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电子客票实施后这样换乘最方便 和往年相比,合肥站合肥南站这些变化要注意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11 01:34   https://www.yybnet.net/

1月10日开始,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长三角铁路节前春运客流在长途主要集中在云贵、川渝、西北及陕甘宁方向、东北方向:1月10日—22日除小部分列车外,均只有少量无座车票。中长途方面客流主要集中在河南、广州方向,短期内尚有部分车票。和往年相比,合肥站、合肥南站这些变化要注意。

电子客票动车高铁首次全面实施

“电子”化出行趋势进一步凸显。电子客票在动车、高铁全面实施,实现旅客出行无纸化,业务办理自助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和经营管理智能化。“电子客票实施后,动车、高铁是可以不用取票刷证进站的,但是如果是去阜阳、巢湖等地,有一些快车,还是需要取票的。”合肥直属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合肥站、合肥南站实现自助临时身份证制证、自助实名制核验、旅客自助检票进站和中转换乘,合肥南站试点“限带品”自助快递,基本实现购票、身份证制证、进站、候车、检票、出站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化服务。

互联网购票推出刷脸核验功能,实现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12306网站服务时间由6:00-23:00延长至6:00-23:30,提供排队候补购票功能,系统可优先满足预付候补票款旅客的购票请求。

电子客票实施后

这样换乘最方便

今年春运期间,省内铁路客流交流串行增长明显,从合肥高铁换乘出行将成为南北客流往来一种新现象。那么电子客票后如何换乘?

记者从合肥直属站了解到,旅客下车后无需出站,站台上会有“便捷换乘”醒目标识,根据标识找到换乘通道。没有了纸质车票,如何通过换乘检票口?可以寻找旅客检票操作终端,只需将可识读的有效身份证件放置在机器上,此证件所有的购票信息会立刻显示出来,信息无误即可进入候车大厅。如果有效身份证件不可自动识别,需要联系工作人员核验。

查询检票口。也可以打开12306手机APP,点击我的电子购票信息单,确认检票口以及车厢座位;或者查看手机短信,乘车信息将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或者候车室内可以找到席位自助办理终端,点击打印购票信息单进行确认。根据查询到的检票口和站台,就可以搭乘接续列车,完成换乘。

学生办理核验方可刷证进站

随着合肥各大高校陆续放寒假,往年,购买了学生票的旅客,需要使用身份证、学生证取纸质票进站。高铁、动车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乘坐高铁、动车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记者从合肥站进站口注意到,确实就有不少学生没有办理核验,刷身份证也无法进站。

“学生票进站的话, 一定要在每学年来乘车之前 ,持身份证和学生证优惠卡,到窗口或自助售票取票机上办理核验一次,才可以买学生票 。核验之后,凭身份证可以进站。”如果绑定不成功,则需要首先去学校有关部门查验本人身份证信息和优惠卡信息是否相符,或咨询12306客服。

同样有优惠的儿童票,购票方式没有改变。在购买铁路电子客票时,必须使用本人或者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通过人工通道进站。

合肥南站小件物品

放柜子里就可以“随手寄”

在高铁南站进站口一侧,记者注意到,专门安放了一个快递柜。“如果有人带了铁路违禁品或者有一些东西拎不动,可以放到快递柜寄出。”合肥直属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铁“顺手寄”小件物品快运服务已经开通,长三角有11个车站开通高铁“顺手寄”业务。

此外,合肥站和合肥南站都设立了重点旅客候车专区、母婴候车专区,为重点旅客创造良好的候乘环境;小红帽、上铁旅行管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成熟。

合肥南站

首次设立网约车上车点

在合肥南站网约车上车点启用之前,网约车是在出发层东西落客平台接客,各种车辆混行,人车见面困难,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前几天,合肥南站首次开通网约车专属通道,与社会车辆、公共交通完全区隔,上车点调整为到达层出口的东侧、车站南广场公交候车区五号区旁边,出站乘客步行3分钟就可以到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路都有相关指示标牌,上车点可提供车位约40个,现场还摆放了一些座椅,供乘客等车时休息。

在网约车通道开启前,合肥高铁南站所有工作人员都接受了专门培训,乘客出站后无论问谁都能找到上车点。

合肥站、合肥南站12306线下服务台建成使用

合肥直属站副站长许晓明介绍,今年春运前,合肥站、合肥南站12306线下服务台建成使用,利用服务中心触摸屏,引导旅客自助检索查找,实现业务咨询、应急改签、重点旅客预约、高铁顺手寄、行李搬运、失物招领功能智能化。

合肥南站、巢湖东站、无为站、长临河站、合肥北城站所有站台新增站台端部防入侵报警系统,充分发挥闲杂人员侵入站台端部的现场警告、信息报警的作用,确保高铁旅客安全。

春运期间动态增开的列车较多

可及时关注官方发布信息

铁路部门表示,春运期间动态增开的列车较多,有出门需求的旅客可以及时关注车站公告和铁路12306网站、“铁路12306”客户端、上海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提前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

此外,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乘车前携带好购票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经过车站验检通道时,提前将身份证件原件拿在手中,避免到了自助闸机前再翻包查找证件;许多城市有两个及以上的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站名,不要跑错车站;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新闻推荐

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昨举行

星报讯昨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在...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客票实施后这样换乘最方便 和往年相比,合肥站合肥南站这些变化要注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