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功成身退凯旋 最喜平安无恙 马鞍山市5名白衣战士返程侧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3-20 01:0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杨德强

“我们回来啦”!

3月18日,马鞍山市首批5名返程医疗队员,在乘飞机之前拍摄了一段视频,视频中5名队员摘下口罩,露出最美笑脸。马鞍山发布微信发布了这一段视频,一时间许多网友刷屏致敬:向凯旋的英雄致敬;你们是江东儿女的骄傲……

网名为“徐世龙”的网友,填了一首词致敬英雄: 满目春光灿烂,樱花柳絮飞扬。功成身退凯旋还,最喜平安无恙。受命国家危难,逆行战疫前方,舍生忘死美名传,永远长存难忘。

因疫情防控需要,马鞍山市42名医护人员陆续逆行武汉,这是对“舍生忘死”最好注脚。2月15日,市第四人民医院何锐、市人民医院韦振平、十七冶医院王艳、市妇幼保健院董红梅、当涂县人民医院沈宗红告别家人、告别亲朋好友、告别同事,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溯江而上,“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只为助力湖北战胜新冠疫情。

“回家的感觉真好!”

2月15日至3月18日,这5名医护人员在武汉整整待了33天。他们工作的武汉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65名患者。3月8日,随着最后一名患者出院,该方舱医院休舱。“作为4.25万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中的一名,我很自豪!”韦振平说。

医疗队员下飞机后,乘车直奔半汤温泉疗养院休养14天,暂时无法与家人团聚。

“回到家了,呼吸到家乡的空气,睡得非常好。”3月19日上午,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董红梅说,“吃到了家乡的饭菜,尤其是久违的红烧肉,好好吃。”

“回家的感觉真好!”何锐是5名队员中的唯一一名男性,他说“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何锐坦言:“没想到回来得这么快!去时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现在回来了,感觉仍然没缓过来。”

武汉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休舱后,经过两天休整,包括马鞍山市5名医疗队员在内的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队员写了请战书。王艳说:“我们要求‘继续到最需要的地方战斗。我们将一战到底,决不退缩,直至胜利’,希望能留在武汉一线继续奋战抗击疫情。”

18名医护人员重披战袍

同样的场景也在安徽省支援湖北的其他批次医疗队上演。3月12日下午,一封摁有18枚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第三批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马鞍山医疗队发出誓言:“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

董红梅说:“我们所有人都做好了再战的心理准备,然而接到的却是回家的消息。真羡慕我们医院的孙婷和谢萍,可以再披战袍。”3月15日,包括马鞍山市18名医护人员在内的第三批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重披战袍,再战疫情,这其中就包括董红梅口中的羡慕对象“孙婷和谢萍”。

而这背后的原因是,3月15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武汉原有46家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向10家定点医院集中,轻症患者集中转至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等7家医院,重症、危重症集中到同济光谷、协和西院区、省人民医院东院区3家医院;次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组织援湖北医务人员分批撤离。

“接到国家卫健委指示,我们于3月18日下午返回安徽。”韦振平说。

服从安排,首批5名马鞍山医疗队员于18日下午乘包机返程。在半汤温泉疗养院,他们迅速调整状态、调适心理,积极参与身体锻炼。两周后,他们将回到马鞍山,回到分别了47天的家,投入新的工作。

新闻推荐

投资5.4亿元的长江生态环保项目开工 当涂10个乡镇生活污水将得到全面治理

本报讯(记者吴黎明)3月18日,当涂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实现10个乡镇生...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功成身退凯旋 最喜平安无恙 马鞍山市5名白衣战士返程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