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千里缉拿“电耗子” ——米脂县警方侦破特大系列盗割通信电缆案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0-07-05 13: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建绪

通信电缆不同于一般的普通电线,它是由一对对的铜芯线组成,从一对到几百对的电缆,因其是铜芯材料,成本造价很高,因此,这种电缆从一面世就成了盗割犯罪分子紧盯的目标。近年来,各地盗割电缆案件屡屡发生,造成的损失难以计数,这类案件由于具有隐蔽性强、时间短、逃离现场快的特点,往往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通信中断 电缆被盗割

2010年3月16日凌晨,米脂县十里铺乡豆家圪■村的所有电话都打不出去了。于是,村民与电信公司联系,电信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检修,发现通往村里的通信电缆被人用切割工具盗割了200余米。对此,米脂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民警立即出警,经现场勘察,判断这是一起盗窃通信设备设施的刑事犯罪行为,但现场并未留下有价值的侦破线索。

如此案件如出一辙接连发生。3月18日,仅仅过了两天,十里铺乡豆家圪■村又传来报警消息,沿路100余米通信电缆被盗割;4月30日,姬家岔乡新尚沟村200余米通信电缆被盗割;5月3日,杨家沟镇侯家沟村400余米通信电缆被盗割;5月5日,杨家沟镇侯家沟村50余米通信电缆再次被盗割,5月9日,十里铺乡小桑坪村50余米通信电缆被盗割……

面对如此多发的盗割通信电缆案件,民警们如坐针毡。由于犯罪嫌疑人采取“游击”作战的方式疯狂盗割作案,一时间“电缆大盗”气焰嚣张,与警方玩着捉迷藏的游戏。

大海捞针 决不放过

为尽快破案,将盗割电缆的“电耗子”一网打尽,米脂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根据案情,制定了缜密的侦查方案,有条不紊地展开了侦破工作:一是与周边县区加强信息沟通,利用各种途径,不放过任何一条破案线索;二是加强与电力、电信等部门的联系,互通信息;三是召开治安积极分子、治安员会议,发动群众加强防范,提供线索;四是控制销赃,加强对废品收购店的布控。

经过长时间的调查访问,结合犯罪嫌疑人熟悉当地地形且作案地点相对固定等信息,专案组推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就暂住在案发地周边。确定了侦查方向后,专案组民警迅速深入村庄进行调查走访。5月初,民警在姬家岔乡获得了一条重要的信息,一当地老农举报一辆挂有陕E02863牌照的银灰色小面包车在案发前曾在现场出现过。为了进一步确认车辆的准确信息,民警们沿着犯罪分子作案的路线,在每个乡镇的信用社调取监控录像,同时在公安信息网上查询该车信息,但结果是该车于1999年已经报废。狐狸的尾巴迟早会露出来的,民警们沿着犯罪分子经常出没的杨家沟、姬家岔、桃镇及佳县坑镇一线以及可能销赃的210国道继续摸排。在佳县坑镇摸排中,民警们获得又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当地群众举报说,有一辆挂有陕EC2863牌照的银灰色车曾出现在案发现场周围,与前一段获得的信息只有一个字母之差。

5月13日上午,民警在绥德收费站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一辆挂有陕EC2863牌照的银灰色车频繁经过收费站,该车最后一次路过是在13日凌晨5点10分。为此,民警迅速与210国道值勤民警取得联系,并立即在收费站设卡守候。十几分钟后,一辆挂有陕EC2863牌照的银灰色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民警将车上两人带到收费站后,经过突审,杨永平、王征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出了同案犯崔守伟和赵大宁,随后民警一举将赵大宁抓获。在审讯中,赵大宁又供出了另一同案犯刘亮,民警马上掉转车头前往四十铺解家沟村,将在家抱头大睡的刘亮抓获。

扩大战果 千里缉贼

成功抓获王征、杨永平、赵大宁、刘亮4人后,专案组破获他们在佳县、绥德、米脂盗割电缆作案14起。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办案民警不畏疲劳、连续作战,下决心要将该案的团伙一网打尽。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犯罪嫌疑人王征、杨永平又供述了他们最先跟商洛的“小李子”和澄城县的李小军、蒲城县的“小蒲城”等人在陕西关中学来盗割电缆线技术后,来到陕北疯狂作案的事实。这些人都是外市人,大多暂住西安,行踪不定,极难抓捕。

