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老有所为 退休生活再出发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19 07:44   https://www.yybnet.net/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2.5亿人,其中60岁到65岁之间的老人有8000多万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也是今非昔比,他们即便到了退休的年纪,依然有能力继续“发光发热”,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发展作贡献。尤其是一些技术含量高的脑力工种,如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年纪越大,工龄越长,积累的经验就越丰富,如果他们的身体状况允许,个人也不乏工作热情,社会就应当为其创造便利条件,帮助他们实现“老有所为”。

退休后还在计划着打打牌,看着孙子度过余生吗?新时代下的时髦老人退休后不再主攻带孩子、下厨房,他们是最“年轻”的老人,更多的人愿意走出家门,成为志愿者、教师,发挥余热,为退休生活增添色彩,为社会作些贡献。

义务教授健身功

每个清晨,在喜迎门小区门口的广场上,总是能看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身着白色飘逸练功服,在悠扬的乐声中,带领居民练习健身功。老人的一招一式,沐浴着清晨阳光,显得铿锵有力,她的身后,是一支五六十人的队伍。

家住喜迎门小区的王凤琴,今年62岁,退休已有十几个年头。从2014年入住喜迎门小区开始,不知不觉中,她在小区里教授健身功,也教了五个年头,成为小区里一道风景线。年轻时,无意间与太极拳结缘,从此以后,王凤琴便痴迷起太极拳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钻研。“退休前,要兼顾家庭与孩子,虽然喜欢太极拳,但只能利用早晨的时间耍耍,总感觉不过瘾,退了休以后,孩子也不需要操心了,我有了大把的时间打太极拳。”于是,小区里总是能看见王凤琴打太极拳的身影。

说起带领居民们打太极拳,还是在一次的机缘巧合之下。“刚开始就我一个人打,慢慢的,开始有人围观。”每当王凤琴在小区里打太极拳时,总会引来很多居民围观,还有老人表示想要付费跟着王凤琴学习。横竖一个人练也是练,人多点还能更热闹,王凤琴当即表示,可以免费教大家打太极拳。于是,王凤琴的健身功队伍诞生了。

王凤琴免费教太极拳的消息在小区里不胫而走,报名的居民越来越多,短短十天,就收了十来个“学生”。王凤琴认为,练太极拳既能陶冶情操,又能强身健体,对老年人身体有好处,自己有一身的太极功夫,何不将这功夫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是,一群老年人,因为强身健体的目标走到一块儿,只要愿意学、想加入团队的,她都欢迎,这一教就是五年多。五年间,向王凤琴学习太极拳、太极剑、功夫扇、气功的人越来越多,她从不拒绝,并且不收一分钱学费。她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不仅有退休的老年人,还有很多爱好太极文化的在职人员,如今团队已有五六十名“学生”。在教授太极拳的几年里,大家从陌生到相熟,经过时间的洗礼和磨合,王凤琴和学员们都处成了朋友。在学员眼中,她是位称职的师父,不仅教拳,还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哪家有需要我们知道了,都会喊上几个人,一起到家里看看。谁家吵嘴了,就去劝劝。”王凤琴不仅在传授功夫上尽心尽责,还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员的生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王凤琴带领她的“喜迎门太极拳辅导站”的学员们参加了禹会区广场舞大赛,获得了三等奖。2017年,他们又在全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团队有句口号,就叫相亲相爱一家人,光靠我一人支撑不下来一个团队,全靠大家帮助,我们才得以发展得越来越好。”王凤琴说,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能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让自己老有所为,也让更多人老有所乐,她很自豪。

爱心奶奶一心慈善做公益

在珠城,提到“爱心奶奶团”,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就能看见“爱心奶奶团”的身影。由于团队起初,是由几位怀着爱心的奶奶们组成,久而久之,大家总喜欢称他们为“爱心奶奶团”。每年高考那几天,爱心奶奶总要穿着那身志愿者红马甲,在学校门口撑起遮阳伞,放上矿泉水、清凉油、风油精和凳子,为考生们加油打气,让等候在门口的家长歇息。

