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宏村镇:书写页页村志传承脉脉乡愁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05 07:09   https://www.yybnet.net/

为留住历史文化名镇的历史映像,黟县宏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立志编好黟县第一部村志——“雉山村志”。

2017年8月,在全县召开村志编修工作会议后,雉山村按照县、镇两级政府的要求,积极组织“雉山村志”的编写工作,成立了“雉山村志”编修工作组,并聘请了黟县中学老校长和五位乡贤名士从事村志编修。

由于村志内容涉及人口自然状况、政治、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农业等多方面,并且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村级文化档案资料几乎空白,村志编修工作难度很大。为此,雉山村志编修工作组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并广泛动员,让全体村民、旅外人士都参与到村志编修工作中来。编修队员们积极入户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约写回忆录、采集口头录音、走古道寻古迹等方式,查找村中发生的每一个历史故事遗迹。经历了收集、归类、整理、输入一系列流程,2019年6月“雉山村志”初稿问世。随后,初稿又征求意见,不断完善、补充,历时一年,“雉山村志”正式稿形成,全稿15篇145节近百万字。“撰写村志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但是为了将村子几百年的文化传承下去,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担任村志主编的胡时滨感慨道。

2020年8月1日“雉山村志”评审会召开,专家们一致认为“雉山村志”是一部比较成功的志稿,资料收集详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目前,“雉山村志”正在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争取尽早成为全县第一部正式出版发行的村志,向国庆七十一周年献礼。·朱胜荣张琴·

新闻推荐

“好看”又“好住”黟县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本报讯连日来,笔者在黟县老邮政局宿舍改造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铺设排水管道。老邮政局宿舍建于上世纪。如今,面临着...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漂流享清凉2020-08-14 23:55
评论:(宏村镇:书写页页村志传承脉脉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