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旅游牵动产业带动资金撬动黟县走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7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青山隐隐绿树成荫,水泥路宽敞整洁,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走进黟县碧阳镇丰梧村,一幅“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近年来,丰梧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行“三变”改革,培育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香榧、油茶、覆盆子等农业产业,并通过引进民宿产业、开发深谷体育旅游等项目,将农业产业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2017年实现整村出列,2018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1万余元。

宏潭乡塘田村林场原呈抛荒状态。多年来,该村一直寻找盘活之路。“通过不断寻找出路,我们村将460多亩林场作为茶园基地流转给天方集团,收取租金。同时我们又与天方集团对接,签订劳务协议,以男工120元/天、女工80元/天的工资安排村民在基地劳作。”说起林场的变迁之路,塘田村书记、主任方国斌感慨万千。塘田村以“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优化自身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提升服务“三农”整体水平,使塘田村整体收益不断增高,传统产业茶叶和新兴产业香榧、菊花、黑茶、中草药一体化发展,为村级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该村2018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96%。

在黟县,像丰梧、塘田这样在近年发生巨变的村还有很多。黟县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牵动、农业产业带动、资金扶持撬动的发展集体经济路子。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807.83万元,同比增长6.1%,其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71%,20万元以上的村达24%。

该县坚持共同参与旅游资源开发,通过合作经营旅游资源,引进民宿、体育休闲等项目,开发农家乐、农旅休闲等业态,积极培育旅游市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宏村镇宏村村、塔川村,西递镇西递村,碧阳镇南屏村等分别与徽黄旅游集团、京黟旅游公司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仅2018年,宏村村和西递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1080万元、753万元。

抢抓全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的机遇,依托土地流转和农业特色产业扶持政策,该县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村党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共同流转土地的合作模式,助力“五黑”产业发展,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碧阳镇钟山村与黟县有农生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三变改革”,逐渐形成“田川模式”,2018年集体经济同比增长38.3%。

该县整合旅游文化、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产业发展资金、扶贫资金及其他资金,优先安排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连续6年出台以“五黑”产业为主的特色种养业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600万元,累计兑付2500万元。宏潭乡宏潭村、杨林村借助扶贫资金发展香菇、木耳种植,2018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9.6%、15.7%。截至2018年底,先后得到扶持的项目近70个,累计安排各类资金近1000万元。·韩丹妮何德凡·

新闻推荐

人间四月天春光不可负清明小长假黄山市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祁俊报道4月7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黄山市共接待游客20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25%,旅游总收入...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牵动产业带动资金撬动黟县走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