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镜湖区勾画民生水利新图景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1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前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正是冬季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和收尾阶段。在镜湖区的荆山河、青弋江边,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水利兴修场景,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民生工程正按照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已经完成的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也打造了一处处优美的生态水景观。

治理水利薄弱环节

增强防洪减灾能力

位于青弋江边的袁泽桥泵站建成于1989年,排涝能力仅为11立方米/秒的老旧泵站早已不能满足如今的排涝需求,再加上受袁泽桥限制,涵管较细,也无法服务附近水系。令人欣喜的是,今年,袁泽桥泵站建设纳入了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中的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工程。

趁着冬季兴修水利的黄金时期,搬迁到桥东的袁泽桥泵站正在紧张施工中。12月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目前正在布置场站基础桩基。同时,工人们正在扩挖西洋湖到泵站之间的水系,下一步将对这段水系进行清淤和生态护岸。据镜湖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袁泽桥泵站建设工程预计投入8577万元,预计于2019年汛前投入使用,建成后的袁泽桥泵站工程共计装机7台套3150千瓦,排涝能力为30.5立方米/秒,可确保该排区内遇30年一遇暴雨24小时内不积水,惠及人口约16万人。

袁泽桥泵站建设工程只是镜湖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工程中的一项。记者了解到,去年汛期,芜湖市长江流域发生了仅次于1954年的大洪水,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和水利工程损毁,也暴露出镜湖区防洪减灾体系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主要是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城乡排涝能力不足,沿江湖泊防洪排涝能力较弱。为推进灾后水利建设,加快提升水利工程防洪减灾能力,镜湖区实施的水利薄弱环节治理项目还涉及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包括荆山河治理工程、青弋江干流治理工程。截至目前,荆山河治理工程联圩段基本完工,剩余两个标段排障工作基本完成,已经完成清基、施工便道,部分堤段已经开始填筑土方,预计年内可以基本完工。完工后的荆山河治理工程共计堤防加培约100万方,治理岸线长度6.35公里,惠及人口约4万余人。青弋江治理工程镜湖区总投资3.1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9099万元,目前荆山段正在进行招标准备,排障任务已经完成;方村段在进行前期工作。青弋江干流整治工程共计治理岸线长度20.85公里,作为日后新城南圩的一部分,惠及人口约40万人。

改造提升“小水利”

解除农户后顾之忧

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农业种植户来说,无水灌溉、沟渠淤塞、洪涝干旱等因素都会成为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拦路虎”,而在镜湖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民生工程的实施,为广大农户分担了缺水的困扰。

位于方村街道合心村的北辽沟为一处“T”字型水面,水域面积约为2400平方米。北侧为居民生活区,东侧为竹园排灌站,其余为农田环绕。该沟因多年来缺乏治理,造成水系阻塞,水体破坏,水环境恶化,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并给附近农田引排水带来困难。不过,经过今年的清淤、改造,如今的北辽沟已焕然一新,水渠不仅可以满足灌溉排涝需要,岸边还成为了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据悉,北辽沟总投资128.1万元,开挖并清淤土方1.78万方,两旁配合护砌挡墙约800米,平均清淤深度1.5米,景观绿化125平方米。另配套建设景观桥梁一座,亲水平台5处,完全满足附近群众生活生产需要。

在镜湖区,像北辽沟这样改造提升的小水利还有很多。位于马厂村的七里港沟总长约2.7公里,两侧多为居民生活区。长年累月,河沟也造成了严重堵塞,无法为附近农田灌溉提供便利。经过清淤疏通,该沟平均清淤深度1.2米左右,还配套了1800平方米景观绿化、4座涵闸,14座亲水平台。“以前沟水又臭又黑,蚊子也多,自从清淤改造后,水清了,环境也好了。”提起改造后的七里港沟,村民张老先生连声夸赞。

据悉,今年镜湖区共计实施涵闸16处,沟渠11处,塘坝8处,全工程投入总计近800万元,累计完成土方38.3万立方。整治易涝(旱)农田1.6万亩、惠及人口约1万余人。一处处扩挖完工的塘坝加大了蓄水,一条条清淤过的河沟直接就近润田,一道道加固新建的小水闸抵御住暴雨洪水的侵袭……各种改造提升后的小型水利工程真正打通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真正解除了广大农户的后顾之忧。

记者 芮娟 文 赵亚玲 摄

工人们正在扩挖西洋湖到泵站之间的水系

新闻推荐

保定街道成立首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集体资产股份化 村民变成股东

本报讯近日,三山区保定街道新胜村召开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届选举会议,选举产生董事会成员5名、监事会成员4名。至此,保定街道首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宣布成立。从2017年7月开始,保定街道新胜村就筹备...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夕阳下的守望者2017-12-14 01:54
猜你喜欢:
团聚是幸福2017-12-14 01:54
评论:(镜湖区勾画民生水利新图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