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带上这份识花手册 杏、梅、樱、李“一键”分辨 各区赏花时间差别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4-03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对青岛人来说,春天的一件大事,就是去踏青赏花,眼下岛城各处花竞相开放,清明小长假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受2019年暖冬的影响,今年青岛中山公园的樱花会比常年提前将近半个月开放,各处花朵竞相开放,赏心悦目的同时,大家也会发出疑问:单樱双樱有什么区别?樱花和梅花、杏花、红叶李又怎么分辨?带上这份识花手册,轻松搞定。

中山公园樱花史上最早开

要问青岛樱花什么时候开?有赏花经验的市民会说:四月中旬。可是今年这个时间要大大提前了。通过长年物候观测的记录数据与影像比对,受2019年暖冬的影响,发现市南区园林植物物候现象均比往年有明显提前。进入3月份,市区天气回暖迅速,截至3月18日的日平均温度已达7.2℃,5℃以上活动积温达到206.3℃,5℃以上有效积温达到71.3℃,均比常年有明显提高。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园艺总场研究员侯鲁文、青岛市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庆宝向记者介绍,根据青岛市专业气象台的中长期天气预报,结合多年对青岛中山公园日本樱花的物候观测实践与研究,得出青岛中山公园日本樱花始花期预报:本年度日本樱花的最佳观花期为4月3日至4月10日。随后中山公园将进入日本晚樱(俗称“双樱”)的观花期,花期可一直持续到4月25日前后。单樱、双樱的接续登场,将给4月的岛城带来“东园花海”的壮丽景观。

单樱双樱区别在于花瓣多少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在《中国植物志》新修订的名称中专指“东京樱花”,也叫“日本樱花”。樱花可分单瓣和复瓣两类,也就是所指的单樱和双樱。樱花品种相当繁多,数目超过三百种,中国有50多种。青岛我们最常见到的,以大岛樱、染井吉野、郁金、八重、普贤象、一叶等品种为主。

青岛市园林林业技术学校教师江灏介绍,大岛樱和染井吉野都属于单樱,花瓣不重叠,区别在于大岛樱花叶同放,开花的时候就有叶子了,颜色更白一些。染井吉野则是先花后叶,开花的时候看不到叶子,颜色更为粉红一些。郁金的颜色比较特别,它是黄绿色樱花,属于半重瓣,花瓣在20片左右,开放时间和双樱一样。八重、普贤象、一叶都属于双樱,花瓣层层叠叠,一朵花的花瓣从20—100片不等。普贤象和一叶,花心是叶子状的,普贤象花心是两片叶子状,像象牙一样,花名也因此而来。一叶樱花的花心则只有一片。

春天岛城随处可见盛开的蔷薇科花,杏花、梅花、红叶李、樱花,很多人不仅分不清各种樱花,还容易和别的花弄混。江灏也教了几个比较简单的区别方法:樱花和樱桃一样有着长长的“梗”,杏花梅花则没有花梗。红叶李虽然也有长长的花梗,但它的花瓣前端是圆滑的,而樱花的每一片花瓣前端都有一个凹槽。

不同地区看准时间再去赏花

市南区的中山公园、八大关和三明南路、百花苑、东海路佳世客游园、逍遥一路、旌德支路、安庆路、宁国路、宁国二路、漳州一路、老舍公园、辛家庄北山,市北区的观花地有樱花小镇、北岭山公园外,还有富源二路、同安路、同福路、延安路绿地、儿童公园等地都是不错的观赏地点。

青岛不同区域的樱花开放时间差异比较大,因此一定要看准时间。八大关的居庸关路附近是樱花最集中的地方,观赏期从4月8日至4月16日。三明南路的观赏期从4月8日至4月15日。北岭山森林公园除了单樱还有双樱,从4月8日到5月1日都可以看到樱花,李沧区的兴义路、金水路、青山路、李沧文化公园、宝达广场一期、二期、李村河沿线、黑龙江路沿线都是不错的赏花点,观赏期从4月8日至4月15日。崂山区的单樱除了有名的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外还有深圳路。双樱的主要观赏地有香岭路、文岭路、雪岭路、香山路、海青路等,观赏期从4月9日至5月1日。城阳区赏樱以世纪公园为主,观赏期从4月7日至4月14日。

西海岸新区的最佳观赏点是双珠公园西路及珠联璧合广场,观赏期从4月20日至5月1日。莱西市最佳观赏点是月湖公园,观赏期从4月8日至5月1日。平度市植物园内有单樱和双樱种植,观赏期是4月8日至5月1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高静文

新闻推荐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吴玉莲近日,2019年安徽自驾游大会在芜湖圆满落幕,会上,皖浙一号旅游风景道、黄山218自驾游线路名列全省10条“驾...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陌生的野菜2020-03-26 23:55
猜你喜欢:
评论:(带上这份识花手册 杏、梅、樱、李“一键”分辨 各区赏花时间差别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