年近八十的孙守珍是爱心奶奶团的团长,也是一位热心做公益的爱心奶奶。2008年开始,孙守珍带着几位老奶奶开始做慈善,每人每月拿出10元钱出来做慈善。十几年的时间下来,孙守珍的爱心慈善队伍从起初的几个人壮大到百人团队。他们之中,已不仅仅是退休老人,还有很多年轻人也加入其中。还有些老人,甚至没有退休金,也积极参与,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们曾捐款给地震灾区,帮助过社区的孤寡老人,也曾帮助福利院的儿童穿上过年的新棉衣,让重病的孩子感受到人间真情。”

在孙守珍看来,他们这些爱心奶奶们,虽然已是迟暮之年,却也有着自己的执着和理想。“我们不是企业家,没有万贯家财,我们却怀揣着一颗爱心,希望在有生之年,尽我们的微薄之力,让更多无助的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有人遇到困难,只要我们知道了,就会尽力去帮助。希望我们的公益活动得到更多人的关注,用我们的行动来影响社会,影响周围的人,一起来做公益”。这是孙守珍经常说的话,也成为了爱心奶奶团的宗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十几年间,孙守珍为爱心奶奶团的公益活动,带头捐钱捐物,为大家做榜样,采购物品,精打细算,上下联系,安排人员,不分白天和夜晚,不论刮风下雨、下雪寒冷的日子,每次活动必定参加,组织文艺表演,亲自参加。虽然已年近八旬,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唱歌跳舞,年轻的心态感染了其他老年人,为爱奉献,快乐自己。

年轻时教孩子退休后教老人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继续在职场上发光发热的现象已经很常见。2009年,从事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刘慧玲从蚌埠二中退休后没有选择就此结束她的教育生涯。本着对音乐的热爱,退休后的刘慧玲带了一段时间的辅导班,后应孩子的要求,到外地帮助带孙子。2013年,在其他老师的推荐下,刘慧玲得知市老年大学需要声乐教师,带着自己的简历,70岁的她重新拾起了她热爱的音乐,在市老年大学任教声乐老师,将她对音乐的热情,奉献给更多的老年人。

年轻时教孩子,退休后教老人。刘慧玲说,自己的退休生活可谓是充满了色彩,每天都很充实。“每周三节课,每节课都是从上午9点至11点,课间学员休息了我也不会休息,我还要帮助学员解答问题,互相交流。”和学员们朝夕相处,几年时间下来,刘慧玲和学员们打成一片,受到学员们的喜爱。“面对着年龄相仿的老伙伴们,我们之间处的就像朋友,偶尔还会一起出去旅旅游,一起搞搞活动。”每天都沉浸在喜爱的事业、和谐的氛围之中,虽然很累,但是刘慧玲始终干劲十足,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她笑称,“别人都说我看起来像五十岁。”

“退休以后,我们有国家养着,真是感到很幸福,对晚年的生活也很满意,在老年大学任教,我们从不计较工资待遇,只是为了兴趣和爱好,为社会奉献。”在采访中刘慧玲说,只要身体允许,将会一直在老年大学任教。如今,刘慧玲趁着学校放假,在家做做课件,为开学的新课程准备着。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时间为这个社会留下的宝贵财富,也是岁月传承间代表着时代精神的沧桑画卷。每年的两会期间,养老问题始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据有关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减少,建议开始启动老年就业市场的建设。白岩松说,现在“年轻的老人”占比很多,在老龄化的初期阶段,他们的经验、能力,包括继续参加工作的活力等等,都可以让这些人在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建立完善的基本养老制度,不仅为老年人解除后顾之忧,也将为他们提供发挥余热的舞台,让老年人的生命绽放得更加绚烂。

新闻推荐

安徽女子手球队在二青会中获得亚军 蚌埠手球队队员担任主力

本报讯(记者苗成韬实习生章璇)日前,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子乙组手球决赛圆满落幕。安徽队获得体校组(U16)亚...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杏子熟了 张 斌2019-07-18 10:39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2019-07-18 10:27
猜你喜欢:
评论:(老有所为 退休生活再出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