2010年5月15日,民警连夜赶赴西安,展开调查走访。在西安警方的大力协助下,5月18日下午,在西安市未央区新房村一旅社内将犯罪嫌疑人刘会军、李小军抓获。经突击审讯,刘会军供述其伙同王征、杨永平、张自民(外号“小李子”)、张二牛(周至县人)、吴文军(外号“小蒲城”)等人分别在西安、渭南、商洛、铜川、延安、榆林等地作案数十起的事实,并交代了张自民的活动区域。5月19日晚,守候了一天一夜的民警在西安市未央区东前进村的一个麻将馆内将张自民抓获。5月20日,民警在西安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文军。5月23日,收购电缆线的刘国平(河南人)也被民警抓获。5月26日,犯罪嫌疑人张二牛在西安市未央区东前进村被民警抓获,至此该犯罪团伙的9名主要成员全部被抓获。经审讯,该团伙从2006年起,先后在西安、渭南、商洛、铜川、延安、咸阳、榆林等地作案50余起,盗割电缆线5万余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万里指认 深挖余罪

六月的天气,骄阳似火。虽然团伙9名主要成员被抓获,但能否证据确实充分,是否还有漏罪,不确认现场都是一个未知数。2010年6月6日,副大队长张崇飞带领办案民警毅然出发了。为了确保安全,一路上民警给嫌疑人讲政策、摆道理,帮助他们消除对抗情绪,生活上关心他们,宁肯自己少睡点、少吃点,也尽可能满足嫌疑人的要求。由于疑犯是异地作案,多是夜间,道路不熟悉,一条路反复走了几次都找不准,一天下来,民警多是筋疲力尽,有的时候嫌疑人不能羁押,还得彻夜未眠照料……洛川5起、蒲城3起、澄城4起、黄陵2起、临潼12起,每起案件的现场固定、取证都凝聚了民警的心血。这份真诚感动了电信局工作人员,他们主动拿来水、饮料,给民警们带路。这样整整12天,行程上万公里,指认现场56个,跨越西安、渭南、铜川、商洛、咸阳、延安等7市17个县。民警这种认真负责的劲头感动了犯罪嫌疑人,他们表示认罪伏法,并积极主动交待余罪,追寻赃物挽回损失。

罪行累累 玩火自焚

专案组成员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展开突审。在大量证据面前,该团伙成员交待了自2006年以来,他们盗割电缆53起的事实。

2006年以来,刑满释放的张自民伙同王兴平、张三林、王征,在关中平原实施起疯狂盗割电缆线活动。2009年9月,王兴平、张三林因事发被铜川警方抓获,杨永平就邀约了赌友付兵、杨永平、张二牛、吴文军、王富山、张保林等人,以付兵的名义租车作案。2009年春节前后,王征、杨永平返回陕北老家,发展了新成员赵大宁、刘亮,他们感到开着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作案不过瘾,4月份,专程到西安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陕EC2863牌照的银灰色面包车,疯狂作案。5月13日,王征、杨永平、赵大宁、刘亮在绥德被抓;5月18日,付兵在西安被抓;5月19日张自民在西安被抓;次日,吴文军在西安被抓;26日凌晨,张二牛在西安被抓。至此,该盗割电缆团伙主要成员均告落网。在这些团伙成员贪婪的背后,给电信部门造成了惨重的损失,盗窃电缆涉及7个市17个县,盗割电缆5万余米,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目前,张自民、付兵、王征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文中犯罪嫌疑人均系化名)

新闻推荐

抽娇子烟行骗的“公安局长”栽了

本报讯(记者毋佳欣)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竟然冒充市公安局局长,以给别人安排工作为由进行诈骗,最终美梦破灭,落入法网。美梦破灭,“公安局长”落法网7月5日晚8时多,西兰路派出所民警接到受害人严某报警称,...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艺花开满秦都2012-01-31 11:57
评论:(千里缉拿“电耗子” ——米脂县警方侦破特大系列盗割通信电缆案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