务水平。

目前刘悌能熟练掌握这些设备进行影像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对疑难病例也有较高的诊断水平。目前刘悌能开展的一些新项目包括心脏冠脉成像、颅脑血管成像、肺动脉成像等,解决了以往很多患者需要到上海、北京大医院医学影像科检查难的问题。

医技过硬方能及时助力患者诊治

因为医技过硬,平日里刘悌总是发现别人所未能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高更准确的诊断结果,2013年一位三十几岁年轻的女性患者,辗转于北京各大医院就诊,均没有明确的诊断结果,后来在无为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住院,经CT检查后,刘悌与当时肿瘤内科负责人仔细探讨患者的病情。刘悌提出该患者极有可能为腹腔淋巴结结核,患者在给予诊断性抗结核治疗两周后,患者的胸水明显的吸收,继续给予抗结核治疗半年后腹膜后肿块明显缩小,胸腹水完全吸收,诊治取得了明显效果。

还有一位食道癌的患者,当时是在上海的一所医院做的手术,回无为以后一直有发热的现象,外院的专家和大部分临床医生都考虑是手术以后的吸收热,在刘悌经该科CT检查以后,通过仔细的观察,考虑是食道癌术后的并发症——食道吻合口纵膈瘘,后来吞服碘造影剂后再进行胸部CT检查确诊是术区有一个很小的瘘口,这个病人后来经过保守的治疗,逐渐地恢复了健康。

可以说,如果不是刘悌的水平高超,这些病患要么难以得到有效诊断,要么甚至有危险。此外还有一位47岁的男性患者,当时是由于剧烈的腰痛来该院骨科就诊,在外院经过腰椎CT及X线检查,均没有发现明显的异常,临床怀疑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来该科申请腰椎MRI检查,在仔细观察患者的症状后,刘悌让技术员增加扫描范围和扫描视野,结果发现右侧髂骨有溶骨性破坏区,后来经过穿刺活检,病理证实是骨肉瘤。

对于这些案例,刘悌表示,作为影像科医生一定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态度来进行阅片工作。

作风优良不藏私对待病患有仁心

刘悌除了出色完成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还注重总结实践经验,使之理论化,形成学术论文,已在皖南医学院学报发表《脊椎骨折X平片与螺旋CT对比分析》及《磁共振成像在早期类风湿关节炎诊断中的价值》等多篇优秀专业论文。其论文《磁共振成像在早期类风湿关节炎诊断中的价值》荣获芜湖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由于刘悌出色的工作表现,其在2004年、2009年、2011年、2014年、2015年荣获医院先进个人,2016年及2018年荣获优秀党员称号。

刘悌工作作风非常严谨,他严格遵守危急值患者的登记制度,及时与临床医生联系,提供有利的诊断依据;坚持交接班制度,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在科主任领导下,同事之间团结协作,互尊互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对患者的每一疑惑,耐心解释,满意而归。由于百姓健康意识水平提高,影像科室患者逐年增多,每天CT检查达到200人次。现如今每年刘悌要书写、审核CT、MRI报告近万份,每年进行CT血管造影检查达到400人数以上,在他任现职以来未出任何医疗差错事故。

作为科室的专业骨干,能正确执行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目前主要在科室负责业务学习及带教工作,及时传授所学知识不藏私,悉心对下级卫生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培训,熟练地指导下级医师解决复杂、疑难疾病的诊断工作,定期组织下级医师、进修生及实习生进行影像知识的讲座、读片工作,做到言传身教、深入浅出,使低年资医师能快速成长,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获得医院、科室的一致好评,而且还大大增强了科室的学术氛围。

刘悌坚持“医者父母心”,对待患者总是和蔼可亲,耐心细致,清正廉洁。据了解,无为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所以在农村的都是一些留守老人,他们很多不认识字,来无为县人民医院看病时,刘悌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温柔以待,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他会主动帮忙搀扶一下,或者帮他们叫担架或者是推车。记得有一次夜班,一位老人陪着老伴来做检查,结果CT检查发现有颅内出血,由于情况紧急,他立刻联系医院担架队和相关的脑外科医生,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文

吴安亚 摄

新闻推荐

生命不止 奉献不息 徐茂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想为社会再做点事情

今年70岁的徐茂生,祖籍安徽无为,是马鞍山市慈湖窑厂的一位退休工人。2009年徐茂生退休后,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化解纠...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当“影子”医生 做好临床“眼睛” 记无为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骨干医生刘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