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浅谈以人为本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9-0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其根本任务就是启发人的自觉性、调动人的积极性和激发人的创造性。以期理顺情绪、统一意志、凝心聚力,进而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改革目标,更顺利更和谐地开展有关生产经营活动。

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系列的积极作用,是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不可替代的一种管理方式,特别是在协调企业内部利益矛盾上,发挥着企业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政工作是所有经济活动的生命线,企业更不例外,企业员工的思政工作只有以理解人、尊重人、激励人、关心人为出发点,最大化调动、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自主性,才可能有效促成企业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二是企业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一切规章制度的外延与补充,能够为企业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三是强化企业思政工作是提高企业员工工作责任心与事业心的重点所在,同时也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与文化层深浅的重要指标。四是企业强化思政工作,可以让企业员工充分认识自己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主人翁地位,进而更加自觉关注企业发展,能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员工主观能动性和无私奉献精神。

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是以人为本

坚持把启发人的自觉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注重用“以诚待人,以理服人”的态度去启发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而对象也是人,必然要求以平等态度和民主方法去理解人尊重人。我们为此必须坚持“上下沟通、双向交流、自我教育、教学相长”的工作方式,并以此营造宽松和谐的群体氛围与互相信赖的人际关系,从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同感和信服力。

坚持把调动人的积极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注重多办实事和以情感人的态度去关心人。物质生活方式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方式,物质利益原则也是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原则。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要把想职工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能不能为身边人带来快乐和利益,作为自己所做工作是否有效的唯一行为准则。

众所周知,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最宝贵因素,企业员工在他们职业生涯中,充满建功立业的丰富生机、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潜力,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层目的,就是要把这种来自人性的聪明才智激发出来,尤其要把人生价值追求和施展理想抱负的激情挖掘出来。

以人为本才能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更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工作可着力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针对任务定内容,在明确上级思政任务后,有针对地做好员工思想宣传与动员,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二是针对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前预警,组织防范性教育。针对工作中容易出现或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做好思政工作。三是针对不同性格类型人员、采用不同方式方法开展思政工作。政工人员在深入了解员工性格特点、工作特点、甚至生活环境特点后来做个性化思政工作。四是处理好思政工作的主动做与被动做的关系。对于主动找上门或被介绍上门来谈思想问题的,我们思政工作者都更应放下架子,耐心倾听,并针对不同情况分别给予及时疏导、解释或协调。对于不能马上解决和答复的,要在及时请示研究后继续做好善后跟进工作。

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层化、社会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对于思政工作者自身来说,也必须要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在企业内部开展思政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出发点与落脚点都应是围绕着人去展开的,同时要切记强化企业一线员工的参与感,时刻不忘让员工当“演员”。只有让企业员工有激情、有尊严、有期待地全身心参与到企业思想政治这项特殊的管理工作中来,才会高效有力地推进企业始终朝着健康、协调、高效、持久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陵分公司)

董学农

新闻推荐

安徽高院发布行政诉讼典型案例(一)

日前,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批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涉及房屋征收补偿、土地征收补偿、行政登记、工伤认定、行政行为侵权...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以人为本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