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石堡川里的歌声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4-11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木耳坪村的养殖基地

“七沟八岔一条梁,光种不收不打粮哎……”这是咱木耳坪老一辈子哼的曲。黄龙县石堡镇红石崖社区木耳坪村党支部书记彭焕玲笑着说。

“那现在呢?”现在大家这样唱,“长期核桃短期蜂,中期蔬菜做补充。循环产业有支撑,樱桃园里看振兴。”

远远地看过去,木耳坪村真的很好看,好像在哪见过?对,像网红郭亮村。但这里不是河南,是陕西黄龙。“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远看木耳坪,似乎也是挂在山崖上,但又与郭亮村不同。通村路虽然曲折蜿蜒,但却宽敞平坦,大小车辆通行不存在问题。

别看木耳坪村藏在深山中,只有50余户,148人,但道路四通八达,信息很灵通,村里能人很多。彭焕玲就是其中的一个。

“年轻的时候在外面闯,一不留神,拉下了‘饥荒’。2013年回到木耳坪,不几年就把欠账还完了。我外面的那些同学朋友都很吃惊,说‘没想到焕玲那么能干!’”说起之前的经历,彭焕玲有点自豪。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彭焕玲靠养蜂的技艺,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同时也带动了木耳坪村40多户一起养蜂。“我父亲养了一辈子的蜂,积累了经验。我总结父亲的经验,把技术手把手地教给村民们,村民在我的带动下,都开始养蜂了。收入最高的一年,我光蜂蜜就卖了10万元。”彭焕玲说。

当然,养蜂也要看天吃饭。这两年,蜂农的收入普遍有所下降。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彭焕玲召集了“诸葛会”。

“不行就发展设施养羊吧?我看咱这里的条件很适合,气候好,可以在核桃园发展林下种草,羊粪还能肥地,有利于种出高品质的‘三无一标’蔬菜,这叫循环产业链条……”老党员们纷纷发言。

说干就干。在石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9年,彭焕玲带着村干部赴韩城、山西等实地考察调研,结合村内自然条件和有零星养殖户的现状,商定发展壮大养殖业。

从去年年初开始,养殖基地陆续有小羊出生。“羊倌”田贵长每天“侍候”着这么多只羊妈妈和羊宝宝,累并快乐着。

“啥,才七八个月时间,就由30多只繁殖到了100只?”前来养殖基地参观的群众不敢相信。“别不信!我们养得可是繁殖能力强、养殖难度低、利用价值高的萨福克绵羊和小尾寒羊!”彭焕玲微笑着说,“照这样下去,养羊的收益会越来越好,我们村集体经济和村民都跟着受益。养殖业虽然风险大,但有风险就有收益,作为村干部必须有担当、有信心让这个产业发展壮大,给村民谋福利。”

木耳坪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上,集思广益,小绵羊发挥了大能量,终于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

赵凤武也是名声在外。木耳坪村桦树岭村组的连翘有名的繁盛。先不说秋冬季村民采连翘的情景,一到春天,驾车到桦树岭看连翘花海的游客就络绎不绝。当然,山崖上的木耳坪村被连翘花海包围,更加能和“世外桃源”媲美。

连翘、柴胡、黄芩、苍术、山桃核、淫羊藿……山上有的是上好的中药材。赵凤武收药材已经二十多年,村民们农闲时间便采药,随时就可到赵凤武那里换成哗哗响地钞票。尤其是冬季,地里没啥活计,男女劳力都上山采“黄翘”,黄翘是连翘中质量最好的,价钱也高些。“村民上山采药的同时,也把护林防火给巡查了。何乐而不为呢?”赵凤武说,“很多村民仅采药一年就能在我这挣一万多元。”

赵凤武不仅收药材,自己还种药,也带动村民一起种。他门前那十几亩黄精长势喜人,但他不舍得刨。“长得年数越多越值钱,黄精籽也很贵,我先采籽。”赵凤武说道。

还有把村里百分之八十的核桃都销出去的田小龙,养猪大户陈海斌……

核桃、蜂蜜、蔬菜种植、设施养羊、中药材等多元经济相互补充,让这个崖畔上的村子充满活力。但最让人醉心的是,群山叠翠中的一片红,那是木耳坪村的百亩红樱桃园。

木耳坪村委会结合木耳坪土壤肥沃、海拔高、阳光充足的地理环境特点,确定了以大红樱桃为后期主导,大田蔬菜为前期配套,核桃面积稳中减体量,中蜂养殖做垫背的产业发展道路。木耳坪村采取自筹自建的方式,发动20户村民,整合土地100亩栽植樱已经挂果,预计今年迎来盛产期,届时亩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0元。

新闻推荐

在农村天地里实现创业梦

●乔庆文在打扫羊圈卫生农村广阔天地大有所为。这位颇具有传奇色彩的“80后”小伙名叫乔庆文,黄龙县崾崄乡东沟源村人...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堡川里的歌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