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此心安处即吾乡 周颖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0 09:0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节不同于往年,因为疫情,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几个月前已经来到上海的我,也听从国家号召没有回老家蚌埠过年。年前钟南山院士说:“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是今年却有千千万万人选择留下,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是的,无论是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还是黄浦江上摩天建筑上的灯光秀,“就地过年每个人都了不起”的字样温暖着国人心。我所居住的地方到处都有“留在上海过春节,闵行就是你的家”宣传语,社区工作人员也是每家每户送“福”和红包,各级政府都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这个春节我在异地感受到了特别而又温馨。

年初一下午吃饱喝足了的我们出门走一走,没有“预谋”好行程,好在小区门口就有多条公交车,女儿说哪辆车先来就先上哪辆,正好一辆开往终点站上海动物园的车缓缓驶来,我和女儿相视一笑,“就动物园了!”开始以为刚刚年初一游人不会多,到了以后才发现我们估计错了,出口处已游完了的游客一阵一阵不断向外涌。几个售票口也没闲着,虽然还有一个多小时售票就要截止,还是有不少像我们一样“赶晚集”的人,出示健康码、自动测温、扫描动物园的二维码,通过检票进入园内。每到一个区域游客都非常多,有附近市民带着孩子来的,也有坐地铁过来的(动物园大门口就是地铁站)市民。我看到不少三五成群操着不同口音相约来的外地务工人员,想必是没有回老家趁着放假出来放松一下。猛兽生态园、食草动物区、金鱼廊、蝴蝶馆、孔雀苑、天鹅湖、狮虎山等等每个区域前都不少人,熊猫馆最受欢迎,大人孩子都争相拍照纪念。儿童游乐区更是小朋友们喜欢的,动物园的洗手间装扮的也很有特色,走道、墙面、门上都有对动物的介绍,因为是牛年,动物园开展“牛年寻牛”游客自主探索活动。这次展出10余种牛科动物,展板上都有路线,如果有兴趣可以沿着寻牛参观路线认识它们,原来岩羊、塔尔羊、弯角剑羚等都是牛科。因为时间关系,虽然爬行动物区、乡土动物展等有近三分之一的地方没有游到,但是看到相遇的这些可爱的动物们,我也是玩心爆棚好像年轻了许多,也是轻松和愉快的。

年初二,阳光灿烂天气很好,这样的天如果不去外滩岂不辜负和可惜了。临近中午,我懒洋洋地背着双肩包,带点小零食出发了。上海71路公交线路值得一提,被称为最霸气、最漂亮的“马路上的地铁”,从相邻虹桥交通枢纽的申昆路枢纽站到延安东路外滩终点站,是专用车道,它是贯穿上海东西走廊的第一条中运量公交线路,看了一篇报道工作日时日均客流超过5万人次,沿线众多的有特色、有特点的地名、建筑、景点、医院等售票员会沿途告诉你。车上人没有平时多,我闭目养神一会就到了终点。外滩终点站一如既往地给人惊喜。迎春主题候车廊2月1日正式亮相后这里也成了游客打卡的地方,站台设计融合了建党百年、喜迎春节、海派风情等元素,100个红灯笼和几十面五星红旗高高挂起,八根LED立柱渐变灯效红红火火。外滩也是一如既往的热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庆,孩童在奔跑、轮椅上的老人露出幸福的笑容,到处都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拍照的人,当然少不了不少外国人面孔。我驻足一会,一上海老人让我帮他拍照,他看到拍的照片满足地笑了,我惦记着回家吃饭,就沿着就近的坡道下堤准备回程。“都是连通的都可以下去!”就听耳边有清晰的话语,一转头原来是那个帮他拍照的上海老人,他是担心我找不到出口,我感激地道声谢谢。我想着到马路对面的71路站台坐回程车,看到已经停放几辆我匆忙跑过去,就看远处女售票员大声向我喊:“慢慢跑,慢慢跑,还有几分钟!”已经是午饭时间,上上下下的一路上还不到10人,但是售票员还是沿途一一介绍,询问乘客从哪里下车,善意提醒老人坐好,看到我打个呵欠,她走到我面前说你睡会到时我叫你。快下车了,我不由从包里拿出我写的两对红红的“福”字送给她,她说假期里她和爱人都在上班,下午她可以休息一下陪陪幼小的儿子了,我道声“你们辛苦了!”我下车时她也道声“再见!”

在疫情下的异乡过年,虽有遗憾但没有感到丝毫的陌生,感到了亲切和温暖,如果不是这里人人都戴口罩,如果不是进公共场馆测温、出示健康码等,如果不是到处悬挂着红红的灯笼、红红的中国结,张贴着红红的春联,你能想到这就是疫情下的上海春节?

新闻推荐

收心工作 奋斗出彩 □梁正

蚌埠日报截图淮河晨刊微信截图2月18日,是农历牛年春节假期后开工的第一天,蚌埠市市直各单位上班“收心归位...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此心安处即吾乡 周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