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源头清水绩溪来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9-2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绩溪县地处长江水系与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是新安江重要源头,境内的登源河、扬之河和大源河三大河流构成绩溪新安江流域主体。全县国土面积1126平方千米,其中新安江流域面积达880.76平方千米,占县域国土面积的78.2%,占安徽省新安江流域总面积的13.07%。绩溪最特殊的河流地貌就是居徽之巅,四水外流,没有入境水。其县域水生态保护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2008年,财政部、环保部着手酝酿在新安江流域首推跨省生态补偿,拉开了绩溪参与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实践的序幕。10年来,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绩溪紧紧抓住国家首个跨省生态补偿体制机制创新的契机,抓机制、谋转型、争项目、重投入、强管理、严监管,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从过去屡被邻县投诉的劣Ⅴ类出境水质到今天稳定Ⅱ类优良出境水质的骄人业绩。

生态立县促水资源保护

2015年,该县正式确立了“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创新活县、和谐兴县”四大发展战略,全县转型发展进入了全新的生态优先发展期。围绕生态补偿与转型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绩溪县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绩溪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绩溪县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绩溪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及规划,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在省市率先开展河长制、林长制的探索实践。到2017年,三产结构比例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9.2%,人均用水量总体、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逐年下降。2017年,绩溪跻身全国首批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生态补偿促水清岸绿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启动以来,绩溪共获得中央和皖浙两省生态补偿资金3.7亿元,加上县财政每年配套投入的建设资金共达6.5亿元。

围绕资金使用,绩溪编制了流域内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农村面源污染和垃圾处理、工业点源污染整治、生态修复工程、能力建设等6大类百余个项目。(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尚村:“六把伞”撑起的一抹徽韵乡愁

尚村俯瞰。晒秋。竹篷乡堂。南风知我意,吹梦到徽州。徽州记忆,说到底还是隐藏在马头墙、老手艺之下的有关农耕文化的点点滴...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感谢信从西安寄来2018-09-14 01:08
评论:(源头清水绩溪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