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原来一本书还可以这样读!” 亲子共读专家走进幼儿园示范如何讲故事更吸引孩子专注力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家长正在与孩子一起读书。

晨报讯 “听老师讲完一个故事,我已经在深刻反省自己。”听完蔡捷老师讲的绘本故事,家长吴琼发出感慨。4月18日上午,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江淮晨报益起读读书会联合蜀山区南岗镇新城社区妇联,邀请了亲子共读推广人蔡捷老师走进惠民新村幼儿园,为亲子家庭示范如何讲故事。

一本书,蔡捷老师连续讲了40分钟,孩子们还听得兴致勃勃,这本书就是《田鼠阿佛》。“每一本书都值得我们去探索。”蔡捷老师从第一页开始讲起,在一片草地上,住着爱说爱闹的一家子小田鼠。眼看冬天不远了,小田鼠们采集玉米、坚果、小麦和禾秆,从早到晚,他们都在忙活,只有一个例外,田鼠阿佛。那么田鼠阿佛为什么不采集食物呢?原来,他在采集阳光、颜色和词语。冬天来了,食物一点点吃完了。这时候,阿佛采集的“阳光”“颜色”“词语”带给了他们美的感受。阿佛还读了一首诗,“春天的田鼠把雨水打开,夏天的田鼠把花儿画好,秋天的田鼠带来食物,冬天的田鼠有一只小冰脚,我们真幸运,一年有四季,不多也不少。”

讲完故事后,蔡捷问大家,“你们喜欢田鼠阿佛吗?”“喜欢,他很有诗意,过得很自由。”那么,其他小田鼠有什么优点呢?小朋友们又七嘴八舌地回答,“阿佛不采集食物,他们也不责怪他。”

“对,这里面的每一只田鼠,我们都喜欢。他们可以自己忙碌,也肯定别人的诗意。”蔡捷总结说。

那么,阿佛采集的不能吃、不能用的东西是不是有价值的呢?孩子们给出了肯定答案,“当然了!”所以,从阿佛的故事里,我们还可以看到,食物有价值,但不是只有食物才有价值。

就这样,蔡捷从故事人物的行为、心理慢慢延伸,与孩子们一点点交流,大家也都沉浸其中。

“原来,一本书还可以这样读!”家长吴琼发出感慨,“我也长期坚持亲子阅读,但是只是把故事读完,感觉像是应付任务一样,蔡老师的示范课给了我很大启发。”

晨报记者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周莹莹 王静

新闻推荐

合肥城区210家门店将卖“惠民菜” 活动为期11天,最便宜的不到1元/斤

晨报讯五一快到了,好消息也来了。4月18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五一期间,合肥市将启动惠民“菜...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原来一本书还可以这样读!” 亲子共读专家走进幼儿园示范如何讲故事更吸引孩子专注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