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神东煤炭集团保障和改善民生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22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晓婷

今年以来,神东煤炭集团在圆满完成公司生产任务的同时,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的员工在公司发展中享受到实惠,为广大员工群众提交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伊旗门克庆优质水源工程正式通水;乌兰木伦河1号桥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先后对中心区域、各矿井公寓进行升级改造;住宅楼供热节能改造工程有序进行……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神东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的改变中一点点渗透出来。

喝上优质饮用水

一直以来,神东矿区供水工程都是惠及集团广大员工及地方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而府谷岩溶水引进和内蒙古水源地置换工程,这两个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从项目的立项、设计到施工、建设,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引发着员工的持续关注。

前不久,随着补连塔区域缓缓开启水闸,神东引入的伊旗门克庆优质水源工程正式通水,矿区居民饮用水水质得到了有效改善,解决了补连塔区域自来水用水紧张的状况。

在一桥之隔的大柳塔区域,神东中心矿区一期供水工程也在有序推进,该工程引调府谷县地下优质岩溶水,通过两级加压泵站和51公里输水管线将优质饮用水输送至大柳塔,接入现有供水管网。工程建成后大柳塔试验区及沿线镇区村组15万人饮水问题将彻底消除,优质饮用水将极大提高本地居民生活质量。

修桥铺路利在千秋

如果说,改善饮水条件,是为幸福生活“加码”的一件实事,那么,修桥铺路,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永续性福利。

前段时间,乌兰木伦河1号桥拆桥工程备受神东广大员工群众关注,曾经乌兰木伦1号桥作为一条主要交通干道,是连接河东西两岸的交通要道,这座桥见证了神东矿区的开发建设、发展壮大,在神东人眼里它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桥梁拆除时不少老居民流露出几多不舍和伤感。随着矿区交通压力的增大,为确保该河段行洪安全,提高过河交通能力,提高桥梁荷载标准,神东煤炭集团做出拆除旧桥重建新桥的决定。就这样,“服役”了30多年的1号桥告别了员工群众的生活,重新设计的1号桥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

新建的乌兰木伦河1号桥桥宽22.5米,设计为双向4车道,同时设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比目前矿区现有的几座桥都要宽,建成后更加方便行人和机动车的通行,或许建成后的1号桥还会成为矿区新的网红“打卡地”也未尝不可。

改善员工居住环境

神东除了在员工普遍关注的饮水、修桥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还在改善员工居住环境上下功夫。

去年初,乌兰木伦煤矿职工宿舍公寓楼改造施工,解决了矿里近100多名员工的住房问题。今年,该矿员工王天平一家也喜滋滋地住进了新房。午后的太阳,透过王天平家的窗户,给家里披了一层金黄色,王天平坐在软绵绵的沙发上,看着整洁而温馨的宿舍,这样舒适的生活,让他情不自禁地随着电视机里的音乐轻声哼唱。

几个月前,王天平还不敢想象这样的生活。乌兰木伦煤矿的职工宿舍投运多年,室内设施陈旧,最让王天平头疼发愁的就是冬天的取暖问题。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要盖好几层厚厚的被子才能睡觉。现在好了,新公寓里家具一应俱全,水电和供暖都不用操心,看似简单的房间,让王天平倍感温暖。

安居才能乐业。多年来,神东为打造幸福矿工工程,持续解决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生活居住问题,先后对中心区域、各矿井公寓进行改造升级,让员工真正有幸福感、获得感,民生工程体现更直接、效果更明显。

把员工冷暖放心上

神东在改善、解决员工住房住宿问题的同时,还不忘把员工冷暖放在心上。今年以来,就有4个小区涉及节能保温改造,大柳塔北小区已经开始动工,其他几个小区也在陆续开工。

“我朋友家是集团去年统一给做的外墙保温,到了冬天,听他说屋子里能比以前提高7、8摄氏度。”家住在大柳塔北区的王娜早就盼着集团的这项惠民红利能早早的来到她身边,今年年初听说集团要给大柳塔北区做节能改造,王娜心里充满期待,想着到了冬天家里就能暖和了,王娜不禁露出笑容。

今年的节能改造项目是历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此次住宅楼保温节能改造工程将分片分区域实施,涵盖住宅楼更换窗户、外墙做保温、更换落水管、外墙粉刷等工作,预计在10月中下旬完成。

其实,住宅楼节能保温改造工程早在2014年就已经启动。集团下大气力加快住房工程改造,是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着力解决员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最好证明。

新闻推荐

他靠奋斗来追梦

本报记者鱼玉军见习记者何艳艳通讯员高艳飞从破旧危房入住到窗明几净的宽敞平房,从负债累累到当前家庭年收入10余万元。短...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神东煤炭集团保障和改善民生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