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内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06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资料图) 记者 黄正华 摄

◇本报记者 段春秀

近日,在成渝高速公路市中区收费站绿化带附近,又一个5G基站在如火如荼建设,为内江拥抱“5G时代”再落下一子。

当天,在内江市大数据电信运营中心,不同的数据资源在这里汇聚,成为内江信息便民利民的“数据云”。

这是新基建在内江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5G通信基站、5G远程医疗、企业“上云”、云灾备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近年来,内江以“数字内江”建设为契机,加速布局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内江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民生服务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支撑。

就市民而言,对新基建的直接感知莫过于“5G”信号。

2020年12月,市民曾先生入手一部5G手机,“尝鲜”5G网络。他说:“现在希望5G信号越来越好,尽情感受5G带来的快捷!”

2019年,内江成为全省首批启动5G建设的城市。2019年2月,内江市建成首个5G基站。随后,5G基站建设不断提速,内江成为全省5G网络信号最好的市(州)之一。预计到2021年,全市5G基站将覆盖各县(市、区)城市核心区、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重点风景区。

在内江部分医院,5G开始运用于远程医疗。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华西医院建立5G远程会诊系统,有效助力医院治愈病患。

目前,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威远县人民医院等已经开始使用5G远程医疗,让医疗资源突破地域界限,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新基建带来的不只是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还有发展新动能。内江工业企业开始搭载“新基建号”特快专列,以新基建激发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

2019年9月,川威集团与华为公司在深圳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华为技术,川威集团四川资中星船城水泥有限公司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并倾力打造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很快就能实现园区可视化管理。

新基建撬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柔性定制为传统制造带来无限可能——

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引入发动机曲轴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从上料到下线30多个工序全部实现无人操作,80秒就能完成一件曲轴产品生产;

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全国领先的全自动、全密闭智能化生产和全自动无人仓库……

在新基建热潮下,内江一家又一家企业或扬帆“智能制造”之路,或踏上“上云”之路,或开始运用5G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加大新基建建设,为大数据产业在内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内江市大数据电信运营中心具有全省领先的存储和运算能力,累计为内江36个市级部门(单位)、73个信息化应用系统提供云资源服务,还为多家单位提供托管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内江信息便民惠民利民水平;

省级政务云异地灾备中心在内江正常运行,可有效解决省级政务云平台的容灾抗毁问题,推动四川省电子政务建设;

中国移动川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在有序推进……

在内江,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新基建项目或已运行,或加快建设,或加紧谋划,为内江打造“成渝数据基地”,建设“数字内江”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截至目前,内江已建成5G基站800余个;已有电动汽车集中充电站12个、充电桩104个;5G网络与医疗、教育、农业、旅游、综治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在进一步扩大。

发力新基建,点燃新动能。如今,内江新基建已开始释放发展红利,并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服务社会民生的新动力。

新闻推荐

威远县委主要领导调研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强化责任担当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全媒体记者黄德)12月14日,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深入部分重点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项目推进情况。于进川先后来到县委党校(新校区)、...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内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