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让乡村清水长流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碧草茵茵,人工湿地里的美人蕉花开正艳;植物下方,污水处理设施正在悄无声息地工作。

6月11日,记者在歙县王村镇烟村建在河边的一处污水处理站看到,经过处理的农家生活污水已成汩汩清流。

“一根管子把家里卫生间、厨房以及洗衣服的污水都收集走了,现在村里再也看不到污水横流,也闻不到臭水的味道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上个月,烟村污水处理站建成投入运行,随之带来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

该项目属于歙县农村污水PPP项目之一,也是歙县第一个依靠真空非重力方式进行污水收集的污水处理站。据介绍,该站点采用A-A-O(厌氧-缺氧-好氧法)处理工艺,具有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可日处理污水量70吨。“正常情况下只需要每月巡查一次,而且可以通过手机监控和远程操作,比如停电等情况造成的设备暂停运行,可以在手机上远程开启设备。”项目供应方告诉记者,污水处理站终端设置了在线监测系统和远程操控系统,方便及时查找排除故障。

除了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点,黄山市还同步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休宁县溪口镇污水处理厂,工人们正在安装厂房门窗。“目前整个中心场站的土建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就是安装设备,计划8月份投入运营。”施工单位负责人周彪伟告诉记者,溪口镇污水处理厂位于新安江源头,地处月潭水库库区,日处理规模1200吨。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后进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治理,出水水质将接近地表水指标,对保护新安江尤其是对月潭水库水资源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据悉,全市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是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一期项目重点布局在新安江流域两岸、主要交通干道两旁、重点景区景点周边村庄以及部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中心村等,涉及两区四县的40个乡镇45个村,建设内容包括新建69座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污水收集管,改造提升14座已建污水处理站,并将提前实施的歙县9处污水处理站和深渡镇污水处理厂纳入管理,建设93座污水处理厂(站)监管云服务平台。项目(一期)总投资3.5亿元,运营期15年,计划于2019年底全部建成。·朱西敏·

新闻推荐

一场没有张扬的文学对话

□程勇军这事实上是分为上下半场进行的一次文学活动。参与对话的是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诗人陈先发;高级编辑、安...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快乐的“六一”2019-06-14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让乡村清水长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